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访华巡演 70年代末打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34 京华时报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访华巡演70年代末打动中国


  

曼托瓦尼轻音乐团访华巡演70年代末打动中国

  2月7日,位列世界三大轻音乐乐团之首的曼托瓦尼轻音乐团,将首次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奏响访华之行的乐章,为北京观众送上新春祝福。曼托瓦尼上次来华是1996年受意大利政府特邀,作为意大利总统的随访文化使者,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举办过内部音乐会。

  曼托瓦尼与中国乐迷结缘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曼托瓦尼用一种亲切、轻松的音乐旋律,向中国听众传达一种全新的音乐欣赏理念。其缠绵悱恻的音乐律动,在不经意间打动了无数听众的心弦。

  曼托瓦尼其人

  曼托瓦尼1905年出生于

意大利威尼斯的音乐世家。他的父亲曾是托斯卡尼尼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曼托瓦尼自小在父亲指导下学习小提琴。青年时代,他考入伦敦音乐学院。他16岁即公开演出布鲁赫和圣·桑的小提琴协奏曲。18岁时,他在伯明翰组织了一个六人乐队,在旅馆和剧场中作职业性演出。1933年,曼托瓦尼加入了英国籍。1935年,他建立了一个以弦乐为主的庞大的管弦乐团,这就是后来的曼托瓦尼乐团。曼托瓦尼本人也由此拥有了小提琴家、作曲家、编曲家、指挥家的多种身份。他于1980年去世。

  乐团辉煌历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轻音乐的鼎盛时期,一大批轻音乐团纷纷建立,如詹姆斯·拉斯特乐团、保罗·莫利亚乐团等。他们在欧美不断举行轻音乐会,录制了大量精美的唱片、磁带。这种音乐让乐迷们耳目一新。詹姆斯·拉斯特乐团、保罗·莫利亚乐团与曼托瓦尼乐团一起,组成世界著名的三大轻音乐团。而曼托瓦尼轻音乐团以它高尚品位的演奏水准、行云流水的旋律、优美的弦乐之声,为乐团赢得了三大轻音乐乐团之首的美誉。同时他们运用流行音乐的手法改编古典名曲,使人们开始逐渐熟悉贝多芬、肖邦、柴科夫斯基等大师的名作。

  曼托瓦尼特色

  曼托瓦尼巧妙地依靠管弦乐队中的弦乐器,找到了一种富有特殊色彩的音响。这种富有特色的弦乐演奏,使他的音乐流传世界各地。很多年来,曼托瓦尼和他的乐队演奏录制了众多轻音乐曲、舞曲、民间音乐等。其中大部分都是由曼托瓦尼改编或创作的。他们的演奏追求一种轻松自然的音乐风格,令许多听惯了传统演奏的欣赏者痴迷不已。相比那些喧闹热烈的现代流行音乐来说,曼托瓦尼的音乐无疑是一服令人舒畅的清凉剂。

  弦瀑铸就金字招牌

  曼托瓦尼的成功,主要在于他充分了解小提琴的表现方式,并能恰如其分地操纵管弦乐队,使整个乐队非常精确地表达出这位小提琴家所特有的演奏风格。

  大量弦乐器织成的“弦瀑”是曼托瓦尼的最大特色,也是曼托瓦尼独创的手法。他通常把小提琴分作三组,自高至低渐次增加音量,营造出一种瀑布般由高处向低处倾泻的音响效果,铸就了行云流水般的美妙音色。弦瀑一出现便轰动乐坛。如今,这依然是曼托瓦尼乐团的金字招牌。(许青红)

  时间:2月7日

  地点:人民大会堂

  票价:尊贵VIP席2680、VIP1680、1280、880、680、380、280、180元;680元套票(2张1000元,3张1500元)

  订票热线:84216765、84216764记者:许青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