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豫叶佳修做客聊天 现场演唱经典民谣歌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3:18  新浪娱乐

齐豫叶佳修做客聊天现场演唱经典民谣歌曲(图) 齐豫叶佳修做客聊天现场演唱经典民谣歌曲(图)
新书即将问世 创作借助新科技

齐豫叶佳修做客聊天现场演唱经典民谣歌曲(图) 齐豫叶佳修做客聊天现场演唱经典民谣歌曲(图)
齐豫已潜心修佛 对英文很拿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您的作品里头在内地最受欢迎的,或者说传唱率最高的一首歌叫做《外婆的澎湖湾》,您现在可以谈吗?

  叶佳修:好啊!

  (叶佳修弹唱《外婆的澎湖湾》)

  (鼓掌)

  《外婆的澎湖湾》是讲述真实的故事

    主持人:到底是原唱啊,确实感觉不一样。有一个问题,其实《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一开始在内地是另外一个歌手在唱的,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原唱是叶老师,您昨天晚上要登台唱这首歌会不会有压力?

  叶佳修:我其实压力很强烈的是这首歌的原创不是我,《外婆的澎湖湾》其实是为潘安邦写的,而且是真的完全为他写的,里头的外婆是他的外婆,澎湖是他外婆住的地方,那些风景都是他在回忆里头,他告诉我时候的风景,当我写《外婆的澎湖湾》的时候我还没去过澎湖,因为我们的生活背景比较接近,都是乡下的孩子,所以我把它的外婆想成我外婆的脸。压力真的会很大,但是对我来说我觉得能够跟所有曾经听过这首歌曲的人,用原创者的那种心态重新再去表达一次,我自己觉得是一种特别的满足。其实昨天演唱会里面我更大的满足是拥有一个名字叫做中国,这首歌也是当初为潘安邦写的,可是事实上我有很强烈的这种感觉,我自己个人对于中华文化的那种感受,我常常说我的血管里面流的都是文化,而且都是中华文化,我到北京的感受最强烈的就是文化,我记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第一件事情马上就冲到长城上去,然后去看看北方,说这就是我历史念过的地方,我终于第一次踏上这个地方了。在演唱这首歌时候的感觉会比当初潘安邦在演唱的时候,有很多歌曲我觉得潘安邦唱《外婆的澎湖湾》我觉得还是他自己讲他自己的故事,我跟他的感受不见得是一样的,因为那是唱他自己的感受,而唱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我就很骄傲。

  主持人:我知道叶老师有三分之一的作品都是记录田园,乡村小路这样的歌曲。

  叶佳修:对,因为我从小在乡下长大,我所接触的全部都是大自然的那些草地,像赤足走在田埂上,那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感觉,写这些东西因为我大学学的是政治系,以前我本来有机会跟她一样出国深造的,我系主任告诉我你上过我的课,你一定要记住一件事情,学过政治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抱着一个服务的人生观,从那个时候我写作的时候就会想它能够造成听者什么样的感受。我发现城市的人有一个感觉,每天很紧张,很失落,我一直想把乡下闲散的心情带给大家,每次我写的时候都想让你唱完这些歌听完这些歌以后就跟到乡下走了一趟一样,心情都放松了。所以我不断写这类歌,当然我作品很多了,坦白讲,三分之一是可能没有,但是我很注重这一部分。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齐豫老师出国深造了,据我知道齐豫老师出国深造的时候您已经是台湾当时的超女了。

  齐豫:(笑)你真是害我了。

  主持人:你当时怎么放弃超女这个身份的?

  齐豫:那个时候没有超女,现在的超女是经过全国几亿人选出来的,再加上包装的,我们那时候是非常单纯的,你说我放弃什么,我根本不知道我放弃了什么,那时候说比赛第一名,你就是得到了一把吉他,你很开心,你得到了几千块钱,等于是既定的人生计划已经摆那儿了,这个音乐比赛,这个《橄榄树》好像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人家觉得好像,可能那时候真的是比较单纯,就像是走在乡间小路的女生,那时候父亲早就帮我定好了路子,那时候其实我没有什么想法,既然父亲给我安排好我就按照这个计划就走了,我一点没有什么想法就走了。只是出国念两年书以后,说实话我不是读好书的料,可是自己觉得自己灵魂里面还有想要表现的,或者唱歌可以带给别人一点什么东西的那种种子,后来就有点叛逆,按照父亲的话走了两年以后自己又跑回台湾来,又重新开始了唱歌的生涯。

  主持人:齐豫老师大学学的是人类学,学这样专业的人可能缺乏一些艺术细胞,那您这个音乐的才华是非常厉害的,您这个音乐是从哪方面得到的培训?

