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 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8:10 新浪娱乐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歌手汪峰 主办姜南洋 设计师汪钰伟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要说服领导同意 希望能集合头像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不会利马见效应 其中有比较喜欢的 有设计师对我熟悉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集锦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耳膜上的影像是设计领域的突破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每个设计都代表摇滚精神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很多设计出乎想象力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形象的延伸是高级“炒作”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开幕式将放映纪录片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助理姜南洋只为“老板”汪峰服务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生活本生就是让人忧虑的 汪峰携设计师做客聊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组图) 汪峰盘点2006年

  新浪音乐讯 歌手汪峰(blog)于8日17时做客新浪聊天,聊以他的头像为素材的“耳膜上的影像”设计展。耳膜上的影像——这个中国内地的第一次把图形设计与摇滚结合起来的艺术盛会,即将在12日在北京苹果社区今日美术馆艺术沙龙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 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今天新浪嘉宾聊天室是非常热闹,因为我们迎来了我们非常熟悉的歌手汪峰,还有他的设计师朋友,为什么他们会来呢?我们听他们给我们聊聊看,欢迎汪峰,还有两位设计师朋友,这位是汪钰伟,另外一位是耳膜上的影像这个活动的策划人和具体的承办者,姜南洋。我听说这次“耳膜上的影像”这个活动的促成听说是一次饭桌上的聚会,当时三位都是其中之一吗?

  汪峰: 对。

  主持人: 都是主办人员,当时是怎么聊起来这个事的?因为跟汪峰都是很好的朋友?

  姜南洋: 特别偶然,在之前8月19号之前汪峰有一场演唱会在星光现场,我当时在为他设计海报,无意中认识了他,第一次到他们家看见他自己设计的一些玩具,介绍了一些他自己之前的一些展览,他自己设计的,所以当时只是谈论了一下,然后直到我们后来第一次见面,第一次吃饭,然后详细去谈这个事情,之后我就写了一份计划书给公司,说服领导就完成了这样一件事。

    设计领域的突破

  汪钰伟: 今天主要让他们两位多说一些,我就把这个问题聊一下,最主要的初衷和目的,在国外很多的艺人都在运作他的唱片,做宣传,包装他的形象,但是还没有人这么正式,并且以这样的力度专门做他的一个logo,关于他logo衍生出来的很多附带的艺术品,像这样的logo将来同样可以延伸到服装,物品,设计的东西上面,一方面是在设计领域是一个突破,因为它在国外是非常正常的,可能最最明显的就是大舌头,还有很多很多乐队,这个在国外很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分析它是为什么,就是说流行艺术这个领域里面当你上升到比较高的高度的时候,你一定会发现艺术是一个包容性的东西。我们常常会发现你的路越走,反而越窄,但事实上应该围绕你的很多东西都应该丰富起来,如果你的能力到了,而且有这样的朋友和很多的创造者愿意为你做这件事的话,那么关于这个形象,将来可能还有电影还有纪录片,有很多东西都是可做的,这样的话在大众心目中你的形象真正才是一个完整的。因为我们不仅仅只限于照片或者某一个报道,或者是一些图片,像这样的东西已经超越了流行,仅仅是流行消费品,我觉得一定要到这个程度的时候无论是你的音乐,还是你背后,你整个这个团队还有你的形象,都会上升到一种,做好的话会具有一种象征性,他反过来就会促成你本身你的表达,你整个围绕你的音乐,所有这些东西会更好的让人理解。

  主持人: 刚才汪峰特别提到,其实在国外这样的一些相关的设计产品我们都是非常熟悉的,但是在国内一直没有人去尝试,是没有想到还是有一些现实条件的制约?

