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8:46 新浪音乐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 歌手高菲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资深黎小田 为音乐鼓掌 为后辈加油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高菲黎小田做客聊《侬本多情》及幕后故事(图)
笑容灿烂 讲解经历 仔细聆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歌手高菲音乐人黎小田做客新浪聊天

  新浪音乐讯 13日15时,歌手高菲及音乐人黎小田做客新浪聊天室,与所有网友分享她的最新动态以及本次全新打造的歌曲《侬本多情》。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现在做客我们嘉宾聊天室的是一位靚仔还有靚女(笑)欢迎两位,我们的黎小田老师还有高菲!

  高菲:大家好,我是高菲!

  黎小田: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两位认识很长时间了吗?很纳闷,想问你们?

  高菲:我们认识时间并不是很长,大概是在去年的时候,去年大概应该是8、9月份,半年左右的时间。

  主持人:这半年的合作让两位非常的默契,而这次两位也有新的作品将和大家见面。在这里要告诉我们的网友朋友,除了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黎小田老师,我们都知道您在歌坛的地位非常的高,高菲也是凭借她很多的影视作品,还有06年底推出的两首单曲新歌让大家觉得耳目一新。接下来听说两位要合作一首很厉害的歌曲,高菲介绍一下?

  高菲:为了这首歌我还是用了一些心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是一首老歌,是黎小田老师十多年前给张国荣制作的一首歌,叫做《侬本多情》。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因为当时唱的是粤语,我虽然听不大懂粤语,但是歌的内容、曲调让我感觉很有画面感,一个很动人的故事,我就很喜欢,我就跟公司的老板申请想翻唱这首歌,把它翻唱成普通话。然后我就请我们公司的老板跟黎老师联系,然后我们找到黎老师,跟黎老师申请,黎老师也欣然接受。

  黎小田:蔡总是跟高菲一起来到香港来买这首歌的版权,我就想这首歌比较旧,怎么办呢?然后就想,就弄了一个新的片曲,我再写一个国语词,其实也是根据广东词的版本,就做了一个新的片曲。因为这个片曲弄得比较爵士一点的,就让高菲唱了,希望这个也是作为她,高菲说很喜欢张国荣,这个帅哥嘛,我想很多中国的朋友也知道张国荣了,用一个新的唱法来表达这个歌,希望给人家年轻的朋友可以有一个不同的感觉。因为旋律他们以前可能听过,但是现在用一个新的片曲、新的唱法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黎老师给我们回忆一下当年您为张国荣创作这首歌的时候,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黎小田:哇,都十几年了。那个时候他是刚刚参加我们一个歌唱比赛就得了第二名,我们就跟他签了约了,就是开始做点事。最初不是我们一个唱片公司,是在另外一个唱片公司,后来加进我们的唱片公司就录了很多歌,就慢慢开始红了。刚好有一个十集的电视剧,叫《侬本多情》,大概是在四十年代的一个花花公子,一个帅哥在不同的几个女孩子中间打滚,但是他真的是蛮多情的,就写了这首歌,这首歌因为十集不是很长嘛,但是就非常的受电视剧跟这个歌曲都很受欢迎,那么就红起来了这个歌,一直也是张国荣的名曲之一了,他的演唱会,他的很多唱片都唱这个歌的,一直都很流行,你知道他很多情的样子了。

  后来十多年一直都在唱,在卡拉OK,很多人都有唱,但是女的比较少,因为是一个男孩子的歌。

  主持人:是不是因为女歌手唱会有一些难度?

  黎小田:也不是难度,因为第一在K歌,就是K,不对嘛,赞调也不好听嘛,后来也没有什么人提过是女声再唱,比如说以前写的《问我》,就很多歌星在重唱,郑秀文他们都有重唱,这个歌一直没有,可能是给人家的印象太深了,但是高菲一听就喜欢,所以就买了这个版权,就改了国语。因为国语跟广东词不同,因为有倒字,说起来不舒服,所以就改啊改啊,还有一些爵士的味道。

  主持人:没错,像黎老师说的那样,《侬本多情》是张国荣很经典的一个代表作品,大家都非常的喜欢他。那这次高菲来翻唱这首经典歌曲我觉得也是有一些压力的?