  齐豫:不会啊,人类学其实很宽广的,里面还有艺术人类学,所以学人类学的人要非常浪漫,因为在以前这门学科你必须要到很偏远的地方,跟一些比较原始的,或者是比较简单的社会去生活,要是没有那种浪漫情怀你是没有办法受苦的。所以我觉得我的很多同学里面是很浪漫的,要说音乐的话我觉得遗传的因素居多,没有学过正统的,其实完全是老天爷给的一副嗓子,然后老天爷给了这样子的机遇,真正没有受过什么音乐的训练,真正的训练可能就是跟李老师一起合作的时候,因为他是学正统西洋的古典音乐出身的,所以他对于很多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在演唱的过程当中,我第一次唱《乡间的小路》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有任何要求,也没有任何人说我哪里音不准,唱完了就走了,对于音乐的要求你是自然派的,李老师就不是了,他是一个完全雕琢的,他从小受小提琴的训练,他是非常受过苦的,所以他在教唱的时候是德式的艺术风格,是逐字的推敲,所以那时候的《橄榄树》现在听起来很多字是咬不准的,因为他说你不是学专业演唱的,所以不那么刻意要求,可是对每一个字的感觉,那个长度,用的音部位,你这里要变成实音,那里要虚音,如果你不懂他就告诉你怎么做,这就变成他一方面给你一个自由,另一方面给你一个框框,那几年的几张唱片都是用一种声音出来的,就是李老师给你训练出来的,因为他又不希望你太美声,又不希望你有那种靡靡之音,所以两个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主持人:我们两念一段网友的留言。

  网友:现在很难听到比较悦耳的学生民谣了,有的也似乎更现代化,再也没有原先那样感性和纯真的情感了。

    寻找校园民谣最初的纯真

  主持人:两位怎么看呢?

  齐豫:这个好像是普遍社会的一个现象,也是我们要再次去做这样一个演出的一个小小的想法,等于要把人从电脑旁边,从电脑椅子上拉起来,把人从大楼里面推出去,走向原野,因为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其实我觉得是一种习惯,然后再加上现代社会给你压力,很多人就忘记了,就像现在很多人,因为我现在学中医,现在年轻人都是脖子痛,肩膀痛,手都痛,我说我们年轻的时候就没有这个毛病,可是你告诉他,提醒你自己每二十分钟休息一下,没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一坐到电脑旁边大概三个钟头就过去了,加上现在连娱乐都是坐在电脑旁边,所以这成了一个趋势,当然我们那个时候已经有一点这个趋势了,所以叶教授一直让大家往田园去走,大家现在一出门都走到网吧去了,在国外不是这样的,在国外虽然现在越来越紧张,可是他们都回归了自然,到了礼拜六、礼拜天没有人待在家里,不要以为我们学了西洋的科技,西洋的电脑,结果我们变成西洋人的以为他们是这样子的,其实不是,他们就是在工作的时候,其实在休闲的时候完全都摒弃了,我觉得我们应该给父母这样一个概念,在礼拜六、礼拜天的时候带孩子出去玩。

  叶佳修:我倒不是很排斥科技,因为我自己后来的工作在科技方面占了蛮多部分,尤其我认为其实如果同样是面对屏幕的时候,可不可以把眼界放宽一点,就是从这样一个基础点,所以今年我写的奥运歌曲的两首歌,其实是从给北京的,就是北京2008,我把资料放在这个地方,其中有一首歌就是我用现代科技最简单的,你上电脑玩互动游戏,你可以把眼界放宽到整个这首歌的主题,我认为北京2008的奥运就是从我们五族共和这么强烈的文化的融合力,到现在第一次中国人可以主动对外用五族联手,以中国人做主角把我们文化传播出去。但是如果从科技的角度我是把它当成它是一种互动游戏,当你把北京2008当成一个密码打进去以后,所以我在歌曲里面有设计一段新的用科技的方式告诉你,带大家到时空宇宙上任何一个点,任何一个时间里,但是重要的是北京有你,有我,在这个点上我们所有人创造了历史,所有人都可以透过时空穿梭机看到这个点。其实使用科技是不可避免的一个现象,调试自己的生活到乡下去也是一种方法,可是在心理上和思绪上来讲,我希望大家在使用科技的时候不要把眼睛锁在屏幕上,而要让你的思想开放,因为科技这么方便的情况之下你可以征服的范围其实是无边无际的宇宙和无边无际的时间,随时随即就在这个刹那点上做你的事情。

