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0:22 新浪音乐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 李宏杰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郝舫 祁又一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即时点评格莱美颁奖礼
宋柯 祁又一 郝舫 李宏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链接:宋柯郝舫李宏杰祁又一同步解说格莱美

  新浪音乐讯 2月12日上午9点,太合麦田董事总经理宋柯、《滚石·音乐时空》主编郝舫、执行主编李宏杰、著名乐评人祁又一等汇集新浪直播室,与所有网友一起全程点评了本次格莱美颁奖礼,对格莱美的颁奖过程进行了解说。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尖儿)::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尖儿。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格莱美颁奖,今天是49届了,欢迎大家热烈参与我们的讨论,除了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先介绍一下今天来的嘉宾,首先介绍今天先加入的,坐在最远的是太合麦田的宋柯老师,这三位去年已经是我们的来宾了,首先是中间这位,是殿堂级的乐评人郝舫老师,然后是坐在郝舫老师右边的是滚石中文版的执行主编李宏杰老师,坐在我旁边的是著名乐评人祁又一(blog)老师。

  约翰-梅尔与詹姆斯-布朗特如何取舍?

    到现在好像已经颁出来一些奖项了,比如说最佳流行男歌手由John Mayer获得,几位对这个怎么有什么看法?

  李宏杰::觉得这张挺好的。

  祁又一:我是觉得John Mayer这三张专辑是一张不如一张,John Mayer他前两张专辑都有让人记住的单曲,第三张有什么歌啊?根本说不出来。

  李宏杰::其实说实话我觉得这张比前两张都好。

  祁又一::好在哪儿?我觉得特别难定那张专辑。

  宋柯::我同意祁又一。

  李宏杰::我觉得比前两张好,也许这个是口味不一样。

  宋柯::他第一张刚出来的时候那首歌好听,这张确实有点儿中规中矩,没什么特出彩的地方。

  祁又一::你要开车当背景音乐也不难听,但是要当能那奖的专辑来听确实不行。

  宋柯::我觉得现在听John Mayer都有点儿功能音乐的意思,就是只能开车听,听电台。

  祁又一::说起来John Mayer这个人也挺怪的,他干点儿什么事格莱美都给他提,给他好多提名,从最开始出第一张专辑一直到现在,出一张给一张提名。

  宋柯::John Mayer长着一副格莱美嗓子。

  郝舫::这里头你们哥儿几个觉得谁最应该得这个奖?

  宋柯::严格说我最喜欢James Blunt,我觉得也是格莱美嗓子,但是音乐挺清新的,挺好听的。

  祁又一:James Blunt他是吃亏吃在什么地方?他太流行了,卖得太多了,格莱美就觉得这个人这娘娘腔,凭什么获奖啊。

  宋柯::娘娘腔还好吧。

  祁又一:他是拿英国一个什么奖的时候还说娘娘腔终于获胜了,他是同性恋吗?

  李宏杰:他不是,这首歌就是写给他前女友的。

  主持人(尖儿):去年新人王John Legend呢?今年确实挺靠谱的。

  李宏杰:对,我个人希望他得。

  宋柯:这里我最不希望就是John Mayer,我觉得John Mayer最不应该得,就是这个提名里面。

  祁又一:他确实没什么太出彩的地方。

  宋柯:这张关键确实做得不是那么出彩,不像第一张有点儿惊艳的感觉。

  李宏杰:我觉得他这张听着比较舒服,感觉他把音乐驾驭得比前两张稍微不好的就是有点儿降气吧。

  格莱美的平衡术 

    宋柯:你们没人提老偶像Paul McCartney

  主持人(尖儿):这应该让郝老师说一说。

  祁又一:我觉得挺好的,我挺喜欢这张专辑。

  郝舫:它也没什么特殊特点,就是符合格莱美的美学标准吧,得提名就是一个标准,但我们听着这种音乐反正我始终觉得不过瘾,就是很多老套,像刚来中国的埃里克-克莱普顿,这个东西我讲实话现在基本上这种音乐已经老的可能还偶尔回味一下,随着他年龄增长,风格变化其实有的歌基本上就不去听了,Paul McCartney可能也是因为有这个任务来听听。