  黎小田:对啊,她很紧张(笑)

  高菲:(笑)对啊,因为我一直很喜欢张国荣,虽然我进入歌坛之前我对张国荣唱歌并不是很熟悉的,但是我对张国荣的一些影视作品是非常喜欢,像他的《霸王别姬》演的真是出神入化,我记得那部戏我看过十几二十遍,然后再快进快退,看张国荣的片段看过很多很多遍,所以我对他的印象是非常的深刻,他对那种人物的诠释真的很独特。

  我听到这首歌以后,我又能够感受到他对人物也好,对故事情节也好的那种把握,真的是与众不同,如果这首歌给另外一个人唱,我相信可能也唱的很好,但是就不会像张国荣唱得那么细腻,中间的处理我觉得不会这么多情,总归是张国荣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多情,很细腻,很独特。

  主持人:那你会怎么样来处理这首歌呢?

  高菲:这首歌像张国荣唱的那种唱法是八十年代那种唱法,很柔那样的一种叙事,很抒情的一种方法。我们也跟黎老师开会讨论过,黎老师的意见是加一些东西在里面,感觉又有时尚感,又有画面感,然后相结合,跟时代也就扣得比较紧一点。我也是希望在不影响原歌的那种风貌的情况下加一些新的元素在里面,能够把我自己的特点,因为同一首歌不同的人唱肯定是味道不同的。

  黎小田:譬如说有时候用一些旧曲,用另外一些人重新片曲,可能就完全不同了,但是蔡总还是请我留着这个原意加上一些新的元素,还可以纪念一下张国荣。

  主持人:这首歌将会在4月1号跟大家见面,所以说这首歌应该已经录制结束了。

  高菲:对,我们基本上已经都把它弄好了,现在还有最后的一些混音什么的,把它做得更加精致一点。

  主持人:在4月1号这一天,其实世界各地的荣迷们都可以用各种方式纪念他们的这位偶像,高菲也等于是把《侬本多情》作为纪念他的礼物了。现在黎老师还会回忆曾经跟您相处过的张国荣吗?

  黎小田:这个是一定会的,虽然我们度过很长的时间,他刚出道一直到不是太红,他的心情,他有几个对手以前,陈百强,几个都红起来了,跟着在拍电影的时候我跟他一起去很多世界各地去登台,不知道为什么他不在了……忽然之间久不见了。都是用另外一个形式借助高菲来纪念一些张国荣。

  高菲:对,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一次的制作这首歌和推出这首歌,和张国荣的歌迷也好,和我们的朋友也好,和黎老师一起能够作为对哥哥的一个怀念,一个纪念吧。

  主持人:在单曲上市那一天会有什么样特别的纪念活动?

  高菲:这个暂时还保密(笑)将来我们公司会有一些作为对我们这个新歌的推出和对张国荣的纪念会有一些活动,一些新闻什么的。

  黎小田:香港是一定有的,香港是很多各地的歌迷会到中完,每一年都有很多歌迷会去纪念一下他。

  主持人:是的,每年那一天我们新浪也会邀请哥哥一些很忠实的朋友,粉丝们来到新浪一起去追忆他的。所以说他的音容相貌是随着他的作品经久不衰留在人们心中的,所以今天也特别开心能够请到黎小田老师和高菲在我们新浪提前追忆一下哥哥,那我们先进一段广告,然后继续我们的聊天。

  (播放广告)

  主持人:我们的广告结束了,继续回到聊天当中来。

  刚才我们也是在想如果这首歌能够跟大家再一次的相间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由我们高菲诠释的《侬本多情》,简单清唱两句好了。

  高菲:可以吗?黎老师?(笑)

  黎小田:可以,可以。

  高菲:好,好,好,那我就清唱两句好了。

  (高菲演唱《侬本多情》)

  主持人:非常的好听,而我们很多的网友也对黎小田老师充满了好奇,也知道你在香港拿了非常多重量级奖项,最近听说您在北京也开了自己的公司?

