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 21日在保利剧院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28 京华时报

  

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21日在保利剧院举行
1月21日,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音乐会。音乐会由著名大提琴家王健担任独奏,艺术总监余隆执棒指挥。

  调整曲目

  该场音乐会原定为理查·施特劳斯作品专场音乐会。应大提琴家王健的建议,为了更好地展现大提琴的艺术魅力,中国爱乐乐团在曲目方面作了一些调整,上半场的曲目由原来的《唐璜》《梯尔·艾伦施皮格尔的恶作剧》改为柴科夫斯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和尼古拉·米亚斯科夫斯基的C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由于加入了其他作曲家的作品,本场音乐会不再是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专场。而由于王健的大提琴在音乐会的分量得到加强,该场音乐会可以名副其实地称为王健专场音乐会。

  首次亮相

  俄罗斯作曲家米亚斯科夫斯基的C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含蓄、内敛、节制,是首次在北京舞台亮相。王健说:“这是父亲最钟爱的曲子。它是为大提琴而写的最美丽的协奏曲之

  一,是旧派俄罗斯音乐的最佳典范之一。”

  色彩斑斓的交响诗《堂吉诃德》是施特劳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它不但极具丰富的质感,而且曲中用音乐语言描述的情景和人物个性栩栩如生。曲中用大提琴代表堂吉诃德,充满故事性和可听性。

  王健开年首演

  大提琴家王健是北京观众熟悉和喜爱的演奏家。本场音乐会是王健今年在北京的第一次演出。他向乐团总监余隆提出更换曲目的建议,意在春节来临之际,把自己最好的演奏奉献给支持和喜爱他的观众。余隆总监认为王健提出的建议丰富了音乐会的内容,接受了王健的建议。乐团业务部门也根据曲目调整方案作了相应的安排。届时,王健将在他演奏的尼古拉·米亚斯科夫斯基的C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和理查·施特劳斯的《堂吉诃德》中向观众展现他的艺术风采。(刘子龙)

记者:刘子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