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一凡《娶不了媳妇回不了家》 唱出异乡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4:58 新浪音乐
陈一凡《娶不了媳妇回不了家》唱出异乡心声

陈一凡

  如果把回家过年的心情归结为两个字的话,最恰当的就是“团圆”了。一年到头了,一家人能够从天南海北的聚在一块,实在是一件幸事。

  过年了,热闹了,人们会听到很多快乐的、祝福的音乐,这些歌基本上都是速食产品,听过了也就过去了。可陈一凡(blog)新近推出的作品《娶不了媳妇回不了家》却让人听后怎么也忘不了,因为他唱出了所有外出打工者内心深处的一份情结和另一种别样的滋味。

  在外忙活一年了,都想早点回家,早点见到父母。中国的父母历来不要求自己的孩子必须在外面要有多大的出息,只要平安、健康就行了。还有一个潜藏在每个父母心底的美好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早点领个媳妇回来。

  春节了,能不能领个媳妇回家,这其中还包含了很多其他的说法,至少在传统观念中表明了你在外面混得怎么样。

  陈一凡唱着“家中有一个老妈妈,我娶不了媳妇回不了家,自从认识了可爱的她呀,认识了她我想回家”,时,不仅表达了想带个媳妇回家的愿望,更唱出了作为一个儿子的孝顺。因为“带回家我带回家,再也不让妈妈她心里放不下,看着她想着家那叫一个美呀,辛酸的往事都随风去吧。”。“带回家”是给父母也是给自己的一个交待,跟这相比,以往再多的辛酸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有如过眼烟云,因为没有什么能够超越“带她回家”所带来的那份内心的喜悦。而当“见到她老人家叫一声妈妈呀”,时,“幸福的泪水”早已是“滴嗒滴嗒”……

  陈一凡从另外一个角度写出了、唱出了外出打工者的集体心声——娶不了媳妇回不了家。这样的歌在这个时候推出,想不引起关注都难。上线之初便得到网友们的力捧。当他在 “2006公益中国年度评选颁奖晚会”上唱起这首歌时,更是让现场每个人无不动容。

  前些天在武汉举行的“2007年迎新外来务工者姻缘会”上,《娶不了媳妇回不了家》被自发的选为活动主题曲。在有一万多人参加的联姻会上,当大家一起唱着这首歌时,那场景和场面相当感人。打工者们用它表达着自己的心声,也唱出了对未来生活的一种美好憧憬。小伙子们边唱边举起“娶不了媳妇回不了家”的字牌时,现场更是掌声雷动,欢呼不断。这字牌和歌声中包含了太多他们的心声。 哪个外出打工者不想早一点领个媳妇回家呢?

  什么是歌曲的群众基础?这就叫群众基础,是最好的见证。一首好的作品一定是具有它的内在力量和价值的。这种力量和价值往往会超越歌曲本身。陈一凡的《娶不了媳妇回不了家》无疑做到了这一点。这样的歌怎么能不受百姓的欢迎呢?

  今年春节,你带媳妇回家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