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频道

锐意创新不断前进-《星期广播音乐会》往事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23:48 新浪音乐
锐意创新不断前进-《星期广播音乐会》往事回忆

星期广播音乐会

  新浪音乐讯 “星期广播音乐会”是 在1982年1月24日创办的,到今年已经整整25周年了。《星期广播音乐会》从1982年到1993年总共举办了420期,参加演出的国内外音乐团体120多个,演员1800多名,演出的中国乐曲2850首,外国乐曲1153首;剧场观众30万人次,收听率高达到67%,盛极一时,影响远大。

  舆论界和是领导对这个音乐会给与高度评价,文汇报1982年就在头版发表记者长篇报道,同时发表“本报评论员”的评论:“社会美育的创举——贺《星期广播音乐会》;解放日报1985年发表了市职工文化开发中心的调查材料,认为《星期广播音乐会》是上海十大精神产品之一;北京中国青年报1986年在星期日增刊的头版,用套红大标题“通向音乐王国的桥梁——上海《星期广播音乐会》办的好发表记者的报道;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的内部刊物《上海工作》也发表了长篇调查报告《用健康悦耳的音乐吸引了广大青年——人民电台举办《星期广播音乐会》效果良好》。中共上海市委领导夏征农同志在观看了122期演出之后,当场就对我们说“《星期广播音乐会》不但丰富了广大市民星期日的文化生活,对改变社会风气,提倡正当文化,对培养青年演员都起了很大的作用。”随后,市委领导芮杏文、江泽民、吴邦国、黄菊、曾庆红等一道出席了“五一”演出的“上海工人之歌”专场,对演出予以热情支持

  《星期广播音乐会》的巨大成功,不是一帆风顺的,是不断克服思想障碍,不断创新的成果。《星期广播音乐会》在广电局党委和电台台委根据当时的形式,为促进音乐创作和演出的繁荣,满足社会文化生活的需要,加强电台文艺广播与刚打听众的联系决定举办的。广播音乐会,过去也举办过,是依照过去的办法举办呢?还是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半个不同于过去的新形的音乐会呢?曾引起了议论。我根据局党委和台委会的意图,与音乐组同志进行了反复的议论,提出了要办一个不同于过去的《星期广播音乐会》的设想,具体的方针,意识要以青年工人、大中学生、部队战士和广大的社会青少年为主要对象;二是节目的演出和音乐知识的介绍相结合,以提高青少年的音乐水平;三是美气节目都要有心意,不断创新;四是要讲求质量,讲求多样性,既以反映现实为主,又要古今中外、百花齐放;五要注意发现新人,推广新歌,这里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六是每月举办两期,一上海音乐厅为演出剧场,通过电台向全市做实况转播。这些方针得到了党委和台委的同意,贯穿到了这个演出之中。

  1983年,为庆祝《星期广播音乐会》创办一周年,市委宣传部批准举办青年演员演唱比赛,经和音乐组商量、并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决定把没声唱法、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三种唱法困在一道比赛评奖,这是过去还没有过的。“通俗唱法”也是第一次提出来的。因此,比赛结果在新闻媒体公布后,引起了音乐界的强烈反响,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报刊迅速作了肯定性的报道,广大青年音乐爱好者和专家也做出了高度评价,周小燕说,这次评奖活动是史无前例的创举;谭冰若说,在音乐史上,这是一次有跨时代意义的活动。然而,从一个全国性的音乐刊物和几个有影响的音乐家那里却传来了不和谐的声音,对三种唱法一起比赛评奖这个尝试予以非议,说“很为感冒”;对“通俗常法”的提出进行了讽刺挖苦;对热情支持这个评奖活动的顾问予以很不友好的攻击。面对这个情势,我青台委会主要领导宇同志一道参加音乐组的讨论,对这种不和谐的声乐进行了严正的批判,同意了认识,坚定了《星期广播音乐会》继续创新的信念和决心,广大音乐爱好者和专家对我们给与热情的支持。

  广大音乐家对《星期广播音乐》的热情支持令人感动。上海音乐院校、音舞团体的主要音乐家,大都先后参加演出,全国各省市音乐团体的许多音乐家也闻风而来,特别是解放军音乐团体的音乐家踊跃前来参加演出的热情令人难忘。那么,要不要就此满足,要不要进一步扩大演出阵容,要不要邀请香港和国外的音乐家参加演出?当时是一个新问题,看法也不很一致,终于做出新的决定,请了两位香港歌星前来参加演出,这是香港歌星第一次登陆上海演唱;演出受到青年音乐爱好者欢迎。随后不久,又请洛杉矶女子摇滚乐队参加演出,这也是上海第一次,演出引起了剧场的轰动,效果良好。1986年11月为举行《上海——汉堡港口音乐会》还请来了德国吹奏乐团50多位吹奏演员和76岁的歌唱演员柏*安得森等前来参加演出。境外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演员参加演出,使《星期广播音乐会》的色彩更加多彩,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风貌。

  《星期广播音乐会》原来把上海音乐厅作为固定演出剧场,由于它的成功演出,影响越来越大,不少外省市的音乐爱好者和领导部门纷纷要求《星期广播音乐会》前往演出。要不要接受邀请 ?在部分同志中出现了不同的看法,经过多方协商和局党委、台委的同意,终于大批局限,做出了由选择的移师外省市演出的决定。于是《星期广播音乐会》先后移师浙江嘉兴、江苏南京、江西南昌、福建福州、陕西延安等外省市演出,还应海军部队的邀请,登上吴淞口三艘现代化军舰演出。在这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克服了技术上的困难,多次用微波向全国转播,收到广点部艾知生部长的赞赏,说这种形式很好,以后可以多搞。《星期广播音乐会》还跨越的国界,前往德国汉堡举办了演出。《星期广播音乐会》的影响到了登辉造极的程度。

  至于演出的节目内容,从第一期开始就打破了一般得陈俗,在演唱的同时,或对节目进行讲解,或对演员和演出团体进行介绍,或告诉听众有关的音乐知识,出节目主持负责这个工作之外,还请著名的教授和专家登台讲评,如请周小燕为她几位高材生演出的节目做了评析,如请东方歌舞团团长王昆为该团演员的演唱特点和风格做了介绍。

  不仅如此,对演出的一些节目也进行了大胆革新,如1993年400期中外名曲演唱专场,选择一些中外名曲的曲调填上新词进行演唱,这在上海也属首创,它赋予了《星期广播音乐会》以崭新的时代文化色彩。

  《星期广播音乐会》得创办,是音乐广播的创举,也是广播文艺的创举,这一幕幕动人的往事令人难忘;2004年恢复举办后,《星期广播音乐会》又有了新的提高,新的发展,尤其令人振奋!(黎家健/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