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世界唱同一首歌 亚洲唯一声音来自张靓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1:31 精品购物指南
全世界唱同一首歌亚洲唯一声音来自张靓颖(图)

亚洲唯一声音来自张靓颖

  1985年,当红歌手迈克尔·杰克逊为救援非洲饥民,和莱昂纳尔·里奇共同谱写了《We Are The World》这首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公益歌曲。时隔22年,世界和平组织(简称WP1)为和平谱写新曲,今年邀请到了近百位全球知名歌手及乐队,参与录制歌曲《Give your love》。

  2月中,包括U2麦当娜、平克·弗洛伊德、卡洛斯·桑塔那、滚石、保罗·麦卡特尼等在内的100多位世界级歌手在美国会聚一堂,专门录制主题曲。

  这其中,唯一 一位受邀参加歌曲录制的亚洲歌手,是中国的张靓颖(blog)。因为她的出现,今年8月11日在全球15个城市同时举行的“给和平一个机会”演唱会,其中一站为中国北京。

  日前,刚刚从美国归来的张靓颖,接受了本报专访。她说:“作为艺人,我已经得到了很多,所以更应该做好我该做的东西。”

  两次巧合促成美国行

  当年,作为发起人的迈克尔·杰克逊呼吁美国歌手一起参与录制,共有45位美国人气歌手合唱。这首为救援非洲饥民而义卖的唱片《We Are The World》风靡世界,为非洲儿童筹得4000万美元。

  多年后,这样大规模的活动再次举办,但100多人的名单中,起初并没有亚洲人的名字。张靓颖能够最终在这首合唱曲目中发出自己的声音,除了连声说“荣幸”,也承认,“我的事业,的确有很多运气在里头。好像一直挺顺利的……”

  很多人都认为,张靓颖靠的就是运气。不过,这背后的小故事说明,光有运气还是不够的。担任她首张专辑《The One》中三首英文制作的美国音乐制作人Craig Williams,一直就很欣赏她的声线和表现力。也巧了,这次他正好是《Give your love》的制作团队成员之一。于是,他向组委会力荐张靓颖参与录音。

  组委会对张靓颖是有所质疑的,所以比较慎重地要来了她的音频、视频资料,并向美国驻中国大使发出求证信函,确认她在中国的地位及实力。巧的是,就在之前,张靓颖刚接受过美国大使馆的邀请,在为关颖珊举行的宴会上进行了表演,于是再次得到推荐。经过多方考证,WP1才正式向华谊兄弟音乐发出邀请函,希望作为亚洲唯一被邀请参与录音的张靓颖能在2月赴美录音。

  “其实这次活动,是迈克尔·杰克逊那首歌的一个延续,每个人都是挑自己发挥得最好的那一段录,但也许最后只是一句,不过没关系,这首歌不是为了突出某个歌手,而是为了一个心愿,把那么多歌手召集起来,目的就是为了能再一次呼吁世界和平。我觉得能尽一点力,代表中国为世界和平做点什么,很荣幸。”

  紧张到一度不敢进棚

  由于这次参与录音的歌手特别多,无法在同一个录音棚内完成录制,所以录音在全美十几个棚里分别进行。席琳·迪翁在拉斯维加斯录音,U2在夏威夷录制,而玛利亚·凯丽由于在片场拍电影,2月19日才能赶到纽约进行录音,滚石,保罗·麦卡特尼、麦当娜等则在英国录音,张靓颖则在洛杉矶参与该歌曲的第一天录音。

  与偶像玛利亚·凯丽不能一同录音,张靓颖倒不觉得遗憾,“其实她在纽约录音那天,我正好也在纽约,但我不想刻意地去做什么,我想一直保持这样的距离,挺好的。我觉得,到了录音棚里,那里的大多数歌手我其实都叫不上名字,不认识,可我觉得他们实力很强,个个都是偶像。”

