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9:43  新浪音乐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放歌北大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现场跳舞,气氛升温

视频汇总:“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放歌北大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美丽的稻穗》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牛背上的小孩》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太平洋的风》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最最遥远的路》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看海》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匆匆》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与年轻歌手唱《Fangzalay》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与年轻歌手唱《HO AI YE YAN》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与年轻歌手唱《老人饮酒歌》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与年轻歌手唱《美丽岛》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与年轻歌手唱《Standing》 独家视频:台湾民谣代表胡德夫北大现场演出 与现场观众狂欢

  新浪音乐讯 那个从《美丽岛》上走来的《牛背上的小孩》迈过《最最遥远的路》向我们走来——5月22日晚,年近半百的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先生来到北京大学开唱,这是《唱自己的歌—台湾民谣巡回演唱会》的首站,与他一同歌唱的还有“让他感觉不再寂寞”的一群唱着动听民谣的年轻人。著名音乐人李宗盛(blog)和万晓利等人以普通歌迷的身份,和台下所有观众一起享受了这个台湾民谣带来的Fangzalay(比wonderful更美好)之夜。

  那“牛背上的小孩”的歌谣

  胡德夫以《匆匆》开场,接连带来《美丽的稻穗》、《牛背上的小孩》、《最最遥远的路》、《看海》、《太平洋的风》、《Fangzalay》等歌曲。其中《牛背上的小孩》是胡德夫的第一次创作,让我们回望了他山谷间草原微风的童年;《最最遥远的路》则是创作于香港回归之前,根据泰戈尔的诗词改写,描述了游子对母亲的眷念;而《看海》则是源自卑南族古诗,以完全虚词的方式诠释了台湾东海岸人民对于大海的热爱和神往。

  年轻人的加入让胡德夫不再寂寞

  此次与胡德夫一同登上舞台的还有来自台湾阿美族、卑南族、鲁凯族的五位年轻人,正是像小美、卢皆与、陈世川、哈尼、陈永龙这样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纷纷唱起美丽的民谣,让胡德夫倍感欣慰,并表示正是这些年轻人让他不再寂寞。而年轻的歌者们为古老的民谣带来了元素,他们会将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摇滚、bassa nova等元素融入其中,在保留民谣传统韵味的同时,又让大家品出别样的后味。

  “早就想来到这里和鸟儿一起歌唱”

  因为同时有一场话剧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胡德夫《唱自己的歌—台湾民谣巡回演唱会》只能在容纳下300人左右的多功能厅举行。虽然无法让更多的喜欢胡德夫的朋友听到他的现场,但能够在北大“唱自己的歌”胡德夫还是非常开心。胡德夫说自己很喜欢葱葱郁郁的北大校园、微波荡漾的未名湖,并且“早就想来到这里和鸟儿一起歌唱”。这种向往带来的内心激动在获知可以在北大演出的消息后,便激荡在胡德夫的心中。

  拾遗

  赤足:“山是浮云(blog),草原是风,唱着那鲁弯的牧歌;终日赤足,腰系弯刀,牛背上的小孩已在牛背上”——这是《牛背上的小孩》的歌词,让我们回望了胡德夫赤足山谷间的童年。尽管现在胡德夫先生已有鞋穿了,但心疼胡爷爷的某音乐记者,还是决议为曾经“牛背上的赤足小孩”送上一双舒适的懒人布鞋,脚码都测量好了——43号。

  复式合音:这是台湾阿美族的一种独特演唱方式,已逝阿美族著名音乐家郭英男曾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此种演唱技法表演过《饮酒歌》,让全世界人民知道了阿美族是世界上最会唱歌的民族。而演唱会当晚,胡德夫和唱民谣的年轻人们让现场观众再次领略了《饮酒歌》的美妙。

  Fangzalay:这是台湾卑南族族的语言,胡德夫先生当场教给我们,它意为“more than wonderful”,比美好更美好。而这个民谣之夜确实可以让我们幸福的大喊——Fangzalay!大头/文 魏威/视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