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港台音乐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伊能静:我的青春期刚开始 唱歌就象恋爱一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31 南都周刊
伊能静:我的青春期刚开始唱歌就象恋爱一样

伊能静

  娱乐圈让人艳羡的幸福伴侣并不多,伊能静(blog)和哈林是其中一个!她为爱而生,十五年来爱着同一个男子,与他结婚生子,忧欢与共。

  再看这37岁的女人,你会惊觉岁月始终没给她留下什么痕迹,她依旧保留着浓厚的少女气质,娇俏美丽,像落入凡间的精灵,和当年那个十七岁初出道穿白色篷裙的唱着《悲伤茱丽叶》的女孩没有什么不同。

  她可以有很多面貌:主持人、作家、演员、歌手,抑或是妻子和母亲。

  这次她带来她新出的专辑《Princess A》,有六年没有出唱片的她,兴奋的和我聊起这张专辑背后的故事。文 特约记者 陈婉容

  新专辑:练功六年的结果

  《Princess A》是四首新歌加以前专辑的精选。这四首歌曲都是我个人的创作。我觉得我个一直在往前跑的人,有点象马拉松选手,因为马拉松选手是没有时间回头看的!所以我觉得我好象一直都没有时间去检视音乐在我生命里所扮演的角色,现在我觉得我好象跑到了第一站的终点,终于有时间回头看。

  我很兴奋,经过了那么艰苦的过程把它完成!有点象打仗还是发明什么东西,你那么辛苦的带兵操刀,每天都在演练,终于有一天你可以去证明你的演练是有用的,那个感觉很有趣。因为我小时候就是读金镛的女孩子,所以我很相信这就是练功!它停顿了这六年,真的是在练功,那个感觉就好象你心里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我每天都在倒茶端水啊?做些比较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师傅总是在和你说:“总有一天你就会知道是为什么了!”现在你终于发现,这一切的训练和等待,都是为了让你在最好的状态使出最好的功力。

  音乐:唱歌就象恋爱一样

  我觉得唱歌就象恋爱一样;你认识这个人,你开始热恋,然后你们慢慢开始熟悉,接着你发现对方也有缺点你也有缺点,这整个现实环境造成的总总,你会失望、怀疑和沮丧,于是你们决定分开一阵子。当你们分开以后,你出去经历了一圈,你和别人交往,你去做主持、写书、演戏,这些你都交往完一圈,你再回来静静的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才明白原来什么都比不上你单纯的在唱歌的那一个瞬间的自己快乐。于是你告诉自己说:就是这个人了,因为只有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是我最自在的时候,我觉得我和音乐的关系就如同恋爱。

  生活:现在开始享受年轻女孩的生活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非常晚熟的人,在人情世故上!因为我从小爸妈不在身边,虽然你面对生活的耐力会增强,但你的人情世故是晚熟的!因为正常家庭的爸妈都会教育你要如何才会被喜欢!我从小就没有被教育怎么样被喜欢,我所做的一切就是随性在成长,因为我的爸妈不在身边,我的养父母也不太管教我!所以,我觉得我小时候就象一只小野狗一样,我可以快乐的打滚,我爱干吗就干吗,我不知道别人给我的食物我应该要先检查。我一直觉得我是野狗型的小孩,我16岁进这个行业,家里当时的环境很不好,我就一直闷头在工作,我其实一直就没想过我的人生要如何。当时我开始赚钱,我的目的就是希望在香港的姐姐、在日本的妈妈、在内地的大姐和在台湾的我,这些家庭成员可以被集结起来,最终能有一个“家”。所以我觉得我前半期所有的工作就为了在完成这个指标。在这样的状态里面,我没有时间象一般的年轻人一样,在青春期享受爱情,探索友谊,学会团体生活。

  我一开始的工作就是没有团体生活可言,因为我就是歌手,所有人就是来完成这个歌手独一无二的使命,也没有机会有太多的朋友,因为一直不停在忙。一直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理解人情世故和自己想要的东西,我觉得人往往不会知道自己要什么,可是你却知道你不要什么。很多事情你慢慢的经过淘汰,你才会知道:原来这才是我要的!我觉得一直到现在这个阶段,我才一直完全的清楚我要的是什么,我才终于觉得我现在才在过我的青少年生活,所以我和一般人是倒过来的,别人都是先过青少年时期,然后才去创业。但我现在才开始体会青少年的开心,才开始去享受生活、吃喝玩乐。我觉得我这两年才开始在过“青春期”,我非常的晚熟。因为以前当歌手很封闭,只要化完妆就去介绍采访,然后一整天都在拍照、宣传或是去演戏。

  当年,我在做完《流浪的小孩》那张专辑我忽然觉得非常的累,真的很累很累,我想我年复一年创作了很多我觉得很好的作品,但同时我也好象没有了生活。可是当初我会出来做这一切是因为我渴望有生活,一个我能自己主宰的生活,一个我能自己掌握的人生,所以我才会离家出走,出来唱歌。而并不是要让自己从一个不能自主的人生又到另一个不能自主的人生。当时就是因为看妈妈为了我很辛苦,才渴望早点出来工作。所以我前期的人生,将近8年,都在为了家,也没有时间恋爱。

  很多人都说:“啊!你的感情好专一”。其实我不是,只是因为我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去感受我身边的人在爱我,然后我和他们约会,慢慢感受这个人是不是我要的。我渴望为家人买房子,所以一直不停的在赚钱去完成这个梦想。

  当你发现家人都回来了,你却忽然发现:你没有过过你自己想要的生活。到现在我终于才开始享受年轻女孩的生活。未经南都周刊许可,任何稿件、图片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