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 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6:12 新浪音乐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方文山做客 展示新诗集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与主持对话 诗歌是自私的 介绍新书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表情严肃 独爱韵脚诗 职业生涯曲折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怒对不实传闻 终露可爱表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聊新诗集介绍韵脚诗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诗就像未拍MV的音乐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第四本书叫《拼贴日记》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与周杰伦 “谁更离不开谁”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天才型作曲者 VS 用功型作词者 著名词人方文山做客介绍新诗集谈韵脚诗(组图) 电影很迷人已计划写脚本

  新浪音乐讯 11日15时,著名词作家方文山(blog)做客新浪聊天,介绍了他的跨年新诗集《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以及他与周杰伦的许多音乐趣事。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台湾著名的词人方文山来做客新浪,介绍他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自我介绍一下。

  方文山:这个新书叫做《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

  主持人:实际上关于方文山老师,他有很多头衔,大家可能最熟悉他的就是一个台湾非常著名的作词人,但实际上他同时也是一个作家,现在还是华人版图出版社的总编辑,以前也曾经在唱片公司,在阿尔法唱片公司担任版权部的主任。今天聊天主要是针对他最新的一个身份,就是作为一个诗人的身份来出现。今天很多新浪网的网友也来关注这个聊天,大家可以在网上留言,如果手机可以通过sina.cn发送你们的留言到网站上。

  方老师,能不能先简单介绍一下你这部诗集,因为之前大家可能对你在诗歌这方面的了解并不是很多,更多觉得你是一个歌词的创作者,这本诗集准备了大概有多久?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推出来?

  方文山:可以。这本《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简单地讲我在推广一个观念,素颜是指一张纯汉字的脸,我喜欢的诗集是没有标点符号,没有外来语,没有英文、英文,没有阿拉伯数字,没有1、2、3、4,因为诗用它的断句跟分行就可以取代标点符号,所以我就把它定位于素颜。韵脚诗只是说我这个诗集很强调韵脚,而且以前的唐诗宋词本来就有韵脚的旋律感跟节奏在。现代诗或者是新诗、诗歌不太注意韵脚,我觉得可惜,倒不是说用了韵脚就是好诗,只是说你写诗的时候多了一个选择,原来你也可以把诗集稍微强调它的韵脚,让整个诗有一种节奏感跟流畅度。

  主持人:其实在民间经常会流行一些打油诗,打油诗一般都是有韵脚的,因为念起来很顺口,是这种感觉。

  这本书刚才我简单翻了一下,里边除了您自己的诗歌创作之外,也有很多在台湾音乐圈的好朋友给你做的一些序或者是推荐,包括杰伦、陈绮贞、五月天、阿信,我觉得阿信把你抬到一个很高的高度,说文山是李白。

  方文山:过誉了(笑),是朋友,帮助推荐,写序,有帮助加分的效果,可能写一些称赞、赞誉,可是我觉得它只是好朋友帮忙,我觉得不能相提并论。

  主持人:不过现在我觉得在整个华语的文坛,相对来讲诗歌好像没有比如说在80年代或者是90年代初的时候更受到关注,现在至少比如在内地关注诗歌的人没有那么多,这本书推出来你希望有怎样的反响呢?

  方文山:内地讲诗歌,台湾讲新诗,本来就是一种小众。应该讲小说的功能,有故事性,有人物的刻画。因为要让你看得懂,实际上笔触都是浅显易懂的,哪怕作者是成年人也罢,像《哈利波特》和《魔戒》一定看得懂,但是诗歌是很私人的,你那天心情不好,写了一个很黑暗的诗,那个诗只有你自己懂,你把题目点破人家才知道你在讲什么,没有办法普及是这个原因,因为诗歌是很私人、很小众的。

  主持人:我记得我在小时候学语文的时候,不知道台湾是不是也这么分,说文学体裁分为四种:诗歌、小说、散文、戏剧,里边大家都说诗歌的地位是最高的,但是相对来讲也是没那么容易懂,比较小众的一部分。

  方文山:因为它本来就停留在小众的区域,除非像歌词,歌词就是很浅显易懂,而且很口语,再经过音乐的包装,会被大家广为接受。我希望是我把两个优点都取材,比如歌词有韵律一定要有韵脚,因为要配唱,有旋律性,有一个记忆点,琅琅上口。可是诗就是用最少的文字去表达最多的意思,语言的结晶度很高,很浓缩,你要理解两行字可能花半天,脑筋都打结了。我想好吧,就把韵脚的概念带进来,让你去阅读的时候,其实阅读的流畅度、阅读的视觉上的理解不会那么艰涩。所以,其实我去推广韵脚诗的概念,出发点就是让诗歌比较有一个浅显易懂的入门的语法。

  主持人:关于诗歌和歌词杰伦在序里边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文山的歌词像拍好的MV,诗就像还没有拍MV的音乐,它想象的空间会更大。

  方文山:比喻得很巧妙。

  主持人:非常巧妙。他这几句话其实蛮有诗意的,他觉得每个读者都可以是摄影师、导演,可以根据你的诗歌拍出想要的VIDEO,对你的诗歌理解可能更有帮助,是想象的力量。

  你之前提过什么样的歌词是好歌词,如果它一旦脱离了旋律依然有单独被欣赏的文字的张力被称为好歌词,实际上你的很多歌词,相信很多歌迷都会认为把它单拿下来当诗歌欣赏也可以。你这次的诗集里有没有收录你歌词的作品?