  祁又一:去年没给Paul McCartney一个奖,这老爷子愤然离席,今年也没看见怎么回事,来没来都不知道,估计可能都不来了。

  郝舫:像他那种年龄身份的人也没有什么感觉了。

  宋柯:也不好说,艺人还是在意,不给肯定不高兴。

  祁又一:格莱美去年把老爷子请去了,没跟他说肯定不给你奖吧?(笑)肯定没说。

  宋柯:格莱美的平衡我觉得是在提名的时候把平衡就做好了,这点人家比咱们聪明,咱国内颁奖礼这点一直没弄明白,平衡就在提名上平衡了。

  郝舫:而且该给的面子都给了。

  宋柯:对,因为我觉得国外这个行业的人,他遵守一个道理,就是一定要有奇迹,一定要有大热,一定要有大黑,它是个规则,把握的很好,所以大家也都认可这个规则。

  祁又一:咱国内的颁奖典礼你比如一个奖项我有五个提名,这五个提名可能比如说我最佳女歌手,今年我数来数去可能出了专辑的女的才十个,你说怎么找这平衡?没法找,总共就那么几个人,你说提不提她?

  宋柯:有一届好多空缺,提名就俩,那样也行,挺好,但就得坚持。

  祁又一:总得比提一堆人强。

  国内奖项与格莱美的差距

   主持人(尖儿)::这么说国内的颁奖还是与格莱美差距太大了。

  郝舫:我昨天还看一个电视台做的类似的颁奖晚会,现在最奇怪的就是因人设奖,这就很滑稽,就是谁来给人小一奖。

  祁又一:那会儿有一什么奖,什么奖来着,反正那年颁奖的时候因为有一韩国歌手来了,某某人,就说这中国的颁奖典礼就颁了一个最佳韩国艺人奖(笑)

  宋柯:那还不错,至少还能对上。

  毫无争议的克里斯蒂娜

    主持人(尖儿):现在最佳女歌手已经颁出来了,是Christina Aguilera,这没什么争议吧?

  祁又一:她这张专辑太棒了,特别棒,特别好听。

  郝舫:现在整个人的风采都不一样了。

  祁又一:对,上一档次。

  李宏杰:结婚了。

  主持人(尖儿):最佳流行音乐组合是黑眼豆豆的。

  祁又一:这点没有争议。

  宋柯:我一直没太弄明白这个奖,这个流行组合这个,挺怪异的。

  李宏杰:乐队跟组合放一块儿了。

  宋柯:对,乐队跟组合放一块儿了。

  祁又一:因为这仨乐队也是特流行那种,所以就当组合摆出来了。

  宋柯:那也挺怪的,我觉得乐队跟组合还是,你比如跟那个叫什么来着,我觉得Keane还是挺摇滚的,搁一块儿挺别扭。

  祁又一:对,可能因为他那个歌比较柔和,Keane这张好听,特别棒,欧美乐评人把这张专辑批得稀里哗啦的,但我觉得特别好听,比第一张强,他第二张讲了一个童话故事,比以前有深度了,以前确实过于光鲜了一些,这张挺不错的。

  宋柯:咱这儿有笔吗?找一根,岁数大了,得记一下(笑)

