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中国音乐会在即 大谈自己对于《梁祝》的热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2:03 北京娱乐信报
盛中国音乐会在即大谈自己对于《梁祝》的热爱
盛中国大谈自己对于《梁祝》的热爱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2月21日、22日,一台《黄河·梁祝——华人经典协奏曲新春音乐会》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届时小提琴家盛中国将再次拉起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前天,在采访中盛中国大谈自己对于《梁祝》的热爱,同时,记者发现他还是一个古董收藏者和鉴赏者。

  说起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除了俞丽拿之外,演奏最多的恐怕就是盛中国了。他说自己无论到哪里演奏,外国曲目都可以换,惟独《梁祝》是必须保留的曲目。从演出《梁祝》场次上看,盛中国说没人能比得上自己。因为小提琴协奏曲演出时要带着乐队,有时候由于成本的问题无法演出,于是他还专门为此改编了一个钢琴版的《梁祝》。

  记者采访盛中国的同时,他的夫人濑田裕子在一旁沏茶倒水忙活着。据这位日本钢琴家说,因为旋律优美情感细腻,《梁祝》在日本也很受欢迎,盛中国每年都会在她的家乡举办专场音乐会。盛中国称,濑田裕子是第一位演出抗日题材《黄河》组曲的外国钢琴家。尤其是其中的《东方红》段落,每次演出她都会保留。

  和他的那把名琴放在一起的就是琳琅满目的古玩字画,除了音乐,他业余生活中最大的爱好就是收集古董。他刚刚从日本买回来一件古代字画,他说:“这种古代字画向境外流失得太多了,有一些必须在国外的市场上才能买到。我买这些东西,主要是想让它们回到祖国来。”在他的收藏中,有一件他认为最有意义的藏品,就是一个北魏时期的陶俑。他说:“那是一个拿着一根指挥棒的指挥者,神态很陶醉,动作很老到。这个陶俑说明我们在2000多年前就有乐队指挥了,它的发现可能会改写我们民族的音乐史。”说到收藏,盛中国说自己把相当一部分收入都放在收购古董上了。他说:“我收藏古董的目的一个是养眼,另一个是养心。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培养自己的艺术眼光,同时也要多学习相关的知识,不然就很容易被那些假古董商忽悠了。”信报记者 张学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