  方文山:这次没有。

  主持人:完全没有?

  方文山:完全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呢?

  方文山:它是另外领域的创作,也不太适合放在这里边,所以这里边没有收录歌词的作品。不过出版社有把我的创作年报附在里边,就是这个封面,所有写过的歌词,分年份很用心地写在里边。

  主持人:你现在据统计有160多首。

  方文山:接近200首。

  主持人:我记得你2005年的时候来新浪网聊天,那时问你大概多少首,那时还140首左右,这两年就增加了不少。

  方文山:还好。因为每一年发片的量很大,每一张专辑有10首歌。如果以台湾来讲,一年几百张专辑,2、3千首歌,我这8、9年下来也不过发表快200首(笑),其实比例不高。

  一年假设有100张专辑1000首。

  主持人:这么算的话好象不多。但是如果平均到你跟其他的词人相比,应该算是作品量比较大。

  方文山:其实还好。主要是因为我作品的曝光度比较高,聚焦度比较高,比较为人所知。所以,它自然被放大。其实搞不好一年有人写40首,可能只有3首是主打歌,可是我只写10首歌,6首都是主打歌,你会感觉我写很多,其实没有。

  主持人:刚才提到什么样的歌词是好歌词,你觉得什么样的诗歌是好诗歌?

  方文山:应该说歌词把旋律抽走,歌词还有欣赏的张力,这就是好歌词。你不需要依赖旋律去记忆或者是朗诵那首歌,你单独阅读文字,你就欣赏那个文字的美感,那就是好的歌词。一首好的诗歌应该是它值得再三地咀嚼跟回味,不是当下就懂。搞不好或者今天你看,原来它是讲这种意思啊。两天后再看,哦,原来还有这个意思。可能一个礼拜、一个月后再重新看记的一些事情,“对嘛,就是这样子”,一个好的诗歌可以再三咀嚼,再三回味。

  主持人:现在网上留言的网友很多,问你各种问题。比如有人问你唱歌怎么样,有没有出专辑的计划。

  方文山:我唱歌不好听。

  主持人:平常你会一起跟朋友K歌。

  方文山:会,会和朋友唱一唱歌,但是每个人都有专长,唱歌不是我的专长。

  主持人:如果你一定要出专辑,应该条件很便利,身边的朋友都是音乐制作人。

  方文山:没办法,这不可能。

  主持人:这个领域你没有打算去涉猎?

  方文山:没有打算。

  主持人:我前两天在看你的博客,发现你有一首诗叫《听妈妈的话》,这个诗集里有收录吗?

  方文山:没有,因为是后来写的。

  主持人:很奇怪,因为大家觉得《听妈妈的话》是杰伦的一首歌,是他写给妈妈的歌,歌词很上口,而您的标题为什么跟这首歌题目一样,而内容差很大?

  方文山:这是接受报纸的邀稿,希望写一篇跟妈妈的话有关的一篇小文章。我就把题目写成韵脚诗,还要写一些文字给报社。所以,跟杰伦的歌没有太大关系,只是标题一样,他们要求标题。

  主持人:相当于是命题作文。

  方文山:对。

  主持人:这本书应该算是你在内地推出的第三本。

  方文山:对,第三本。

  主持人:第一本是《半岛铁盒》。第二本是《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是励志书。这本是纯文学的诗歌。感觉你在大的艺术范围内属于一个杂家,什么东西都去研究一下。

  方文山:第四本书叫拼贴日记。

  主持人:内容是关于什么的?

  方文山:简单讲有人会留电影票根,有人会留一些随手的小纸条,有人会留买东西的发票,抽屉里会有一些纸片、名片,朋友给的。

  主持人:你会留铁牌和车牌是吗?

  方文山:我会叫人家把你收集的东西拿来拼贴成一个记忆框。比如你读书的时候可以留一些成绩的考卷或者是同学之间传递的小纸条或者是一些合照,你把纸张、合照、名片、发票、纸条、电影票根、演唱会拼贴成一个框,那就是你求学阶段的记忆框,我现在下一本书就是分享这种观念,你可以把你的东西搜集起来变成一个框,很有趣。

  主持人:很有意思。我还以为你第四本书的名字会叫做《不是第四本书》。

  方文山:那是我的一个朋友写的。

  主持人:而且他的第一本书叫《第一本书》,第二本书叫《第二本书》,第三本书叫《第三本书》,第四本书叫《不是第四本书》,蛮有幽默感的。你写的《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也是本励志的书,也想跟新浪网友揭一揭文山老师的底,你虽然是做幕后,但实际上现在在台湾也好,内地也好,绝大部分做幕后的这些作者、作曲、作曲的,可能提起他的名字很熟,但是他是什么样子或者是他这个人是哪个年龄外形,大家都想不到。跟他们相比你是一个明星级的人,因为曝光率比较高。

