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宋祖英袒露心声:欲望无止境 我宁愿少些(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03 时代商报
宋祖英袒露心声:欲望无止境我宁愿少些(附图)

宋祖英

  与宋祖英面对面采访,昨天是第二次。第一次是7年前,她来沈阳参加“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那时她已经是国内顶尖的歌手;昨日,宋祖英是作为辽宁电台音乐台开播庆典晚会的嘉宾来沈阳的,此时,她已经是在悉尼、维也纳、美国举行独唱音乐会的世界级歌手。变化的是她的年龄以及经历,没变的是她的心态和敬业,昨日宋祖英下了飞机直接赶到辽宁大剧院彩排,然后才回酒店放下行装。吃过晚饭后,匆匆再赶回大剧院演出,为了调整状态,演出前她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而把事先约好的采访定在演出结束后,她说那个时候自己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于是,晚上11时,本报记者在宋祖英下榻的酒店对其进行了专访,本期《鲁艺有约》带你走近舞台下的宋祖英。

  中国的音乐是不可替代的

  记者:您和沈阳的缘分是源自本山,你们那么投缘是因为你们都经历磨难才有现在的成就吗?

  宋祖英:这个我倒没有想过,我可不敢评价本山,他现在成大艺术家了!(哈哈),可能我们都是做事情的人吧。

  记者:从二人转大赛开始,你就关注本山,现在他的二人转越做越大,你怎么看?

  宋祖英:特别不容易。真的,东北人应该特别感谢他,他对二人转的贡献有目共睹。二人转本来是东北的地方艺术,他却把二人转带到人民大会堂、带到金茂大厦甚至带到美国演出,如果没有他做这件事情,二人转是不可能有这样成绩的,而且他的语言,他的小品都对东北文化推动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记者:本山要把二人转带到美国,你也刚刚结束美国的独唱音乐会,这个音乐会算您事业的里程碑吗?

  宋祖英:算不算里程碑,应该是观众来评价,我自己不好说。我自己是觉得这是我歌唱事业的一个阶段,是我的理想,把我们民族的音乐推向了世界。美国是经济大国,从这个角度来讲,把中国的音乐带到美国舞台很重要,我们这次把一台用现代化、国际化手段包装的中国民族音乐带到美国,真的很不容易。之前大家一直都在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次我真正体会到了这点。

  记者:接下来还有去国外开独唱音乐会的计划吗?

  宋祖英:没有,我不是特别有计划的人,没有做过详细的计划,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我们觉得只要有时间,条件成熟就会去做。通过这几场音乐会,我更加有信心,能够站在世界舞台上通过音乐让西方人更了解中国。

  记者:是否觉得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中国,关注中国音乐?

  宋祖英:当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对象。至于中国音乐?那是其他国家的音乐无法替代的,是中国的符号,你想想看,中国有56个民族,只要把每个民族的东西挖掘一点点出来,那将是多么丰富的一笔财富?

  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唱得更好

  记者:您已经是顶尖级歌唱家了,但听说您现在每月还要去金铁霖老师家里学习练声?

  宋祖英:不能保证每个月去一次,但基本是有时间就会去,金老师有很多好的方法,他也在不断的完善,我去学习,我才是直接的受益者,年轻的时候还可以靠本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需要技巧来衬托。因为嗓子的机能会逐渐老化,不随时调整训练是不行的,而且我觉得我还可以唱得更好。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歌唱事业还会再上一个高峰吗?

  宋祖英:这个……怎么说呢,歌唱是没有可能做到完美无瑕、没有遗憾的,所以我会一直努力,争取唱得更好。

  记者: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春晚了吧?

  宋祖英:差不多吧,现在曲子已经送上去了,但还没有最后确定呢。

  记者:之前有消息说,想让您和周杰伦一起合唱,您会同意吗?

  宋祖英:我没有听说,没有确定的事情,现在就无法说。

  欲望是无止境的,我宁愿少些

  记者:您很少接受采访,其实大家都想知道舞台下的宋祖英是什么样的?

  宋祖英:就是这个样子呀。其实,和其他女性没有什么区别,闲下来的时候也喜欢逛逛街,和朋友聊聊天,做些运动。

  记者:平时会化妆吗?

  宋祖英:在家里不化妆,但出门会化一点淡妆,所以家里人都说我好看的一面给了别人,不好看的一面给了家人。

  记者:这么多年,始终觉得你心态很平和,是什么让你保持这样的心态呢?

  宋祖英: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一直都是这样。现在大家都在说健康,对于健康来说,心态是最重要的因素,尤其在文艺界这种健康更重要,大家都说这是个名利场,名利这种东西或多或少要影响到健康,我看到现在好多文艺界的朋友心态都非常好,虽然每个行业都存在竞争,但健康的竞争才是对的,有时人把一些东西看淡些反倒更好。

  记者:您好像一直是这样做的?

  宋祖英:能够保持心理健康的人,才是永远快乐的人。欲望是无止境的,所以我还是少些欲望的好,人家说,知足者常乐,可能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您现在拥有幸福的家庭、健康的宝宝,一定很幸福,那么对于事业还有怎样的打算呢?

  宋祖英:我心态一直挺平和的,也很开心。作为演员,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让我有机会到国外去开音乐会。作为女人,我的家人孩子都很好,我也就觉得幸福了。我从来就没有太多打算,都是想起什么做什么,有能力就做,没能力也不强求。

  记者:有个题外话,今天有专家提出,说牛奶、鸡蛋、油条是最不好的三样食品,你怎么看?

  宋祖英:油条肯定是不好的,是油炸的东西。可是牛奶和鸡蛋我不认为不好,牛奶是一定要喝的,至少可以补钙,鸡蛋也是好的。(说是现在的牛和鸡本身都有抗生素,对人体不好。)噢,那就是牛和鸡的问题,不能把这归结为牛奶和鸡蛋呀,这是不同的概念。首席记者 鲁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