  音乐方面我很希望将来有这样一个机会,我能够到国内,能够多做一些演出的机会,同时在演出的过程当中,在之前花比如说一个星期,在周边的各个学校里面弄一些座谈,让这些年轻的孩子能够跟我分享,我比他们多三十年这种做音乐的经验,这当中有很多从过去很纯朴的一把吉他,到现在用科技的方式,我自己也都是用电脑编曲,我新的作品,包括现在有的奥运歌曲全部都是电脑自己编的,但是做得到,可以模仿到你所需要的那些东西,完全根据你自己所想的,让你的想象力,重点是我希望所有朋友们到现在科技虽然很发达,但是当你面对既使是很小一方一木的时候,你的想象力是无所不在的,你有一个非常非常宽广的无穷的空间,不要忘记那个空间还是属于你去征服的。

  主持人:谢谢叶老师给年轻人的提醒。齐老师,在话语歌曲里面出英文专辑最多的应该是齐豫老师,您是特别喜欢英语的语言?

  齐豫:我觉得跟耳朵有关系,所以很多歌手耳朵好,所以唱歌好听,音会准,相对来说对语言的掌握也比较好,所以一直从小觉得自己对英文这个学科比较能够上手,从初中开始,当然大学的时候学吉他一定是唱的英文民谣,所以变成英文的民谣从我17岁开始就一直跟着我,后来出了专辑以后出的都是中文歌,可是一直对于英文歌,好像我是从那里出来的,所以在这样一个基层上出了一些专辑,后来有一些歌手出了英文专辑了,我还是跟着他们出的,只是在这时候有一种想法,因为自己从民谣出来的,所以唱了以前很多英国的民谣,美国的民谣,还有在即有歌曲选择里面你觉得比较好像能够找到一些我自己觉得中文歌里面没有办法发挥得技巧,或者是一些譬如百老汇的东西在中文歌曲里面很难找到,所以有点把玩自己的声音,当然还是注重词什么东西,还是要像齐豫的风格那样的心情去做英文专辑的。

  主持人:最后请两位介绍一下最近的工作计划。

  齐豫:因为我现在已经潜心修佛,走进一个比较属于宗教的世界,对于我来说流行音乐我是完全不再碰了,所谓不再碰就是不再出新的专辑了,除了演出之外,如果下次再出专辑还是会以我的宗教音乐为主,其实现在有的时候在外面还跑一些通告,上一些节目,其实主要也是要跟大家宣扬一种宗教的观念,我觉得像我们刚才讲的所谓年轻人的一些问题,基本上我觉得很大的问题也是因为自己失去了一个宗教,我觉得我不是要宣扬佛法,而是希望每个人在你自己的生命里面找到一个信仰,找到一个宗教,我觉得要有一个宗教的顶在我们上面,所以其实我的未来计划就是多出一些关于宗教的东西,有机会的话说不定写本书也可以。

  主持人:希望你的书早点问世。叶老师呢?

  叶佳修:事实上我觉得西洋歌曲很有魅力,我也写了很多西洋歌曲,刚才提到的奥运歌曲里面其实是五个不同的版本,里面也有纯英文的版本,其实我想因为我过了五年的移民生活之后,过去这么长一段时间的生活经历我想把它重新做,我接下来计划蛮多,我现在正在把过去我写的歌曲,当初写作的原动力写成书,已经写了一大半了,当然我希望的表达方式是因为我自己对多媒体很有兴趣,所以我想用多媒体的方式呈现出来,就是每首歌有很多不同的语言,所以用不同语言的版本在DVD上可以切换,你可以切换到故事的背景等等,我觉得我没有抛弃科技,我觉得科技可以做很多,随着年龄的成长,接触的东西我就希望把它转换到生活当中,跟大家做一种交换,我想我不断会继续做下去。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我觉得两位真的谈的非常多,也非常好,我很希望我们能够再聊下去,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得不结束这场聊天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两位能够光临我们新浪聊天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今天中午的聊天,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