  方文山:因为一些活动我会经常参加,比如音乐颁奖典礼、出书的发布会,会出席,自然人家会知道你。

  主持人:而且在台湾杰伦上一些综艺节目总想拉着你。

  方文山:对,一起凑热闹。

  主持人:不过后来我跟一些朋友聊天的时候,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如果光看你的歌词可能会觉得方文山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但是见到之后多少会有意外,这个人长得也太像路人甲了吧,为什么这样的人可以写出这样的歌词呢?

  方文山:人都有不熟悉的一面去进行想象。你看小说家,小说里边写一个比较唯美的笔风,你就把他想象成你的样子,那是你想想的。其实大部分都跟你想象的不一样,如果一个漫画家画漫画画得很好、很唯美,画女生很漂亮,通常都是男生画的,不可能把他想象成不食人间烟火。

  主持人:刚才提到你的年龄,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你们是差不多同龄,实际上你比他们大很多,有的大十岁左右,你是1969年,你念的是工商,经历很多,干的很杂,包括送报纸、中介、防盗器材推销员,最后才转到歌词创作上,你这么复杂或者是并不是在表演中很顺利的过程,对你后来的生活或者是你现在取得这个成绩有什么作用?

  方文山:它的作用应该是正面的,你可能各种生活形态都接触过,你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形态,就是一种工作一样,没有很特别。比如你保全员、线路安装员,跟出版社的编辑一样都是工作,对我来讲只不过是工作不一样,但是我比较喜欢现在的工作,差别在这里。

  主持人:你之前写过一本励志的书,你提到如果写这种励志的书,你比任何人都有发言权,因为你经过了那种生活,比如像提到刘墉养尊处优的人,他的励志的书更有优势和有发言权。

  方文山:我不是说刘墉老师养尊处优,而我是比喻我自己,因为我恰好什么阶段都接触过,因为我写的有关状况就是我的成长经验,不是我的事业,刘老师接触的人很多,视野肯定比我广,他是用他的视野去写,而我是用我的亲身经历写,肯定不太一样。

  主持人:咱们首先休息一下,然后插入一段广告。

  (广告中)

  主持人:下面欢迎回到我们聊天的现场。

  文山来我们就不得不聊到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就是周杰伦。而且方文山很大程度上的成功跟周杰伦也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有人把他称为周杰伦背后的男人,有这样一个说法。(笑)实际上他和周杰伦的关系非常复杂,一方面是周杰伦的词作者,是周杰伦的好朋友,应该也是他的球友,会一起打球,而且也是周杰伦MV的导演以及演员。

  方文山:我只是参与一点点而已,大部分都是他自己拍的。

  主持人:有时参加颁奖典礼的时候有时还会担任周杰伦的发言人,做综艺节目的时候会被周杰伦拉去当挡箭牌,每一次主持人问到刁钻问题的时候就会说问方文山,怎么会理解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

  方文山:外面认为是错综复杂,其实我们的相处很单纯,因为你刚才讲的那些例子,那些频率发生频率不高,可能一年只有一两次上节目,因为他可能要配合专辑或者是干吗,想一个人无聊,找我去。或者是颁奖典礼。你刚才讲那些身份发生的时间一年只有4、5次,其余300多天就是他忙他的工作,我忙我的工作,闲的时候一起工作吃饭。我们像朋友又像同事,同事是音乐上的同事,朋友是私底下的朋友。身份没那么复杂,因为发生复杂的时间跟几率不高,大部分都是像一般朋友。

  主持人:等于你们的关系还是有点类似于君子之交,没有说是天天在一起形影不离的感觉。

  方文山:对,基本上没有天天在一起,因为他太忙了,他现在在上海宣传电影。

  主持人:要拍电影。

  方文山:跑来跑去。

  主持人:需要歌词的时候就跑去找你好了。

  方文山:或者他回台北,聚会、生日、聊天,我们就会一群朋友找他。

  主持人:之前在杰伦刚刚出道可能发了两三张专辑的时候很多人会讨论,周杰伦和方文山这两个人到底是谁成就了谁,谁帮助了谁达到现在这个位置。这个问题已经被讨论很多年了,今天我就不会再问你。我换一个问法,你们两个人现在的这种关系,你觉得谁更离不开谁?

  方文山:应该是讲你跟一个人合作久了一定会有默契,一定会有一个革命情感。这个好处是说你不用再跟人家去培养默契或培养创作的细节和沟通,对我们来讲都很方便,很省时间的。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领域,开始可能着重于出版或者是出书,他可能偏向于大银幕的发展,实际上也在拍电影。所以,我们音乐上还会继续合作。至于你刻意去找另外一个合作或者是重新再去适应一个人,那很累,而且很花时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