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黄灿及制作人刀郎独家做客聊新专辑《黄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54 新浪音乐
黄灿及制作人刀郎独家做客聊新专辑《黄玫瑰》

黄灿首张专辑《黄玫瑰》制作完成

黄灿及制作人刀郎独家做客聊新专辑《黄玫瑰》
独家做客

黄灿及制作人刀郎独家做客聊新专辑《黄玫瑰》
制作人刀郎

黄灿及制作人刀郎独家做客聊新专辑《黄玫瑰》
黄灿及制作人刀郎独家做客

  新浪音乐讯 黄灿首张专辑《黄玫瑰》制作完成了,这张唱片是一个来自新疆的女孩,用人生最美好的10年时间完成的一个梦想。2007年1月5日,她携带着自己的力作《黄玫瑰》,在国宾与媒体及歌迷见面,新浪音乐独家直播了此次发布会。黄灿和制作人刀郎独家做客新浪,畅聊了黄灿的首张新专辑。

  (采访黄灿)

  新浪音乐:首先祝贺黄灿新专辑终于和大家见面了。参加完今天的发布会,你现在的心情一定很激动。

  黄灿:今天这么多人能来,还有我在北京新认识的一些朋友,还有我新疆的我的好姐妹,她们今天能来,我很开心。

  新浪音乐:这张专辑的风格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黄灿:我的这张专辑是刀郎先生来制作的,其中有四首歌是他量身为我定做,曲风上有一些跟刀哥的风格相似的地方,大体上是这样。

  新浪音乐:你有“新疗伤天后”的称号,你对这个称号有什么看法?

  黄灿:歌曲本身就是可以有宽慰人心,能够让人忘却忧伤的这样一种功能,我更希望我的歌一样能够打动更多的人。而且能够抚慰受过伤的心。

  新浪音乐:被称作“天后”,是不是说明接下来你在音乐上会有一些大动作?

  黄灿: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由公司来回答,我还不太清楚,至少可以看出公司对我还是很有期望的,我很希望自己能够更努力。

  新浪音乐:你跟刀郎认识的经过能给我们讲一下吗?

  黄灿:刀哥到了新疆之后,我一直是在助唱,很自然的就有了合作的机会。

  新浪音乐:你之前做教师,后来做了歌手,是什么原因让你走上音乐这条路的?

  黄灿:其实一直都没有离开过舞台,包括在上学的时候,也是经常会在学校的舞台上表演。当然自己一直非常喜欢唱歌,喜欢用歌声来表达自己。就是这样。

  新浪音乐:这张专辑有很浓郁的西域风情,你之后的音乐路线会不会一直这样?

  黄灿:我们都是希望能够保留自己的特点、保留自己的特色,有更多的创新。

  新浪音乐:会不会加入一些舞蹈,新疆人都比较会跳舞。

  黄灿:也可能会。

  新浪音乐:会尝试写一些快节奏的歌曲吗?

  黄灿:有可能,我也在尝试。因为我会尝试不同类型风格的歌曲,这些歌里也有快歌,也有不同风格的歌曲,在今后也许会尝试。

  新浪音乐:你除了唱歌之外有没有做演员的打算?

  黄灿:现在还没有。

  新浪音乐:你外型条件也很出色,以后会有这样的计划吗?

  黄灿:这个看公司的安排,再一个我觉得现在还是专心做音乐,把自己的歌唱好,让大家认可我,这是最重要的。

  新浪音乐:这张专辑里你最想向大家推荐的是哪首歌曲?

  黄灿:这张专辑里好歌有很多,基本上每首都让我自己很有感触,包括刀哥给我创作的《别太晚回家》、《黄玫瑰》等,这些歌所表达的情感是不一样的,要说我最喜欢的,还要说《黄玫瑰》这首歌,因为它有人文关怀这方面的氛围,唱这首歌就像安慰你身边的朋友,让他不要伤心,勇敢地面对生活。

  新浪音乐:你个人最喜欢哪首歌曲?

  黄灿:还是《黄玫瑰》,因为《黄玫瑰》这首歌人文关怀的内容和我写的其他歌曲都有不同,这首歌还是挺能打动我。

  新浪音乐:你在创作的时候会不会加入个人的一些经历在里边?

  黄灿:会有一些同感,比如伤心时的情绪或者是伤心时最想说的那句话也许用在歌词里,这都会有。

  新浪音乐:你觉得你的歌曲会起到疗伤的作用吗?

  黄灿:大家一直都在提疗伤,我希望能够让听到的人心情愉悦,听到的人能够心里放下不愉快的事。

  新浪音乐:接下来的工作安排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吗?

  黄灿:之后这段时间就是宣传期,安排还是由公司告诉我,我还不太清楚。

  (采访刀郎、黄灿)

  新浪音乐:刀郎作为制作人,你觉得这张专辑最值得推荐的是哪首歌?