  紧张是一定的。“录音棚连着一个房间,所有候场的歌手就一边看着录音室的视频,一边开party,里面歌手的表现都是可以看到的。我当时真的很紧张,不敢进录音棚。”

  与张靓颖同时录唱的是《Give your love》创作之一的安娜和凭电影《人鬼情未了》走红的男主角帕特里克·斯维兹。录完后,很多人对她说“你会让世界吃惊”之类的话。弄得张靓颖很不好意思,“老外总是很夸张的……”

  这次美国行,给张靓颖印象比较强烈的一个感受是,在和这些歌手聊天时,她发觉绝大多数海外歌手对中国音乐是完全陌生的,“他们不清楚中国有哪些音乐类型,没听过我们的歌曲,不知道我们的歌手。我在想,要是哪天,轮到他们来对我们说,‘我很喜欢你们国家的音乐’,‘我很喜欢你们国家谁谁谁的歌’那样就好了。我想,做好自己的音乐,让更多的人来认同你,是最好的方法。”

  北京成为8·11全球直播现场

  现在,这首《Give your love》在网上已能听到DEMO版。据介绍,今年8月11日,将在全球同步举行24小时不间断的“给和平一个机会”演唱会,张靓颖已获邀将出现在美国演唱会纽约现场。

  这次的演唱会,将是继2005年LIVE8世界巨星扶贫义演后,又一次大规模慈善演出。全球将有15个国家同时设立分会场,悉尼、东京、首尔、孟买、莫斯科、迪拜、约翰内斯堡、开罗、柏林、伦敦、纽约、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和里约热内卢等将同时举行24小时不间断演唱会,进行不间断同步电视直播,共同为世界和平、关爱人类发出倡导,预计全球将有35亿观众、180个国家同时观看。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都将出现在美国演唱会现场。

  3月底洛杉矶首度开个唱

  在美国参与和平歌曲的录制,也是张靓颖迈向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应温州旅美同乡会的邀请,她将于3月31日在洛杉矶举行个人演唱会,这其实也是她出道以来,真正意义上的首次个唱。

  而在美国录完《Give your love》后,她还去拜会了谭盾,并与喜多郎会合,为张艺谋执导的大型舞台剧《印象·西湖》录制主题曲《西湖印象雨》,这首歌届时将在杭州的《印象·西湖》演出中播放。虽然对杭州的了解并不多,张靓颖却表示:“从小就喜欢《新白娘子传奇》,看过不下20遍。这首歌虽然唱的不是白娘子,但也是一段与西湖有关的爱情故事。”

  今年,她将推出个人第二张专辑,目前,录音工作已经启动,她说:“专辑的歌曲还没完全选好,但应该还是会延续抒情歌曲的风格。任何人对我的期望都是一种压力,因为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所以我只有尽力唱好歌。”

  参与《Give your love》录制的歌手:

  U2、麦当娜、平克·弗洛伊德、卡洛斯·桑塔那、滚石、夏琪拉、保罗·麦卡特尼、埃顿·约翰、斯汀、大卫·鲍伊、莱昂纳尔·里奇、史密斯飞船、布鲁斯·斯普林斯汀、齐柏林飞船、谁人乐队、蒂娜·透娜、老鹰乐队、珍珠果酱、魔比、菲尔·克林斯、艾拉妮丝·莫莉塞特、菲尔·柯林斯、艾米纳姆威尔·史密斯、玛丽·J·布里奇、粉红、亚瑟小子碧昂丝埃里克·克莱普顿珍妮·杰克逊、绿日合唱团、席琳·迪翁、玛丽亚·凯瑞、邦·乔维、恩亚、保罗·西蒙、布兰妮·斯皮尔斯、克莉丝汀·阿奎莱拉、瑞奇·马汀、红辣椒乐队、克莉斯汀娜·安奎拉、贾斯汀·蒂姆雷克、波切利、南方小鸡、威利·尼尔森、仙尼亚·堂恩、芭芭拉·史翠珊、张靓颖等100余位全球歌手。本报记者 韩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