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个中档男人的“中”级男声 杨坤拒绝中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5:33  南都周刊
三个中档男人的“中”级男声杨坤拒绝中庸(图)

杨坤

三个中档男人的“中”级男声杨坤拒绝中庸(图)

专辑名称:《牧马人》

  本刊记者 陈炯 侯子英 特约评论员 大地

  杨坤的《牧马人》、陈奕迅的《认了吧》和费玉清的《青青校树》,三个中档男人的三张专辑在四月一起开花结果了。关于“中档”之“中”,放在不同的人身上应该有不同的解释。杨坤是在辽阔的草原里选择了一条拒绝中庸之路后的觉醒;陈奕迅是对即将步入中年但又不肯成长为中年人所发动的一次策反;除了西服正装没有其他装扮的费玉清倒是不拒绝自己中年人的身份,但这一次他唱起了校园民歌,称得上老派中年男人的一次沉醉。三个男人,三种声音,绝对不同于当下荧屏里“快男”“好男”之声。

  杨坤 《牧马人》

  “那些不会唱歌还以为自己是歌手的人去死吧!”虽然新专辑名叫《牧马人》,杨坤的复出宣言却更像“狼人”,他辛辣火爆地称选秀歌手“一堆垃圾”、骂网络音乐“牛鬼蛇神”,结果旨在用轻快节奏“自诉疗伤”的专辑充斥着比以往更多的火药味。拥有处女专辑销量80万张的纪录、以及演唱时声形俱颤的“颤抖坤”花名,重新上路的杨坤拒绝了中年男人重复自己的中庸之路:“以前公司刻意把我往苦情的方向打造,弄得我都抑郁了,我身上还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东西。”

  与告别悲情的曲风相适应,杨坤在咬字技巧和情绪表达上着力改变很多,在李偲菘帮助下他逐字调整发音,放弃了以前唱法中一些刻意的花腔和用力,选择了更舒服放松的唱法。

  迥异于之前的音乐风格,中年的杨坤让人看到的是更多对音乐本身的诚意;精益求精的后期制作也体现了他拒绝中庸的态度,但诚意与态度兼备的同时,杨坤本身却有些模糊。从前可以用来标识他的声音和曲风都不存在后,必需有几首经典甚至有争议的歌曲再次给人以深刻印象,可专辑里曲风的驳杂冲淡了整体感,“牧马人”的概念并没有一系列歌曲来支撑贯彻始终,不能不说是遗憾。

  杨坤专访

  这是我最舒服的一张唱片

  南都周刊:离开歌坛的两年里,听说你受到抑郁症的困扰?

  杨坤:我得的是社交恐惧症,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去年一年我就去医院做过4次全身检查,每个关节都查过了,什么毛病都没有就是浑身难受。有时呆在密闭的小房间里时间稍长就会头晕冒汗,现在手心还冒汗呢。原来翻来覆去地让我唱那些苦情歌,唱得我自己都抑郁了。

  南都周刊:这张专辑也是苦情歌么?

  杨坤:没有,以前做唱片,总会被周围这样那样的东西左右。后来从前公司出来后,我干脆回草原旅行了一次,在旅途中,忽然就有了写歌的冲动,可能是心情好了,写的歌自然就是明快的节奏。前后一个多月就都写完了。这是我做得最舒服的一张,也是完全没有压力的一张。

  南都周刊:找着了想要的音乐感觉?

  杨坤:对,旅行让我找到了最理想的音乐状态—— 一个人不停行走,一边写歌一边享受大自然的安静时光。主动追寻美好、自由的行进感,寻找令自我内心沉淀下来的平衡点。其实生活中还是应该很平和,很阳光的。新专辑是我的一个转折点。

  南都周刊:怎么理解《牧马人》这个题目?

  杨坤:我觉得自己就像是骑着马误闯入城市的游牧民,只有回到草原才能找到归属感。

  南都周刊:对新专辑销量有期望么?

  杨坤:期待对我来说,就意味着伤害,这个市场太不靠谱了。能听得懂我的歌的人,那买这张唱片就是值得的。我希望很多人能听到感动。

  专辑名称:《牧马人》

  演唱歌手:杨坤

  发行公司:华谊唱片

  发行时间:2007年4月22日

  乐评人鉴定

  草原带给人的包容感

  草原给人的幻想永远是广阔的愉悦的也是令人兴奋的。一个男人如果没有对草原的向往,生命中应该也就缺失了某部分东西。在之前杨坤的歌曲当中,我们总是在寻找他嗓音血性的来源。其实这份天性正是来源于大草原,是他感人背后的一个重要的支点。

  想想成名这些年来,杨坤还没有特意为家乡写点什么。不过家乡和母亲一样有宽容的怀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都不会计较之前的得失,而是以最温暖的拥抱来安慰自己的孩子。杨坤在创作遇到瓶颈的时候才想到了家乡,回到草原,他的新专辑才有了灵感和动力来源。《牧马人》的欢快表现出杨坤在熟悉的故土上放松的心情。跳跃的节拍就像骑在马背上一样,有颠簸前行的快乐。《红裙摆》则是一个流浪的故事,有几分吉卜赛的浪漫。《月儿圆》把“家”的感觉扩展到中国,以月圆表达出中国式的离愁和相聚,笛子吹奏出来的意境,比草原情怀更令人受用。

  草原情怀不仅是体现在几首和家有关的歌曲里,大部分作品体现出来的轻松是他之前的专辑中少有的。《穷浪漫》的苦中作乐,《飞鱼》的摇滚味道无一不是要给人快乐的感觉。这种转变也应该来自草原给人的包容感。然而由于这些刻意的改变和杨坤急于做好的心态,反而使唱片失去了应该有的韵味。他原来的苦情和现在的乐趣对比起来实在叫人不好适应,让听众感觉到很矛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