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泉请歌迷为新专辑挑刺 音乐态度坚决不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09:59 国际在线
羽泉请歌迷为新专辑挑刺音乐态度坚决不改变


  羽·泉组合的第六张创作大碟《朋友难当》自去年年底推出之后,外界评价褒贬不一。与此同时,关于羽·泉被告剽窃他人作品、私卖新歌以及解散等传闻接踵而来。春节前夕,羽·泉组合受邀做客京华茶馆,面对面地听取了众多铁杆歌迷对于新专辑的意见和建议,也对近期出现的种种传闻给予公开回应。现场海泉和羽凡还趁着如此难得的机会,与歌迷们回顾了哥儿俩出道十年来的一些代表作品。

  现场

  歌迷上演“实话实说”

  作为羽·泉出道以来的巅峰之作,上一张专辑《三十》的实际销量并不理想。于是羽·泉暂缓了锐意求新的脚步,创作出带有回归意义的《朋友难当》。当天在谈及这张向市场做出妥协的专辑时,有不少歌迷异口同声地表示最喜欢的新歌是《桃花源》,不过也有歌迷毫不客气地指出:“说老实话,刚开始听到《朋友难当》有点失望,我还是觉得《三十》那张最有激情,希望羽·泉还是能回归《三十》的创作状态。”另一位歌迷认同道:“我也觉得《三十》之后的羽·泉没有激情了,以前在歌曲中经常能听到很酷的Solo(独奏)。”对此羽凡在虚心接受批评的同时,解释说:“Solo现在在欧美音乐中已经很少了,炫技的环节太多会有点老套。我们希望大家更多的去体会音乐的感觉。《朋友难当》对于我们哥儿俩已是过去时了,很想知道大家觉得第七张专辑应该怎么做。”歌迷们顿时七嘴八舌地发表各自的建议,很多人都表示希望能够听到羽·泉以往没有发行过的单曲,对此海泉表示会寻找恰当的方式和时机满足歌迷的愿望。

  羽·泉演绎音乐不断

  活动现场除了评判羽·泉的新专辑之外,歌迷们还纷纷提出了各自感兴趣的问题,比如海泉什么时候再出诗集,歌迷到京合唱的歌曲《U&Me》为什么跟收录在新专辑里的效果不一样,以及羽凡有没有计划执导新歌MV等等。作为对歌迷热情支持的答谢,羽凡拿出了随身带去的吉他,与海泉并肩坐到了酒吧一侧的舞台上,声称“今天歌迷点什么,我们就唱什么”。兴奋不已的歌迷随即簇拥到舞台的周围,高举标语牌,争先恐后地大喊自己最想听到的歌曲。从羽·泉第一张专辑《最美》里的《谁不曾谁不想》和《爱自己》,到专辑《冷酷到底》中的《彩虹》,甚至包括羽凡在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中弹唱过的歌曲《往事只能回味》,每首歌曲都掀起了合唱的高潮。虽然偶尔会记不清歌词,但羽·泉唱得格外开心。在歌迷提示下唱完旧作《我愿意》之后,海泉意犹未尽地对着台下询问:“还有更偏的歌曲吗?”羽凡也不禁感慨:“到哪里演出都是主办方挑歌,都是《最美》之类的歌曲。这些歌曲发行后就没有公开演唱过,没想到你们把歌词记得这么熟。”

  专访

  筹划在京上演不插电

  当天的见面会上,羽·泉一口气弹唱了六张创作专辑中的近十首作品,现场热烈的气氛让散场时的离别显得更加令人感伤。面对依依不舍的歌迷,海泉安慰说:“春节过后我们俩就会开始策划北京的演出。最近由于场地的原因,演出一般都会选在人民大会堂或者北展剧场,但我们觉得这两个地方都不太适合羽·泉的音乐风格。我们希望能尝试不插电形式的演出,而且要连续做几场。如果演出最终能够确定下来的话,我们届时会考虑将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老歌进行重新编曲。”至于执导新歌MV的计划,羽凡透露:“正在寻找最好的时间段,当然一定会请胡老师(海泉)加入。不过这次不会像《求爱歌》那样采用动画制作,因为会耗费太多的时间成本,不过会结合一些动效。”

  音乐态度坚决不改变

  歌迷们在评价专辑《朋友难当》时的直言不讳让羽·泉坦言非常感动。“歌迷能够如实说出内心的想法是在延续我们的生命,一味地拥护就是在害我们。可以说这些歌迷能够陪伴羽·泉走到今天,都是羽·泉的心腹,他们认同我们在音乐和为人处世方面的态度。期待大家可以一直坚持下去,陪着我们,羽·泉也会一直努力,不让大家失望。”羽凡强调说:“下一张专辑羽·泉还是会坚持自己的创作态度,希望大家体会我们的心情。我们会与歌迷沟通他们喜欢的音乐,但是不会带着目的去做音乐。”海泉补充说:“羽·泉做音乐的原则就是‘与人为善、主动沟通’。如果写歌光是为了自己,可能大家体会不到你的生活;但是如果刻意迎合市场,无疑会迷失自己。”

  一直有话题是件好事

  为了检测海泉和羽凡彼此之间的了解指数,两人在现场填写了一份和对方有关的问卷,近乎满分的测试结果充分说明了羽·泉的默契。所以提起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曝出的解散传闻,两人直呼“听得烦了”。“总说解散多无聊啊,说多了就变成‘狼来了’的故事了。我们没有拆伙的打算,真的没有。”谈及歌曲《求爱歌》被诉抄袭一事,海泉哭笑不得地说:“说我们俩抄袭,挺可笑的。对方好像撤诉了,我们也不屑于再拿这种事情炒作。”羽凡一语中的:“对于艺人来说,有话题是件好事。如果大家都懒得谈论羽·泉,那我们也该解散了。”对于感情的问题,哥儿俩的态度相当一致,不愿多谈。“不想让另一半的角色在音乐中掺杂太多的色彩。喜欢羽·泉就听我们的音乐好了。” (朱雅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