  姜南洋: 国内很多人他们觉得这个东西没有多大必要,他们更多是推歌,尤其现在这种MP加唱片这种模式,他们愿意推歌而不是推人,我觉得一个艺人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做一个品牌,中国人本身独立品牌意识就比较差,所以我们要打造一个logo,汪峰已经到了一定高度了,应该有一个自己的logo。

  汪钰伟: 一个是重视度不够,这时候一定要有志同道合的人,今天有人问我,你把音乐和设计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放在一块儿你不怕别人认为你是玩票吗?事实上更贴近的艺术是他们的作品,当我看到这些,我第一次拿到这些图以后,我看到的时候我挺震惊的,比我想象的要好,让我感觉到它更贴近我的内心了,所以说肯定不是分开的,完全是一体的。所以说有伟子他们这样好的艺术家来支持这个活动,然后最最重要的也是你刚才所说的第二点,就是谁来做,肯定有一些人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操作起来是很艰难的,尤其促成这件事有很多很多繁琐的,去谈场地,怎么样运行这件事情,涉及的人非常多,这个我觉得这点上姜南洋也是他本身的能力证明了,基本上他一个人,再通过这些朋友的帮忙把这个展览整个搞定。

  主持人: 开始是一个饭桌上的闲谈,但具体执行下来还是遇到一些困难的,刚才姜南洋自己也说很多时候大家是见利益的,没有钱挣大家怎么会下很多的功夫。给我们诉诉苦,给你机会(笑)

  姜南洋: 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的问题,资金、人员、团队是我遇到最大的问题,包括资金,我是从他演唱会结束8月底,就开始运作这个事一直到现在,我的资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到位,而展览就在12号差不多开始了。

  主持人: 从8月份到现在1月份,已经半年了,都在落实资金?

  汪峰: 对,你要说服领导同意,为什么投这笔钱给你。

  主持人: 当时反对的意见主要在哪儿?大家觉得没有回报?不想投?

  汪钰伟: 不是不想投,任何投资的人都希望用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好的反响,但是这个时代,这种事已经越来越少了(笑)

  姜南洋: 其实做这样的东西它本身不会让你利马见到效应的,因为我们面对推广的更多是杂志媒体,所以大概都需要几个月时间或者几年时间,这个形象,这个logo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了,汪峰已经形成一个固定的模式再出来,所以这是最难的,你要说服公司领导同意这件事情是挺难的。

  主持人: 这是主要遇到的一些问题。主要去考验的,这些问题面对的对象应该都是姜南洋,像汪钰伟你会碰到一些问题吗?

  汪钰伟: 很多啊,我们会统筹一些设计师,看谁喜欢做这样的一个事情,因为我们这个是完全开放的一个事件,我需要找很多朋友,我们首先第一点,它的前提是对音乐有他自己的敏感性,他对这些东西感兴趣,这个事情不是一个任务,而是一个自发的活动,所以我需要去了解谁愿意一起来做这样的事情,这是一个过程。其实我觉得设计圈的朋友,因为大家跟汪峰关系都很好,这个方面我遇到的困难不是太多。

  主持人: 我觉得像汪钰伟和汪峰应该是相交多年的好友了。

  汪钰伟: 怎么回事呢?以前一直听歌或者怎么样,真正说认识算是今年的演唱会,演唱会的宣传是我在做,他的宣传做完以后我们就一起吃饭,吃饭我们就聊了很多,一般其实我们聊天都聊很好玩的事情,但是那一次聊我们就聊到一个怎么可以把这种设计跟音乐相结合起来,聊了很多,主要是看到国外一些很多好的例子,我们想有些东西应该在国内开始去做。因为其实我觉得现在我们做这样一个事件,在国内我觉得算是第一次,特别是一个娱乐圈和一个设计圈,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沟通。

  主持人: 这次汪峰也是贡献了自己的两张照片,一开始我们同事之间嘀咕,说汪峰这张脸是不是特别具有典型性(笑)今天我手上已经拿到了,这是一个宣传的资料,在这里面可以看到一些设计师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我正好翻到这一页就是伟子你的作品,给我们就这张作品介绍一下,我觉得它也能够感觉到一种音乐的元素在里面。因为我们还是整个设计展叫做“耳膜上的影像”,所以音乐的元素是不可缺少的。

