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正文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 感谢金铁霖老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8:33 新浪音乐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演唱会上唱英文歌 在形式上有变化 交流达到预期效果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歌唱会大胆的设计 形式已经有所突破 首先要过语言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芙英:我觉得这是他们收到最好的一个礼物,是一个传递和平和友谊,能感到中国人的心,能感到宋祖英唱这首歌带给大家的那种震撼。

  徐沛东:曲子写得很简单,和声非常和谐,我们讲和谐文化,他这种和声近乎一种宗教式的和声,非常肃穆,这点对我的启发挺大的。

  宋祖英:非常好听的一首歌曲。

  宋祖英:我很幸福 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主持人:尽管我们没有亲临现场,但是听到几位老师的描述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当时那一份心理的感动,我们记得宋老师曾说到,我要将中国民族艺术传播到全世界,这是我的梦想,今天您觉得算是实现了这个梦想吗

  宋祖英:因为我们这一代歌唱演员我很幸福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因为我们祖国的强大,所以让我们这些歌唱演员有机会走向世界的舞台,来展示我们中国民族音乐,中国民族文化。我觉得因为这么多年来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觉得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去做这样的传播,而且我觉得我们也有义务去传播,继续走吧。

  徐沛东:这是一个方式,今后可能还有别的方式,也可能是

演唱会,也可能是传播,我觉得这是坚信不移的,就是把中国民族优秀灿烂的传统文化给世界介绍出去。

  非常感谢金铁霖老师

  主持人:而且这次在肯尼迪艺术中心上演的个人音乐会,宋老师也是请到了他的恩师金铁霖老师担任声乐艺术指导,我们都知道能成为金老师的学生,几乎是每一个学音乐年轻人的梦想。

  宋祖英:对,金老师因材施教,他有他一套培养学生一套完整科学的方法,所以每个学习声乐的人都希望师从于他,我这么多年一直跟金老师学习,金老师在探索中国民族声乐发展这条道路上他作出了非凡的贡献,成就,我们这么多年来,我们随着金老师探索的这条路,他在探索,他在完善,他在不断的完善这个民族声乐的方法,我觉得我作为他的学生我是直接的受益者,这么多年来大家也能从我最初的演唱的一些作品能感受到与现在的整个状态,对声音的一种状态,可能大家都会感觉到一种变化,我觉得这种变化是越来越成熟了,而且我觉得声音也是越来越完善了,声乐技巧也是越来越完善了,所以所有的这一切都归功于我的老师,特别的感谢他。

  徐沛东:今年的9月份金老师获的是国家教育部的最高奖项,据我所知好像艺术类的他的是第一个,很高的荣誉,他培养了不只一个宋祖英,还有很多的知名的歌唱家,所以他在这方面是呕心沥血,应该说成就非凡。

  主持人:我很想知道当时拜师这一步,是金老师挑学生,还是学生自己去登门求师呢?

  宋祖英:我还是登门求师的,我去过很多次金老师家,那时候金老师家比较远,苇子坑,那时候八十年代末的时候交通不便,公共汽车都不能直接到那边,只能走一段路,去了很多次最后才在家等到金老师。因为最初的时候跟金老师说过,说想跟他学,金老师也同意了,所以才不断的去找他。如果他没有同意,可能也不敢去找他。

  主持人:今天宋老师也是大家那么喜欢的一位歌唱家,有没有考虑自己收学生呢?

  宋祖英:现在这个时间我觉得还不能允许我去带学生,因为我这个时间,我自己觉得还不太够用,如果以后有可能的话会的。

  我们在一起能实现所有的梦想

  主持人:因为我突然想起来,我觉得宋老师真的是非常繁忙,很多很多的工作,很多地方都希望能够邀请到宋老师去演出,去参加一些演唱会,能够有更多的歌声带到各地很多喜欢你的听众当中,因为我上次看到您是在沈阳,刚才我们也说了,当时也是让赵本山老师特别激动,觉得宋老师真的特别仗义的一个朋友(笑)。

  宋祖英:(笑)为朋友两肋插刀,这个没插刀,这不算什么,因为他需要做宣传,能帮助他热闹热闹,我也觉得挺高兴。那件事对他来讲很重要,所以我就去了。

  主持人:您也有的时候朋友需要的时候,您会义不容辞的去力挺他,去帮助他?

