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49届格莱美颁奖典礼昨日落幕 宋祖英落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0:25 竞报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第49届格莱美奖的32类共108个奖项全部尘埃落定。备受国人关注的中国民族歌手宋祖英的专辑《百年留声》在“最佳古典跨界专辑”的角逐中不敌Bryn Terfel的《Simple Gifts》,遗憾地与格莱美擦肩而过。不过,虽然没有获得这个奖项,但是宋祖英此次获得提名对于中国音乐来说依然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中国民族音乐

  受认可

  由于要参加

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排练,宋祖英昨天并没有出现在颁奖现场。而她获得提名的“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属于提前公布的奖项,在昨天清晨6点多已经公布。最终,Bryn Terfel的《Simple Gifts》摘走了这个奖项。

  宋祖英并不是第一个获得格莱美提名的华人歌手,在她之前音乐家谭盾、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指挥家汤木海、中国著名声乐家戴玉强以及台湾唱片封面设计大师萧青阳都曾经出现在格莱美的提名或入围名单中。最辉煌的应该是谭盾,他在第44届格莱美上,凭借其为电影《卧虎藏龙》制作的音乐获得四项提名,并且获得了最佳影视原创音乐专辑。

  不过,比较起来宋祖英此次获得提名却可以说是具有不一样的意义。无论是谭盾,还是马友友,或者是其他得到格莱美认可的音乐家,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在西方音乐体系中的成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简单来说,就是受到认可的是华人音乐人,而不是华人的音乐。而之前女子十二乐坊(blog)的入围,则让人感觉更多的是形式受到认可。

  这次,宋祖英凭借《百年留声》这张专辑获得了“最佳古典跨界专辑”的提名,是格莱美对中国民族音乐的认可,也为更多中国音乐走向世界打下了基础。

  南方小鸡成最大赢家

  本届格莱美最大的赢家要算著名乡村音乐组合南方小鸡。这个组合之前由于公开讽刺美国总统布什的对伊政策,而遭到了美国乡村音乐界的冷遇。然而她们却同时获得了流行乐坛的热捧,在此次格莱美上更是获得了五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而在这五项大奖中,除了“最佳乡村专辑奖”和“乡村音乐组合”这两个顺理成章的奖项之外,“最佳唱片”、“最佳专辑”、“最佳单曲”这三个奖项都是对她们综合成绩的认可。同时也符合格莱美一向喜欢将奖项颁给有争议人物或者复出歌手的习惯。

  布莱姬获奖感言用一半

  本届格莱美依然没有走出获提名最多歌手无法成为最大赢家的怪圈。之前获得8项提名的布莱姬落后于南方小鸡,只获得了4项大奖。而她之前准备的8段获奖感言也只使用了一半。

  “最佳R&B女歌手”、“最佳R&B歌曲”、“最佳非古典类混音唱片”、“最佳R&B专辑”,这几项大奖似乎也标志着她已经超越了获得“最佳当代R&B专辑”的碧昂丝,成为了如今最炙手可热的R&B女歌手。

  红辣椒接班U2

  同样获得四项大奖的还有红辣椒乐队,而他们的成绩似乎也意味着近年来国际乐坛摇滚复兴的形势还会继续持续。而他们也成为了继去年的U2和前年的绿日之后又一支在格莱美上获得成功的摇滚乐队。

  此外,他们也是本届格莱美命中率最高的获提名者。在总共获得的五项提名中,他们拿到四个大奖,包括“最佳摇滚乐队/组合”、“最佳摇滚歌曲”、“最佳盒装/限量发行版包装”、“最佳摇滚专辑”。丁博/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