  汪钰伟: 我刚开始构思这幅图的时候,这种风格还是我一贯的设计或者说创作的风格,但是我想把一个是头像的融合,还有一个跟音乐的融合,我一直想做一些中国古代的元素在整个里面,因为我觉得有些东西是精神上的东西,其实你要说怎么表达它很难,其实我想做出来的感觉是反映出来音乐,一种含蓄的东西,摇滚也有含蓄的一面,我想通过我的设计反映这方面东西。我们看所有设计师和艺术家的作品每个人反映的都不可能是代表所有摇滚的东西,其实他每次只是反映到摇滚一个面,用他们自己的想法反映他们认为的每一个摇滚的面,所以这本合集就代表了整个摇滚的精神,我觉得是这样一个概念。

  主持人: 可以看到每个设计师的风格都不一样,都非常具有独特的气质。

  汪钰伟: 对,都很有代表性,我们挑选设计师也是国内最优秀的一帮新锐设计师,他们的设计作品也是屡次参加展览和在国际上获奖的一些作品。

  主持人: 对于设计师来说,第一次尝试去将一个音乐人,以他的形象为一个基础,去构思的话是不是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汪钰伟: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玩的事情,因为大家都希望做一些好玩的事情,毕竟平时做了很多一些所谓的跟客户也好,或者是一些让人心烦的商业设计也好,也希望得到心灵上的放松,刚好有这样一个机会,有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大家完全放松,而且最后可以把自己东西展示出来给大家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做法。

  主持人: 汪峰你自己呢?看到这么多设计师的作品有非常出乎你想象的作品吧?

  汪峰: 对,有,首先封面这一张也是我一开始设想到的,我希望能把所有的这些作品集合成一个头像,我那么现在看到了。然后其中我还有比较喜欢的,我给你们翻一下,这张是我比较喜欢的,它的色彩和构图,是这样,这本里面有一些设计师对我非常熟悉,但我也相信有一些设计师并不是那么熟悉,但我需要的就是这样,非常熟悉的人不一定能做到客观,比较陌生的人我觉得他们反而会客观,他们自我的想象力会更大,受我这个logo头像的限制会最少。所以基本上这幅图上我已经找了很多次,也没找着我的头像,刚才告诉我在右下角一个只有两厘米的部位(笑),但我觉得这张图是让觉得比较有想象力的,然后还有这张图也是,我很难解释它富有什么意义,整个色彩,上面有很多细小的细节,我头像也是只有一点点,这张图也是让我觉得有别于我的想象力,让我觉得很舒服的一张,还有就是伟子那张,尤其是他在我的右眼那个部分。

  主持人: 你是怎么理解他把你的右眼做了这样一个处理?

  汪峰: 这中间是太极,八卦,就像他说的,就是任何一种文化或者说即使你在做的是最先锋的东西,所有的这些基础都来自于传统,优秀的东西一定是把传统和先锋的东西结合的特别好,所以他在这幅图里面,整个的构图和用的色彩其中肯定是有他比较开放的一面,但是具有这些元素以后就会把这些东西综合起来。我觉得他们的理解有一些东西让我,为什么他们是设计师,我不是?这道理就在这儿(笑)我做不出来这个,因为他们有他们的特长和他们的想象力,包括这一张,这一张我也是比较喜欢的,这张让人感觉到更疯狂一些,更有那种张力,一种开放出去的感觉,你怎么理解都可以。在这些图里面,所谓设计就是说你每个人看到这幅图的时候感受都不一样,我觉得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你说得特别具体,没有一个人会对一种创造性的东西能够说得非常准确,说准确了说明这个作品没有太大的想象力。

  主持人: 的确是,其实翻开这个画册里面的每一个设计师的作品,都给我们无限的遐想,刚才汪峰自己谦虚了一下,他说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能是设计师,而我不是。但有的时候我们就想音乐真的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设计师了,因为他给任何一个普通的人都有同等的想象空间,可能也许今天我们做“耳膜上的影像”这个设计展,也许明天很多的普通人,很多的听者也可以自己在家里面勾画,而且我一开始担心是以汪峰的头像作为logo,但是在设计作品里面我们发现它完全被发散开了。

