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频道

李宗盛人民大会堂个唱牵头“滚石”唱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21 北京晚报

  

李宗盛人民大会堂个唱牵头“滚石”唱戏(图)

  在冬季、特别是传统春节档的演出市场,拥有温暖怀旧概念的项目是非常讨好的,而李宗盛1月26日人民大会堂的演唱会就是众多项目中的亮点。

  一般意义的演唱会,大致会唱24首左右的歌曲。三位嘉宾罗大佑、张艾嘉、梁静茹每人一首的经典金曲之外,李宗盛自己唱的《凡人歌》、《寂寞难耐》、《和自己赛跑的人》等也都是在歌迷中流传度很广的招牌歌曲,再加上《领悟》、《梦醒时分》、《爱如潮水》、《我是一只小小鸟》、《当爱已成往事》、《阴天》等为别人创作而走红的歌曲,整场演唱会几乎就是一个金曲大串烧。

  李宗盛与罗大佑、张艾嘉,再加上梁静茹组成了一个标准的“滚石”阵容。在大多数喜欢上世纪80至90年代台湾流行音乐的歌迷中,“滚石”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而在这场演唱会中,最早“滚石”的风云人物罗大佑无疑是旗帜性人物,他个人在台湾的80年代以及内地的90年代一直具有无人可以取代的地位。而同属“滚石”的张艾嘉也是一位风云人物,如同芭芭拉·史翠珊一样,是横跨电影、音乐等领域的常青树。有意思的是罗大佑曾给张艾嘉写过《童年》,而张艾嘉的《忙与盲》是李宗盛第一次担任制作人,三位80年代台湾流行乐坛风云人物的联手亮相也是很少有的。梁静茹是目前“滚石”的头牌,她也是李宗盛一手栽培成为当家女星。

  李宗盛的大部分成名曲都是为“滚石”歌手所写。所以,这场演唱会除了主角李宗盛外,更大的背景是一次回忆“滚石”黄金岁月的好机会。

  李宗盛的身份是多重的,除了创作以外,还是经理、制作人、歌手。事实上,听李宗盛的作品音乐会,也就等于听到了一个80至90年代众多大牌歌手金曲的精选。这其中包括了张信哲、周华健、赵传、辛晓琪、林亿莲、陈淑桦、莫文蔚等大牌歌手。而且,李宗盛的个人演绎更准确,也更有一种成熟、松弛的状态。所以,听这场“理性与感情”演唱会,可以一次性回顾台湾流行音乐的经典与精华,这种广泛性是一般个人演唱会所无法包容下来的。

  这场怀旧情绪浓厚的演唱会也是为人们提供了一次疏缓精神,抚平情分,或是回忆过去光阴故事的机会,而这流行音乐最为重要的魅力也正是因为它能提供这种功能。

  本报记者戴方文/CFP图D073

  李宗盛聊周华健

  周华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通常是周华健在的时候,我就没办法说话了,因为他快嘴。

  之前我和他做“二人转”,我总是在观摩的阶段,之前做这个演出是因为自己的胆子很小,我不太确定自己是否能控制一整场的演出,所以把华健拉过来壮胆。我就跟华健讲:帮我一下,带我去转一转,所以才有了那时的“周李二人转”。他唱半场,我唱半场。老实讲,那时候“周李二人转”出发点是这个,就像洗澡水一样,先试一下温度,不要一下子跳下去,经过这个才有了今天的这个音乐会。那时看华健在台上调动大家情绪:“大家好!谢谢!”(表情夸张地)明明你看后排没什么观众,你还要说:山顶的,你们好!把手举起来……天哪!这需要勇气的,这比唱歌难。我觉得自己说不出口。

  华健是那种不计成本唱歌的人。华健的演唱会,只要观众在下面叫好,他自我感觉就好起来了,就唱美了,他的歌曲也很多。当他的嘉宾最惨了,本来说好演唱会时长两个半小时的,大家在后台等了4个小时,肚子都饿得不行了,他还在那里唱,乐队老师都傻了。所以听华健的演唱会最超值,最够本!这次的“理性与感性”我决定向华健看齐,自我感觉好的时候,我就多唱,在台北两场唱了70首不重复,那这次就是“浓缩中的浓缩,经典中的经典”,我觉得就是尽量唱,唱到人民大会堂场馆开灯。

  罗大佑说李宗盛

  我和宗盛属于同一个时代一起出来的创作者,我觉得宗盛一直不断地在创新,无论在他的想法上、音乐创作上等都可以看到这一点;我和宗盛有相同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对待音乐,因为音乐是无止境的,它的种类很多,包含的音乐元素也很多,其中包括了对生活的看法、对感情的看法、对世界的看法等等。

  我们在做音乐的出发点不同,他走的是民歌路线,我走的是摇滚乐路线。但是现代的音乐是很融合的,一首歌里可以融合不同的音乐元素,再加以创新,这是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的音乐都是融合的。D07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