  宋祖英:那没得说。

  徐沛东:她是比较重情意的,他可以因为这个事情推掉很多,朋友的盛情她一定会满足。比如这个音乐会别人都不知道,她从6月份开始下半年的演出基本全都推掉,这对一个演员来讲是损失很大的。

  宋祖英:不是光我这么做,因为我的朋友都是为了我的音乐会,我经常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都会义无反顾的这样来帮助我,你想徐老师,芙英导演,夏导,我的好多朋友,好多老师,你像赵本山,他们都在我需要的时候都去,包括我在悉尼音乐会,那个叫什么傻小子睡凉坑,第一次开音乐会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去了,他说需要我去吗?我说需要,就去了,其实他也是忙得不得了,他就那么去了,都没法说,挺让我感动的,你想徐老师他们去对我来讲确实他们坐在下面,他们坐在下面就能让我感受到很踏实,有徐老师他们都在下面坐着我就很踏实,就是这种感觉。

  芙英:其实宋祖英的合作者都是十年以上的,所以她重视朋友的程度你可想而知。你像徐老师给她写歌多少年,徐老师著名歌曲家到现在音协党组书记,他一直都是在一起,今天高烧来的,而且几乎她的导演,他合作者都是十几年以上的朋友,她的团队一直紧紧跟她在一起,可以说一直在走。

  徐沛东:友情为重,大家很多为了事业,同时也为了她人品,合作很愉快,她可以牺牲很多自己的利益,大家会觉得给她做事情得这么做,像赵本山,我得去,去了我哪怕什么都干不了,我坐这儿给你鼓鼓掌,也是我的一种情分。

  芙英:我们在一起能实现所有的梦想。

  主持人:我们知道徐沛东老师真的和宋祖英老师合作很多次了,像我们非常熟悉的《辣妹子》,《爱我中华》都是徐老师的作品。问问徐老师,问问芙英老师,我们心目中很真实的我们还原一下宋祖英老师的样子。

  芙英:你刚才问你在三个世界舞台上你就不紧张吗?其实很多人都在问我这个话题,包括最初的时候我也有这个疑问,其实我想说,宋祖英走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我都不奇怪,宋祖英曾经跟我讲过一件事我特别感动,她说她很小的时候她家在很深的一个大山里头,她每天上学都会路过一个很高的山顶,她在这个山顶上往远处望不知道前面是什么,但是她用歌声跟对方喊,第一天可能没有回应,第二天没有回应,可是第三天的时候肯定会有人跟她回应,从那以后她每天都会从哪里喊,然后她就跟我讲,其实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外边的世界特别精彩,而且我可以看得很远,我不知道它是哪里,但是我知道外面有很远很远的世界,有很多很多的东西我都可以看到。所以说我就跟她讲,我说我就很奇怪,你站在这个舞台上你不紧张吗?她说我真的,我就跟站在我们家当时我七、八岁站在那个山顶感受是一样的,我觉得宋祖英在很小的时候她的梦就已经在那儿了,大山隔不住他,人在什么环境下培养的是什么气质,我觉得她家里那种自然的环境和她盼望和外头交流的感觉,我觉得她得到了回应,她知道她用歌声,用她的交流方式和任何地方都能交流。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我赶上了好时代 演唱还有别的方式 我们一起实现梦想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宋祖英独家做客畅聊音乐历程感谢金铁霖老师
非常感谢金铁林 为朋友两肋插刀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七、八岁的宋祖英背着小背篓,在家乡的山路上,那时候您唱歌是因为您少数民族的那种氛围,还是您天生的就有这种想用歌声和别人沟通吗?

  宋祖英:这还是天赋,也不知道唱什么,也不知道好听还是不好听,只是在童年听母亲他们唱过山歌,大人唱山歌一定都是在山里唱,不能回家唱,跟着大人在一起也能感受到那个东西。

  主持人:我们特别想回到大山里听您在大山里唱歌。

  宋祖英:(笑)有一些大山就是你这边山到很远的地方,你喊到对面山的时候,那种回应会返回来,像我们现在做的录音的技术,叫做延时。

  徐沛东:她还有个特点,我觉得她使我们感动得就是她一生就一件事,就为了歌唱,她为了唱歌可以放弃一切。我们经常有时候合作录音,只要是为了唱歌,她什么都可以推掉,而且身体状况不行,她也把时间排好,为了这一件事情,认真,不能做不好,有些作品的完成如果达不到要求,她不能放过自己,我跟她合作第一首作品都知道,当时唱了真的,我想这个小姑娘能唱吗?累的一身汗,唱完了,说实话我比较满意,不错了,因为就是一个创作歌曲,她自己始终不能饶恕自己,给我打电话,说不行,我要重唱,我没见过这样的歌唱家,一般唱完了可拿下了,OK了,她要重唱,再唱的时候她完全是另外一个境界了,从这方面我想她成功到今天不是偶然的。