  汪峰: 对,如果那样的话,我觉得仅仅是通过一种行为来宣传,一种简单意义上的换汤不换药对我的宣传,我觉得那个意义不大。我在一开始和伟子商量,姜南洋商量的时候就说仅仅以此为一个蓝图,就是他们设计的时候不要忘记他们的初衷是什么,但是仅此而已,甚至我说有些图可以没有这个都没有关系,你一眼望去找不到没有关系,因为这是整个这个活动的核心,不要弄的那么明显,那么赤裸裸,那就没有意思了。因为艺术是要包容性特别强的,所以给他们所有人没有任何限制。

    这是比较高级的“炒作”

  主持人: 这么多天肯定很多媒体会就此活动来问汪峰,有没有一些朋友会说汪峰这是一次另类的炒作?

  汪峰: 至于这个事他们是怎么想,我觉得这不重要,甚至今天我在来之前有一个记者问我,你怕不怕这个活动失败?我说这个活动就算是失败也绝对是成功的,这不是阿Q精神,你去分析为什么?在国内还没有人这么做,可以说这么做了就是成功了,没有人会否认这句话。再有,你们现在看到一些作品了,在现在的镜头里你们也能看到,我不认为它有失败的可能性。就是说本身我们这种勇气和我们把这件事情在现在就可以做出来,这本身就是成功的。炒不炒作我觉得这不重要,你要认为我炒作,我可以告诉你,那这是一个比较高级的炒作,但是好像我们对这个没有太大兴趣,因为炒作的话应该花更多的钱,或者说再赤裸裸一些,我觉得不是。

  主持人: 您觉得通过这样一个活动,会有其他的音乐人去效仿你的做法吗?

  汪峰: 不是效仿我,大家会因为这一次的展览开始想一想我是不是也要在形象上有一个提升,而不仅仅是在电视上、晚会上露面,或者拍很多觉得挺好的事,去拍那些图片,我觉得那只是一个简单的层面上的。

  网友:想请问一下汪峰,从一个音乐人的感觉上来说,您会觉得这样的活动对于摇滚音乐具有特别的意义吗?通过此次活动你想对外界表达的是什么想法?

  汪峰: 尤其是对摇滚音乐,我觉得作为logo一个形象的延伸是一定要做的,因为摇滚乐最重要的一个核心是它的人文性,它的文化性,设计的核心也是将生活艺术化,它的核心更是文化。所以说这点我觉得不是现在做,我将来也会做,是一定要做的。关于第二个问题,没有太多复杂的思想,我仅仅是想和设计师的这些朋友完成一件事,我们觉得好玩的事,我们觉得有意义的事,在我们看来这件事情意义大过可能做一些别的炒作,甚至可能做一场演出什么的,我觉得这个意义更大,它对于我们,对于设计师,对于我一个音乐创作者,或者对于来观看的人我觉得都是一件,最起码我觉得是赏心悦目的,是之前我们已经有点儿审美疲劳的那些活动,我觉得这是一个在中国,在我们国内是一个比较新的形式。

  主持人: 想问问姜南洋,12号的是在今日美术馆,在什么地方?

  姜南洋: 在苹果社区,过了国贸今日美术馆一个艺术沙龙。

  主持人: 这个活动会持续几天?

  姜南洋: 三天,12、13、14,12号是一个开幕式,开幕式上会有一些嘉宾,包括郑钧(blog),汪峰圈内的一些朋友都会来捧场。

  主持人: 对于普通的观众进去会……

  姜南洋: 除了这个展览以外我们还有一部有关于汪峰的纪录片在那里播放,之前大概在大半年前之前,有一个导演,我们这次特别邀请他给我们一些片花会在现场播放。

  汪峰: 他说的这个纪录片可能是“耳膜上的影像”之后,我的下一部和我音乐相关的这几个步骤,那个导演跟拍了我一年,除了我家里私生活的地方他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跟我,他是一个纯粹的纪录片导演,而且在国外还获过奖,可能他所有拍下来的资料加起来得两百多个小时,三百多个小时,将近一个月,现在剪到最后的关头,那天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一个十几分钟的片花,我相信可能不会超过一个月吧,这部片子正式的版本就会出来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