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啸坤专访:关于“来自火星”巡回演出(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7:07 新浪音乐
王啸坤专访:关于“来自火星”巡回演出(附图)

王啸坤“来自火星”巡回演出海报

  Q:演唱会“来自火星(blog)”的名字是来自于你自己的创意,怎么想到用这个名字的?

  A:首先,火星两字来自于我的一首歌《火星热线》,因为这首歌的原因我被淘汰过一次,所以我对她格外情有独钟,我要证明我又回来了,从“火星”摔倒也要在“火星”上爬起来,而且我4月份发行的新专辑中也收录了这首歌,我也会在演唱会上唱她;其实火星存在于浩瀚的宇宙之中,神秘和独立的存在,并且被认为是离我们地球最近,并有生命迹象存在的。一直是我们人类梦寐以求希望登上探索的地方,在我看来,这个是我们梦想的隐喻。对“火星”的向往就像我所坚持的最好的摇滚音乐,坚持探索音乐的真谛的精神是一致的,无论我们时候什么可以征服火星实现梦想,我们都要努力探求;还有就是国外很多著名的音乐人都曾经用“火星”作为自己的歌曲名字,这些都是我最初听摇滚乐时启蒙感受,印象深刻。

  Q:在4月份发售你首张个人专辑之前,开这个[来自火星]演唱会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A:这当然是对新专辑发售的一个预热,我所热爱的摇滚最大的实现就是在舞台上,我是天生为了舞台而生的,能在舞台上表现这些我和各位老师认真做出来的音乐,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开始自己音乐旅程的契机。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都兴奋的睡不着觉,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可以在舞台上直接面对昆虫们,比如宁波和南京这些地方我都没有去做过演出,那里对我来说很神秘,就像“火星之旅”一样。我想我和当地的粉丝都是互相期待第一次的面对面接触,为了所有的昆虫和喜欢我音乐的人而唱,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Q:会在演唱会上演唱新专辑里的哪些歌?

  A:很多新专辑中的歌曲我都会在演唱会上来唱,很多都是宇宙间第一次公开哦,只有参加“火星之旅”的人才能在专辑发售前听到这些歌,我希望他们可以感受到愉快,和发现生活很美好的一面,这个也是专辑的主要基调,现场来听的昆虫一定会感到幸福的。

  当然我的一些创作曲这次会悉数唱给昆虫们听,有大家很熟悉的《琴麻岛的海》、《宠儿》、《宠儿》、《火星热线》、《saving all my own》等等,当然有些从来没唱过的歌还需要保密,有些词曲和编曲方面还有需要不断锤炼的地方,要保证在演出前做到最好,然后在演唱会上最新鲜的呈现给大家。

  Q:有很多歌你的粉丝都已经听过了,这次在编曲上会有不同吗?

  A:当然很不一样。很多我自己创作的歌曲,当时在比赛中演出的时候都是单薄和粗糙的DEMO而已,很多还没有做完就拿了出来,这次给大家听的是完整版的歌曲,从编曲、配器到演唱的精细程度,都可以说让歌曲焕然一新,有些歌还会加入和声,让歌曲的音质更趋饱满和立体。但是有一点是不会变的,就是我诠释歌曲时的心情和创作时投入的感情,那时的感觉还记忆犹新,而这次加入的新元素也完全是为了更好的凸现这种感情。

  Q:据说你的新专辑风格很多样,有你擅长的英伦迷幻摇滚、抒情摇滚还有加入了POP的成分在其中,你能定义一下新专辑的音乐吗?

  A:这个很难界定。比如我喜欢的一些中国的音乐人,如罗大佑许巍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的音乐很难去探究到底是什么风格的,他们每首作品的目的性不是很强,不是说为了风格而风格。我觉得我这张专辑里的每首歌和每一个创作都包含了我们创作团队很大的心血,我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是对得起粉丝和所有喜欢我音乐的人。

  Q:据说专辑录制过程中,对细节都很考究,能和我们具体谈谈吗?

  A:在这里透露我的一首新歌《云上的日子》,也是这次新专辑的主打歌。最初的DEMO的配器我是用真乐器来演奏,到正式录的时候,用的是电子乐声,我收到样带后觉得其中副歌一段大概10秒的时间,如果用吉他旋律出现会让歌曲整体更完美。后来制作人采纳了我的意见,这段就要重新录,而我已经从北京的录音棚回到上海,吉他旋律部分需要在北京录制。我们就这样为了这个10秒钟的音乐,TAPE往返北京确定了很多次,后来又加了和声等。直到现在我们还在考虑如何把歌词改到最后。

  Q:这首《云上的日子》大概花了多久时间做完,整张专辑的录制情况如何?

  A:《云上的日子》前后大概花了有一个月的时间来细细打磨。专辑的录制是从去年12月初进行的,现在还有1-2首歌没有最后录完。所以整个专辑要用4个月的时间来做,因为是我的第一张专辑,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希望不让喜欢我音乐的人失望。

  Q:据说新专辑中还有一首歌是陈耀川亲手为你打造的?

  A:是的,这是一首很大气的歌,陈老师对我有知遇之恩,这次又让我感动的是,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琢磨我这个人,为我量身打造最适合我现在心情的歌曲。主要是表达一种感谢的心情,通过这首歌,我要感谢我的家人、长辈、朋友、帮助我的所有的人,当然还我最重要的是感谢昆虫们,谢谢他们一直以来和我一路走来,没有放弃对我的支持。这首歌的歌名现在还不能透露,留给大家一个惊喜吧。这首歌也表达了一种不妥协的坚持,但我们会用更聪明的办法来和大家一起实现自己的梦想。

  Q:经过了新专辑的录制和对这场演唱会的准备,你觉得自己和我型我秀比赛时有什么变化吗?

  A:进步当然是有的,最重要的是心态上的成熟,对于以前一直认为是正确的东西的固执的坚持,现在发现有些也许是错误,我变得理性很多,这样也让我看清自己改走的音乐道路,当然首先是要做出这张独特的,无须效仿别人风格的属于王啸坤(blog)的专辑。而演唱会对我来说同样重要,这是我充分展现和表达音乐的最好方式,我都有些等不及要从“火星”上飞来了。

  Q:最后要对粉丝说些什么?

    王啸坤:昆虫们,和我们一起做一次宇宙间独一无二的“火星之旅”吧,我会努力用最好的音乐来拥抱你们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