  高菲:不是最近,很早以前就开了一个制作公司,但是我觉得在北京很难做(笑)主要现在还是在香港,也不是太多的东西,因为真的现在唱片就比较难做,都是很多上网,上网也很厉害,我最近就做了一个新曲给陈弈迅,也在录音中,做了一个给许志安,也录好了已经,因为我想是迟一点会在夕阳会有一个比较大型一点的东西在进行中。其实我们香港很多朋友,台湾做音乐的,香港的,都是现在很多很多已经到北京了、上海了,在中国发展了,因为现在中国人口多了。还有我自己觉得在中国的歌手,他们的功底,唱歌功底我觉得是比香港的歌手要好,整个功力上,他们的唱功方面我觉得不一样。因为香港很多年轻歌手都是从没有什么功底,我觉得底子不够,他们都是十五六岁才去参加一个歌唱比赛,可能是一个帅哥,一个漂亮女孩子,然后就出唱片了,其实他们现在我觉得很难,他们出唱片都是两、三个歌就出一个唱片,跟着就去拍广告,跟着就去拍电影,我觉得应该是好像以前我们比较歌星、歌手,先去唱好你的歌,我觉得起码出两、三个唱片,打好了功底,才去做另外一件东西。现在太快了,出的太快了。所以我常常在香港也在骂,我说你们要先唱好你们的歌,比如说你要做明星,你要拍戏,你先去拍好你的戏,不要两、三样东西一起去发展,你哪有那么多的功夫?你现在可以唱歌,但是因为唱歌我觉得进步不是一下子很快,要慢慢慢慢去唱的。

  主持人:对啊,而且最近也有很多专业人士说香港的歌坛有一些青黄不接,新人似乎也很难出来。

  黎小田:对,不是一下就可以,神话是有的,不过我记得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女歌手叫刘美君,一下什么也没见过,一出来唱片卖20万张,另外一个神话,是张学友第一个唱片,一下出来20万张,这是很少很少的,你比如说张国荣最初也是歌唱比赛,但是经过起码五、六年之后才开始上去,梅艳芳,她五岁就出来唱歌了,就是什么歌剧院,什么慢慢慢慢唱唱唱,一直到她十八岁才参加我们一个新秀歌坛比赛,还是待了两年才开始红起来,因为他已经有这个根底了,舞台上泡大的,才可以出来,其实年轻的朋友作曲也好,唱歌也好,还是一定要慢慢地慢慢地,不要往上一下就天皇巨星,这个神话很少。

  主持人:现在黎老师是不是也经常和内地一些优秀的歌手去合作?

  黎小田:希望多一点啦(笑)我就比较懒的,我要人家去找我。

  高菲:对,像我们这样,千里迢迢找到黎老师,跟黎老师谈。

  黎小田:我比较不是那么主动的人,因为我已经做很多年了,该享享福了,如果真的有好朋友来找我,那么好,我觉得可以做的我就去做,我不是太主动的人,我是比较被动的人。

  主持人:所以说高菲也非常幸运这次能够和黎老师合作。

  黎小田:不是,她拿了一个她的唱片给我听,我觉得不错,我有一个酒吧,我就让她现场唱歌,我说上来玩玩,其实我是在考她,我一问我就知道什么叫调,她知道,但是有的人不知道,你要知道你这个歌唱什么调。

  主持人:还要有一些基本的乐理知识。

  黎小田:对,起码要。

  主持人:在我们很多内地观众朋友心目当中高菲以前是一个演员,看了她很多影视作品,一直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开始推自己的单曲。

  高菲:对,是这样的,我是这样的,我是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唱歌是这样,因为我小时候是生活在一个学校的环境,我爸爸妈妈都是老师,他们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音乐,但是都没有什么机会去学习,所以我一点点小的时候就送我去学习小提琴,钢琴,好像要圆他们的梦那样(笑)然后后来我觉得那段时间的学习对我后来的帮助还是很大的,起码在乐感方面还是有一些基础的,然后我就一直很喜欢唱歌,就在卡拉OK里面,跟麦霸一样的(笑)一直很感兴趣,但是没有想到去进攻歌坛。

  主持人:那这次是一个怎样的契机呢?

  高菲:然后是蔡欣小姐,我们公司的老板,她觉得你唱歌这么好,你的乐感又挺好,你应该自己找一首翻唱,然后我就找了第一首,叫做《分手总动员》。然后先不说唱的好坏吧,大家就觉得这声音蛮有特点的,一听就知道高菲唱的,我还挺受鼓舞的,有特色就很重要。然后就录了第二首《我为什么爱着他》,又觉得和第一首风格区别很大,但是也还是很有特点,所以就开始一首一首歌的找,应该是在今年7、8月份的样子会推出自己的第一张专辑。

  主持人:所以高菲虽然是以演员的身份先跟大家见面,但是她对唱歌非常执着,也很不像有一些演员有了一定知名度以后玩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