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音乐家不计报酬回国献艺 古典音乐会精彩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5:06 竞报
众音乐家不计报酬回国献艺古典音乐会精彩亮相

吕思清

众音乐家不计报酬回国献艺古典音乐会精彩亮相

么红

  本报讯 随着李斯特的《降E大调钢琴协奏曲》从“中国钢琴王子”李云迪(blog)指尖倾泻而出,到目前为止今年星光最为灿烂的一场古典音乐会在北京保利剧院亮相。这场为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开播三周年庆生的音乐会,吸引了吕思清、王健、李云迪、薛伟、范竞马、丁毅等当今活跃在世界乐坛一线的明星音乐家推掉商演、不计报酬地赶回国捧场。“高雅音乐是反映一个国家精神层面的重要内容,既然音乐频道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支持它是我作为一个音乐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著名男高音范竞马说。

  昨天的音乐会,以参演音乐家中年纪最小的李云迪打头阵,一曲奏毕,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随后,被西方誉为“中国第一小提琴”的吕思清、李传韵,又双双登场炫技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选段。习惯于慢慢进入状态的观众,被这当头“两棒”砸得有些晕,只顾得上使劲鼓掌了。随后,丁毅演唱的歌剧《弄臣》选段、范竞马的《今夜无人入睡》、张健一的《托斯卡》选段、董芳的《卡门》选段、么红的《茶花女》选段等,又让观众享受了一次歌剧的饕餮大餐。这些最著名的歌剧选段,让不少原本对歌剧并不熟悉的观众也能欣赏。

  记者听到坐在旁边的一位观众对朋友评价说:“歌剧听起来还真不错。”

  全场最有意思的,当属王健、薛伟和李云迪“三剑合璧”,带着小红帽,在爱乐乐团的伴奏下,合奏一曲《生日歌》。当乐声响起,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用掌声和着节拍,气氛达到高潮。

  从某种程度上说,昨晚的音乐会可谓是一场普及性音乐会,所有的曲目都是多数人耳熟能详的作品。而这样的一场音乐会却能请动诸多世界一流的中国音乐家参演,主办方表示,这是基于音乐家的责任心。据称,李云迪是在前天结束了与旧金山交响乐团的演出后专门赶回来的,小提琴演奏家薛伟也是中断了国内巡演前来助阵的,“并不是只有少数人才能欣赏高雅音乐,只要宣传得好,大多数人都会喜爱它。”赵唯辰  摄影/李艳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