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新春音乐会上演和谐之声 原生态金奖唱海菜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2: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2月8日、9日,以“和谐之声”为主题的2007北京新春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届时,胡松华、巴哈尔古丽、哈辉等众多少数民族歌唱家将献上他们充满民族风格的歌曲,其中第12届央视青歌大赛原生态唱法金奖得主彝族姐弟组合李怀秀、李怀福也将展示原生态民歌海菜腔的魅力。

  

新春音乐会上演和谐之声原生态金奖唱海菜腔

  前天,正在北京的李怀秀、李怀福姐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姐姐李怀秀说,自己14岁就在作曲家田丰在昆明创办的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跟老艺人学唱山歌。那时生活很艰苦,一星期只能吃一两顿肉,还是和很多白菜一起炒。不过,她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田丰教授讲授的很多道理。那时候,她看着天空上的飞机,心想如果今天可以坐上飞机,明天死了都值。后来随着文化交流演出的增加,自己终于坐着飞机去了很多地方。李怀福说:“1996年,姐姐已经坐飞机出去演出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学生,姐姐那时去法国演出坐飞机回来,把飞机上舍不得吃的方便面、面包、奶油带回来,分给我们吃,那时候我根本没听说过方便面,心里羡慕得不行,就想到等我长大了也要像姐姐一样。”

  此次,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俩准备为京城观众演唱海菜腔。李怀秀说:“云南有滇南四大腔之称——海菜腔、山药腔、四腔、五声腔,山药腔分布在石屏县的邻县建水,海菜腔在石屏,五声腔和四腔在玉溪和通海峨山的交界处,我们的村子在三个县的交界处,所以我都学会了。海菜腔全部唱完整要40多分钟,中间只有28个字,像一首诗一样。我们参加比赛的时候唱的都是其中一段。”图片/演出主办方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