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州颂》音乐总监--关峡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2:47 新浪音乐
《神州颂》音乐总监--关峡简介

关峡

  关峡,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创作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特邀理事,国家一级作曲;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中国东方歌舞团副团长,现任中国交响乐团团长。

  1985年他以各科全优的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

  主要作品有第一交响曲《呼唤》、第二交响曲《希望》,第一弦乐四重奏于1985年获“全国第四届音乐作品比赛”二等奖;大提琴狂想曲于1982年获美国“齐尔品”作曲比赛二等奖;2004年创作的《第一交响序曲》被广为演出,并被选入2006维也纳金色大厅新春音乐会曲目;大型民族歌剧《悲怆的黎明》2001年9月在北京公演, 2003年由中央电视台拍成舞台艺术片。

  大型情景交响音乐《木兰诗篇》2004年10月在北京公演, 2005年9月18日,《木兰诗篇》应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之邀在纽约演出,获得极大的成功。受到格莱美资深音乐评委奇克先生等许多美国专家的好评。并荣获林肯艺术中心颁发的“最杰出艺术家”荣誉证书。

  关峡于2005年创作了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2006年5月9日由访美巡演的中国交响乐团于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菲舍音乐厅成功举行了世界首演,并相继于华盛顿、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等八大城市公演。美国主流社会及音乐评论界对这部作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给予了高度评价,《纽约时报》著名乐评人伯纳德·霍兰德和《华盛顿邮报》音乐专栏著名乐评家、普利策奖获得者梯姆·佩吉分别以《来自两个半球的声音暂和平共存》、《最受欢迎的中国序曲》为题撰文,高度评价了这部作品。鉴于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在美国乐坛引起的轰动,马里兰州州长罗伯特·俄里赫州长授予关峡“特别嘉奖书”。

  关峡还创作了几十首歌曲,其中《公仆赞》,被评为某部委“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全国声乐作品比赛”优秀创作奖金奖。歌曲《为祖国干杯》和《走进春天》获文化部1998年“全国新人新作比赛”美声和民族声乐作品一等奖。他还为30多部电影作曲,其中《战争子午线》获第十一届“金鸡奖”最佳作曲奖。为《围城》、《小龙人》、《走入欧洲》、《我爱我家》、《激情燃烧的岁月》等600多部集电视剧作曲,其中《围城》的音乐获1991年电视剧最佳音乐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