  主持人(尖儿):最佳舞曲唱片是Justin Timberlake那张《Sexy Back》,打败麦姐。

  宋柯:我坚决同意麦姐。

  主持人(尖儿):但是麦姐得的是最佳舞曲电子专辑。

  祁又一:这两张都收也没问题。

  宋柯:这张搞平衡了。

  李宏杰:Justin Timberlake那张和这几张我都听了,我觉得从音乐质量上讲更有新意,因为做他这张的人,这些制作人的风格都不一样。

  宋柯:可是我怎么觉得做的都那么一样,就是一张黑人音乐专辑。

  李宏杰:里面还有统一的东西,但每个人还是不一样。

  祁又一:今年格莱美好唱片最集中的就在舞曲里面,都是一张顶一个,特别棒,除了Justin Timberlake)那张,都特别棒。

  李宏杰:没有,Justin Timberlake那张制作水准还是相当高的。

  宋柯:Justin Timberlake我觉得得鼓励一下,他从偶像级有点儿走娜姐的路子,但是从偶像组合出来以后确实挺冒险的一些举动,但我觉得这张实在是不好听,我觉得整张听下来跟一首歌差不多,另外音乐性也没有。可能大概制作人认为一个好处,音色还是比较新的,但这个我觉得跟歌手没关系,这不是他的魅力所在,我觉得应该说他尝试里面这张应该算他比较失败的一张。

  祁又一:对,你看舞曲类提名的这些人多棒,每个都是特别好听的,Goldfrapp那张也不错,这个乐队几张专辑都特别好,虽然他自己有点儿像,但是他找到了自己的风格。

  郝舫:不过麦姐这张是不错。

  祁又一:对,而且他的提名我觉得只有舞曲类提名,我觉得不值,我觉得足够去提名综合类的提名,我们可着劲儿找,05年年末到现在为止,能够在商业上和艺术上都取得成功的专辑我觉得就是这张,肯定能迈进前五名吧,至少。

  属于“老人”的领域

    主持人(尖儿):最佳摇滚歌手Bob Dylan。

  李宏杰::这没什么出意外,只要他在就是他得。

  主持人(尖儿):各位对Bob Dylan今年新的《Someday Baby》怎么看?

  郝舫::我觉得就是他这几年走的路子,但是比如说Bob Dylan现场的感染能力真是没办法跟以前比了,你看他现在整个新专辑的配器听得出来,基本上跟他以前所玩的民谣或者摇滚都已经不一样了,他去走一种比较丰满的那种音响效果,创作能力你看得出来,他现在最受欢迎的很多不是他原来那种有感而发的,他已经在有意识建立那种就是大腕的感觉,那种特别明显,他的歌词写法,整个音乐的演绎方式,他现在好像整个感觉就是大腕,音乐的制作方式也是。

  祁又一:一块儿提名的Neil Young好像是至今为止一个格莱美都没得过,也够惨的。

  宋柯::你说谁呀?

  祁又一:Neil Young,他从他出道到现在一个奖都没得过,我记得好像没得过。

  李宏杰:我怎么记得有?

  祁又一:没有,我记得是没有。

  李宏杰:他去年就被提了,去年是最佳摇滚专辑。

  宋柯:Neil Young可能这张跟Bob Dylan这张有点儿,至少从异类上是比较像的,我其实个人一直特喜欢Tom Petty。

  李宏杰:Tom Petty那张也挺棒的。

  宋柯:他每张都特好听,而且他虽然老了,他老能玩出点儿特别新的东西,比如Tom Petty就特酷,Tom Petty是特美国的一个老流行音乐的人,嗓子也挺好听的,其实他特别美国,不是那种反战特大题材的,我挺喜欢Tom Petty,我觉得他一直在格莱美好像也不是什么常胜将军。

  李宏杰:他今年是俩提名,而且他换了这个公司以后,他换到American那个公司了,制作人Rick Rubin他之前是做Johnny Cash,就把他的另外一面发掘出来了,我觉得这张不错。

  郝舫:American一直是走的比较独立另类的东西,Johnny Cash出的几个也特别好,所以他这个唱片公司有时候,你看比如说原来买打口带的时期,很多人见到American就说,但是挺奇怪的,他里面弱的很少,但基本上都是比较强的,有的乐队你没听过,但拿过来一听确实不错。

  李宏杰:我觉得这跟Rick Rubin的灵魂是有关的,他当年签Slayer

  等别的艺人的时候,就挺厉害的,然后他去American以后,像黑乌鸦什么那些,今年他已经得了最佳非古典类,今年他是年度最佳专辑,最佳唱片,两张都是他做的,红辣椒和南方小鸡都是他做的,红辣椒获这个奖也是实至名归。

  主持人(尖儿)::红辣椒跟去年格莱美的大赢家U2各位感觉怎么样?