  刀郎:这里面有好几首歌,一个是《黄玫瑰》。还有黄灿作曲的一首歌《2006·雪》,给我感受比较深的是她那种内心的东西其实是以前从来不会在我们面前暴露的,几乎都是她在关心别人。所以,当我听完了《2006·雪》之后,我发现原来她有她内心许多困惑,我听完特别自责,好像我平时对她的关心太少了。听完之后我特别震撼,原来她是如此宽容、包容,愿意帮助别人,是非常富有爱心的一个人,她平常很多时候都是在关心我,而我很少关心她,所以当时听完《2006·雪》之后我特别震撼。还有一首歌是《云的翅膀》,这首歌比较有新疆特点,从编曲到整个流程当中,我跟黄灿是考虑了很长的时间,所以这首歌我非常喜欢,是非常令我期待的一首歌。

  其它的一些歌我希望大家听了以后能够喜欢。

  新浪音乐:你跟黄灿是多年的好朋友,你们相识的经过能跟给我们谈一下吗?

  刀郎:我们相识的时候是很自然的一个过程,她在98年助唱,而我作为一个乐手伴奏,我是一个外地人。在生活上各方面,过来这边人生地不熟,黄灿对我很热情,很自然的认识了。

  新浪音乐:第一次见面对彼此的印象是怎样的?

  刀郎:她比我小,就是一个西域小孩,像一个妹妹一样,她是属于一个挺大气的人,所以接触起来非常融洽,很自然,相互之间没有太多的觉得她是需要别人照顾她,不会有那种情况,所以大家相识也是比较自然的。还有一个是因为她的声音。本身我是她的第一个歌迷,十年的一个超级大歌迷。所以,当时在新疆答谢会的时候,我已经作为第一个歌迷朝她索要了第一个签名。十年下来,今天这个片子能够出来我觉得很欣慰。

  新浪音乐:黄灿对刀郎第一印象是什么?是大哥哥的形象吗?

  黄灿:没有,正如大家看到的,他一直是显得很小的,他比他的实际年龄小很多。而且当时在新疆,我们在助唱的时候,他就很明显地表现出他的才华,包括他的伴奏都让人觉得很难忘,他弹琴的时候确实很帅,而且有时他的SOLO淋漓尽致,让唱歌的人都觉得激情澎湃。

  新浪音乐:听说刀郎能够从幕后走到台前,是因为黄灿给你很多鼓励,是这样吗?

  刀郎:我一直是做创作的,包括2002的时候,赶鸭子上架,那时是她提的建议,包括他们都没想到我会作为一个演唱者走上舞台。我确实也觉得我不太胜任,当时起码我能够有勇气站在这个舞台上,她给了我很多帮助。

  黄灿:也有一些打击。

  刀郎:打击会比较多。我由于工作的性质,晚上会熬夜,从来不会早上起来练练声什么的。包括2004年各种演出,经常也是上台之前喊两嗓子就上去。所以,她现在也在打击我,“没见过你这样的歌手,喊两句就上去”。

  新浪音乐:你为她制作这张专辑算是为了表示感谢吗?

  刀郎:制作这张专辑,我应该是在7、8年前就已经有这个打算。因为我当时听到她的声音,我觉得真的非常好,我想给她写歌,给她做音乐。当然一直因为那个时候条件都不是很具备,其实我们最早出来,包括《西域情歌》里面,那时出来的东西都有她的歌声在里面,我特别希望给她单独做一张片子。但是其实今年这个片子做到现在,可能是太想把它做好了,反而自己就有了好多顾虑在里面。但是不管怎么样,今天反正拿出来了,也算是给黄灿的一份答卷。

  新浪音乐:制作过程当中最难克服的是什么?

  刀郎:最难克服的就是因为太想把它做好了,她跟别人还真不太一样。有的时候你以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去做一张片可能比较容易出自己的东西,但是你太想把它做好了,反而多了更多的顾虑,这在制作上是比较难克服的。

  黄灿:倒还好。我觉得难克服的就是这张片里怎么把自己的声音当中的特质、特点能够准确地表达出来。当时我们录的时候也尝试过很多种声音,或者是不同的情感的表达方式,最后还是确定是这样,那个过程可能觉得有一些需要坚持的地方。

  新浪音乐:刀郎为你写了4首歌,他以后的专辑你会不会也帮他创作?

  黄灿:我们都顺其自然。

  刀郎:她一直都帮我做,包括以前的合音什么的。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她以后的歌我有机会一定会唱,因为她已经答应过我了,要给我写歌。

  黄灿:我一定给你写高难度的歌曲。

  刀郎:3个八度的。

  黄灿:他经常让我们挑战极限,给他写歌也要突破他的极限。

  新浪音乐:刀郎的新专辑现在正在筹备吗?

  高郎:刀郎三已经发了,可能今年不会有太多的打算,包括黄灿后面还有后续的工作,我还要跟进去做。今年还是制作,还是幕后。我们公司现在还有其他一些艺人,我希望我们的东西是多元化的,会不一样,我做制作才能找到自信心,有时候是这样。

  黄灿:没有,我觉得你现在在台前唱歌,唱得越来越好。应该有信心。

  刀郎:她是经常鼓励我的人。我就是这样,她会尽量跟我说今天挺好,她会发现我身上的优点。

  新浪音乐:黄灿接下来有些宣传的计划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黄灿:还是让公司的同事来回答你,我自己还真的是不很清楚。 王彤/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