  宋祖英:这么多年来我有幸认识徐老师,从一开始他就给我写作品,这么多年很多好的作品都是徐老师给我写的,从专业这边,从演唱作品,还有录音,特别是演唱徐老师作品的时候我会经常感觉到自己,就是演唱完一首,录完一首我会感觉自己声音又明白了一些,经常能感受到自己的声音整个状态都会在进步的一种状态,所以非常有幸认识徐老师。

  徐沛东:我其实给很多人写过作品,很多人都唱过我的歌,今天除了年轻一点的,一般的老歌唱家都唱过我的歌,但是我还没发现她对我歌的这样一种把握和她的认真态度。最近我们录了几首,像柔情似水,完全是另外一种新的境界,最近又录了清风白莲,六分钟的作品,它是带有一个戏曲风格的,很高雅的一个东西。

  芙英:徐老师也在不停的探索,就是确实是中国民歌怎么来多元化,怎么跟国际更好的接轨,怎么能够更新的变化。

  徐沛东:因为她给了我这样一个空间,给了我力量,我想不断去弄新的东西,去探索,如果演唱家理解不了,你会很痛苦。每次也许这个歌一下没理解,她会过几天我重唱。

  主持人:现在在这样一个位子还会重唱?

  徐沛东:这是秘密,很多国家以为她肯定一下就过,其实不是,你觉得很不错了,她觉得我还能好,再不断的搞几天,几天以后再进棚去唱。

  宋祖英:第一遍没唱好,第二遍可能会理解的更好一些,会再唱一遍,每次录作品的时候,总是希望能录到尽量完美一些,就是这么想的,别把徐老师的歌糟蹋了。

  芙英:她是A型血,我总说她是钻牛角型的,我老是批评她,你有时候要适当原谅自己,有时候为一个作品的事给我打电话,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就因为到新浪来我们动员她一个月。

  徐沛东:我们在拍大地飞歌上面,我看到一年四季的四个季节,全部都看到了,她在那儿就穿一个很薄的服装,第一天我晕了,我抬下去了,缺氧,雪就过来了,云彩特别的可怕,一会儿暴晒,一会儿下雨,她在那儿坚持下来,在雪山上面拍的大地飞歌。

  宋祖英:那段MTV拍的还搭了一个玻璃台子,他们还得拍,还得那个东西,真的很繁杂。那会儿年轻,没事(笑)那会儿我们都年轻。

  徐沛东:她要倒下去所有的剧组都得看她,有时候她也是很有福气,到那儿的时候天不好,一说开拍天开了,一屡阳光,我觉得很有意思。

  芙英:老天都对你好。

  宋祖英:我特别有幸认识这么多好的朋友,他们帮着我,帮助我,就是在拍片的时候包括徐老师,其实徐老师写完歌你就自己拍完了,他跟崔姐一块儿去的,就是徐老师夫人,吓得王导也是两个人扛着机器都缺氧,他下来的时候靠在我身上,还有一个化妆师说,你脸色怎么这么难看呢?没办法,缺氧嘛。

  徐沛东:我到西藏都没到这种地步,我到西藏没有缺氧的感觉,那天我傻了,整个抬下去了。

  主持人:我们都说了宋祖英老师今天成功有她非常勤奋的一面,也有天分的一面,我们网友都想知道您是不是因为少数民族的因素,从小声音就特别好,还是说有父母遗传的因素?

  宋祖英:这个我觉得可能还是遗传吧。

  主持人:您妈妈特别会唱?

  宋祖英:这个有点儿,小时候听过她唱。

  主持人:那后来呢?小的时候是唱的山歌?

  宋祖英:我小时候不唱山歌,我们山歌小孩儿不让唱,基本上不让在家里唱山歌,因为我们上学教的那些,就是大家唱什么我们就唱什么,就是那样的。

  主持人:小的时候您最喜欢唱什么?

  宋祖英:小时候真的乱七八糟都唱(笑)什么叫乱七八糟啊,好多歌曲,学校教的,老师教的都喜欢唱,包括后面的电影歌曲,看电影是后面就比较大的时候看电影,觉得很神奇,特别是电影里面的歌曲特别能打动我,感染我,后来唱电影歌曲,最启发我的是电影歌曲。

  主持人:多大的时候决定把唱歌作为一辈子追求的事业?

  宋祖英:没有想到一辈子要唱歌,只是一个机会让我走到文艺团体,后来考到北京,能够在北京这个舞台上留下来,在北京这个地方留下来,能够站到北京的舞台上。并没有想过以后会怎么样。

  主持人:现在其实到今天这个位置的宋祖英大家都说是中国最出名,最会唱歌的女歌唱家了,您还会有一个想去追寻的高度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