  李宏杰::我还是喜欢红辣椒。

  宋柯:U2今年也没出现。

  主持人(尖儿):跟“绿日”合作的。

  宋柯:我觉得那个合作有点儿像内部合作,合不到一块儿。

  祁又一:前两天带着李宇春(blog)60万张专辑的庆功会,你什么感受?

  宋柯:我觉得跟前几年两、三百万张的感觉差不多,刀郎那个,但是实话说真不错,我觉得现在在国内正版卖五、六十万绝对看好,应该比较好的就是周杰伦的,内地不太容易再有卖这么高的了。

  祁又一:不容易,但这张专辑的评论并不好,在音乐上?

  宋柯:嗨,我一直都,反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挺喜欢,我实话说我个人非常喜欢。以前在华语里面应该没听过,他也亮出一些新玩意儿来。

  主持人(尖儿):如果李宇春在美国您觉得她会拿格莱美吗?

  宋柯:不好说,因为我觉得颁奖这东西吧,你像美国有很多比如说很多歌手在格莱美也不受观众欢迎,比如说有一些销量特高的,其实也不错,音乐性可能也很好,但不知道哪根筋错在那儿,就是很奇怪,就像奥斯卡马丁塞斯似的,他永远得不到,你说挺棒的,尤其是他最精彩那段他都没得奥斯卡,我估计这两年如果他得了一定是一个补偿性的,所以我觉得颁奖这个东西还是挺个人化的一些感受。

  格莱美机制成熟

  主持人(尖儿):每年格莱美的评奖机制是什么样的?它是怎么选出来的呢?是每个参与的乐队有投票?

  宋柯:格莱美那个叫什么美国录音工业协会,有这么一个组织,大概两、三万人。

  郝舫:有投票资格的好像是三万人还是多少,就是从业人员,他要求很严格,比如制作人你必须制作多少,你歌手会员得出多少张专辑,然后专辑在当年一定是在美国本土进行过销售等等,他有很多很严格的规定。

  主持人(尖儿):我觉得这种行为在国内就很难发生了,首先很难找这么一个大的群体,一个专业的群体?

  宋柯:群体越大,它这个数据的可靠性越高,这是肯定的。

  郝舫:然后品位就偏重于中间的,不会太极端。

  宋柯:格莱美经常不代表美国最好的,比如说Nirvana当年出来,Nirvana出来多少年了格莱美一个奖项都没有,得了一个提名。

  祁又一:而且你像John Mayer这样的人被提名为最佳摇滚歌曲,或者最佳摇滚男歌手,他跟摇滚有什么关系?

  郝舫:就那个红辣椒是哪年,94年还是哪年,红辣椒跟Nirvana一块儿提名另类,红辣椒自己都说应该给Nirvana,结果给了红辣椒,所以这里面有很多平衡、妥协种种因素在里面。

  宋柯:那年麦克-杰克逊给他封了一个king of pop,U2上去就十分不爽,那意思就是说什么king of pop。所以你就知道格莱美这种奖项的东西,当然咱也不能赖格莱美,因为你确实要分出很多类别来,但很多音乐你又没法特别充分的表达出它到底是分哪个类,现在音乐融合的很厉害,所以这点也没办法。

