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格莱美权威颁奖礼被质疑 高举“美国旗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格莱美权威颁奖礼被质疑高举“美国旗帜”(图)
“南方小鸡”大丰收

格莱美权威颁奖礼被质疑高举“美国旗帜”(图)
碧昂斯克里斯蒂娜、布莱姬各有斩获

格莱美权威颁奖礼被质疑高举“美国旗帜”(图)
人气歌手贾斯汀和约翰·梅尔

  “本土主义”大行其道品位保守遭人诟病

  虽然每一届的格莱美奖都会给人们带来一些新意———譬如去年的摇滚复活,今年的乡村音乐回归,但是这个将届天命之年的美国权威音乐颁奖礼仍然免不了被越来越多的爱乐者质疑的命运。当第49届格莱美奖于北京时间昨日上午在美国洛杉矶大方地派出了108个奖项后,关于格莱美的几个终极致命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例如它对美国以外音乐的排斥以及它对乐坛新势力的反应迟缓。

  【动向篇】

  

  ◎乡村音乐回归

  今年的格莱美,最出风头的无疑是南方小鸡组合,她们一举获得了年度最佳单曲、乡村音乐组合、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专辑和最佳乡村音乐专辑五项极具分量的大奖。虽然乡村音乐跟摇滚、说唱以及R&B一样,是格莱美奖最重视的音乐类别之一,但获得如此显赫的成绩,这些年来还是头一次。问题是,作为土生土长的美国音乐,乡村音乐已经风靡了几代美国人,就连美国总统小布什的个人Ipod中都留有它的一席之地。那么,这个历史悠久的音乐类别为什么突然在今年的格莱美上大放异彩?据美国媒体的分析,这是“南方小鸡”而不是其他乡村音乐歌手的功劳。“南方小鸡”一贯坚持对战争和政府的批评,其过激的歌词甚至导致专辑在2003年被禁售。非常凑巧,格莱美的评委们虽然对于音乐的评判态度谨慎,但一说到政治,他们中的大多数却都有点左倾激进思想。因此,是美国政局的现状和评委们的个人倾向,将乡村音乐重新推到了格莱美的前台。

  ◎R&B持续高温

  玛丽·布莱姬是继南方小鸡之后,今年格莱美的第二个大赢家,她共获得R&B女歌手、R&B歌曲、非古典类混音唱片和R&B专辑四大奖项。在颁奖之前,很多乐迷都很担心玛丽·布莱姬会成为第二个玛丽亚·凯莉,因为二者都是老将重出江湖,而去年在格莱美提名中独占鳌头的玛丽亚·凯莉最终却只获了一个R&B类的小奖项。玛丽·布莱姬为什么比玛丽亚·凯莉更争气?很多爱乐者都认为,唱流行歌曲出身的玛丽亚·凯莉去年提名格莱美的专辑过于模仿在美国火透半边天的R&B天后碧昂丝,而玛丽·布莱姬的R&B味道则更为正宗。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格莱美的评审们对待艺术的眼光确实还是很精准的。此外,在R&B类长长的获奖名单上,聚集了诸如碧昂丝和约翰·传奇等美国当代最红的R&B歌手。正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R&B曲风,今年显然仍然维持着其走红的热度。

  碧昂斯、克里斯蒂娜、布莱姬各有斩获

  ◎混搭换取收视

  今年格莱美的表演环节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新特色,那就是混搭。比如夏奇拉和怀克里夫·金的新奇组合,一个唱拉丁乐,一个唱饶舌,别有趣味。此外,约翰·传奇、肯妮·贝尔和约翰·梅尔这三位曲风完全不同的歌手也被放在一起,组成了一个“混搭大拼盘”。最能看出年近半百的格莱美的“创新”努力的,则是让由公众票选出来的“美国偶像”选手跟贾斯汀合唱。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有两届“美国偶像”的冠军夺过格莱美奖,但是让一个还没有正式迈入歌坛的选秀选手跟美国最红的男偶像合唱,这在格莱美的历史上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不过,很多爱乐者却对格莱美的这个举动很不以为然,有网民评论:“为了提高收视率而让不够格的歌手入场,这是格莱美对市场的一种卑微妥协。”

  【质疑篇】

  

  ◎保守品位:爱奖励老面孔

  对于“南方小鸡”的获奖,美国媒体的另外一个说法是格莱美的评审们早已不愤大众对他们“口味老土”的评价,想借机显示一下他们的前卫。但是,从今年格莱美的获奖名单看,评审们对歌手的选择实际上依旧趋向保守。几个重头奖项都颁给了出道多年的老面孔———贝拉·弗莱克得了最佳爵士乐专辑,玛丽·布莱姬得了最佳R&B女歌手,最佳摇滚乐队(组合)则被呛红辣椒拿走。其中贝拉·弗莱克此前曾获过9次格莱美奖,提名则至少超过了20次。此外,鲍勃·迪伦、乔治·本森和托尼·本尼特也是格莱美的常客,今年照例来赴宴。此外,正如有评论所说,“格莱美总是在消化新人方面反应迟钝,歌手得奖都在他们已经过了事业巅峰期之后”,今年格莱美的终身成就奖得主大多已不久于人世,这使得获奖者之一的感恩而死乐队的得奖感言听上去有点酸酸的:“我们活着得了终身成就奖。”

格莱美权威颁奖礼被质疑高举“美国旗帜”(图)
斯汀表演激情四射

  ◎本土主义:美国歌手大胜

  詹姆斯·布朗特在本届格莱美的铩羽令无数歌迷痛心,这位在颁奖前总共获得5项重要提名的英国歌手最终一奖未得,成为当天的最大输家。不过,很多网民早已预言了他的失败,因为格莱美在过于保护本土歌手方面早已恶名远播。

  为了证明格莱美是全球性的音乐奖项,格莱美每年都会用提名的方式请来一些外籍歌手或乐队,但他们的功能却大多只是当美国本土歌手的“背景板”。今年的格莱美也是一样,所有的重要奖项都被美国歌手拿走。不过,由于詹姆斯·布朗特的名气实在太大,因此格莱美的吝啬在今年显得尤其扎眼。令中国乐迷不爽的还有宋祖英的落马,此前她的专辑《百年留声》被提名为最佳古典跨界专辑。

  

  ◎贿选传闻:票选易生腐败

  在去年格莱美颁奖典礼结束之后,纽约大法官埃略特·斯皮策公布了一项历时长达两年的调查,结果发现,美国的唱片公司们每年都向美国最大的9家广播电台支付数百万美元,以使包括像席琳·迪翁、珍妮弗·洛佩兹和杰西卡·辛普森这样的大牌歌星的歌曲得以在广播电台播放,并进而成为各大排行榜的大热门。

  卷入受贿丑闻的9家广播电台共控制着全美各地约7000家广播电台,而向它们行贿的唱片公司则包括大名鼎鼎的华纳和索尼百代,其中华纳支付了贿金500万美元,索尼百代公司则支付了1000万美元。这便是美国舆论所说的“美国迄今为止对传播工业和唱片工业最为意义深远的一次调查”。虽然贿选风波暂时还没有波及格莱美,但美国已有很多乐迷对格莱美单纯通过人为票选进行评奖的公正性提出了质疑,并要求对之展开调查。本报记者李丽(Robby/编制)本报记者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