  李宏杰:格莱美最早最佳重金属那个奖,颁给一个吹笛子的,吹长笛子的,也是出好多特怪的事。

  主持人(尖儿):说到最佳金属演奏也颁出来了,是Slayer得的。

  李宏杰:这也没什么悬念,那是连续两年被提名,也连续两年没提到,他属于不受亲睐的。

  宋柯:我觉得对于格莱美评委们来讲,Lamb Of God这种属于太偏了,太猛了(笑),像“九寸钉”他也会提名,但是我估计他得不了奖。

  郝舫:宋总刚才已经说了,提名已示公平了,但最后结果我估计你看这里头年纪偏大的从业人员是比年轻人多,所以大家投票的结果肯定是偏年龄大的。

  主持人(尖儿):最佳摇滚乐器演奏是The Flaming Lips这个也是年龄偏大的。

  郝舫:你要说单纯从技术的角度,那你说他跟有的人可能没办法比,但是这张专辑,这张唱片我觉得反正我至少个人觉得放在这儿不是最合适的,但这张唱片非常好,这个是强调了最好的乐器演奏,不伦不类,他整个重要的是概念性设置,不是乐器演奏。

  玛丽-布莱姬胜在音乐的积累

    主持人(尖儿):Mary J. Blige已经获得了最佳女R&B歌手奖。

  李宏杰:因为那几个人跟她比,客观上说也是他那张唱片最好。

  祁又一:Mary J. Blige这张唱片到底好在什么地方?

  李宏杰:我觉得就跟这些人来比她风格更丰富,好听的歌也更多,Mary J. Blige上一张也不错,但是没有受到亲睐。但是也跟她资历有关系,摸爬滚打十几年。如果Mary J. Blige要是9分的话,克里斯蒂娜那张就是8分或者8.5分。

  主持人(尖儿):那碧昂斯那张呢?

  李宏杰:我觉得有个6.5分就不错了。

  祁又一:我是真觉得Mary J. Blige这张专辑特别棒。

  李宏杰:我个人也特别喜欢克里斯蒂娜那张,那会儿也是几乎每天都在听,但是我觉得从在听度上来说还是这张好一些,这个我觉得不管听什么音乐的人都不会太拒绝这张的。

  祁又一:我挺拒绝这张的(笑)

  宋柯:克里斯蒂娜这张做得挺大的,感觉从以前小偶像那个劲儿走了出来,我觉得这张制作人应该说给他弄的,我不知道Mary J. Blige这张是谁做的?

  祁又一:就是在这种偏黑人方面的流行音乐唱片里面,主流的,我觉得我是很多年没听到像克里斯蒂娜这么让我高兴的唱片了,那里边有特别爵士的,也有特别好听的流行歌,带点儿电味的小流行歌也都有,特别好听。

  李宏杰:那里面还有几首主打歌,她跟制作人从上一张开始合作,他也是把她另外一面发掘出来。

  祁又一:今年克里斯蒂娜得格莱美这个奖是因为一首单曲,是在专辑有一首单曲得这个奖,我估计明年的时候整张专辑应该会获很多奖。

  李宏杰:但是他有一个时间限,这是05年10月到06年3月。

  祁又一:明年也没问题,明年还能评,James Blunt就是去年也有好多提名,而且也得奖,但今年一样。

  李宏杰:但不是同样的作品。

  祁又一:那个用的专辑,有的时候因为单曲发行的时间不一样,比如我这个专辑,假如说5月份出的,我一首一首歌打榜,我拖一首歌一直到第二年1月份才出去打榜,然后就评上了,U2还有绿日都是连续两年获那个提名。

  李宏杰:他是不是新做的专辑去做?

  宋柯:因为有的第一年是发的单曲,第二年发的专辑。

  祁又一:像克里斯蒂娜那张就是因为单曲获得这个提名,最佳女歌手的提名然后得奖了,我估计他真正获唱片方面的大奖就是明年了。

  李宏杰:其实06年,包括那些HIP-HOP唱片,06年9月30号之后有好几张好的,但是没法算这波里面,只能赶下一拨了。

 [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