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 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3:18  新浪娱乐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献唱多首民谣 两位大师现场配合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民谣奠基人叶佳修 齐豫青春依旧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叶佳修开怀大笑 首次来京演出 晚会演得很尽兴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橄榄树力求完美 现场弹唱民谣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回忆往日时光 陶醉在民谣歌声中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与齐豫现场配合 问候新浪网友 齐豫叶佳修做客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合唱《乡间的小路》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合唱《外婆的澎湖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聊《橄榄树》的录制过程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校园民谣要回归自然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对英语歌独特演绎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谈论《乡间小路》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加拿大乡村感受深刻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评《橄榄树》众多版本

  2007大学生音乐节播客专辑

  新浪娱乐讯 7月9日12时,校园民谣三十年主力唱将齐豫(听歌)和叶佳修独家做客新浪聊天室,与广大网友畅聊了三十年校园民谣经典演唱会演出感受及民谣时代的心路历程,与网友共同追忆了校园音乐的“青春岁月”。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中午好,欢迎光临今天中午的新浪聊天室。今天来到我们新浪聊天室的两位嘉宾可以说是红遍两岸三地的著名音乐人,第一位是著名音乐人,也是歌手齐豫老师,第二名是话语民谣音乐的奠基人叶佳修老师,其实叶老师大家内地的网友可能不太认识,但是他的歌大家肯定是听过的,《外婆的澎湖湾》就是叶老师的代表作之一,欢迎两位来到聊天室。

  其实两位这次来北京是参加一个演唱会。

  齐豫:对,这个演唱会昨天已经辛苦的结束了(笑)

    畅聊演唱会 是温馨的回顾

  主持人:这个演唱会是30年校园民谣演唱会,我想问一下两位在参加过的所有演唱会可以说也是多的不计其数了,昨天晚上这个演唱会两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或者不一样的地方呢?

  齐豫:要看怎么比了,如果跟当年在台湾,在我们流行校园民歌的时候演唱会的确很相像,因为它的特质不是那么商业,然后很随性的,每一位歌手上台都可以跟大家有很多交流,像我们叶老师就会讲笑话,基本上有点象个同学会的形式。当然昨天晚上特殊一点,因为是三十年,然后有一点那种回顾的感觉,温顾的感觉,很多现场朋友来我相信都是跟着那个校园民歌一块儿长大的,所以我觉得他们可能又是一种情绪比较起伏的一个晚上,更不太一样。

  主持人:叶老师,您觉得昨天晚上这个演出和您参加过过去的演出有什么不一样之处呢?

  叶佳修:昨天这个演出对我来讲是很特别的,因为我是第一次到北京来正式的演出,我第一次来北京演出,这样的演出实在是很愉快,而且昨天的观众非常非常热情,真的像齐豫说的,像以前我们民歌时代互动的感觉非常强烈。所以跟观众之间可以产生一种很特别的共鸣,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会觉得从写作三十年歌曲还有这样的共鸣实在是很特别的一件事情,尤其我跟齐豫终于三十年之后第一次又一次同台演出《乡间的小路》的时候真的很感动,很震撼,三十年之后居然这样的一首歌她重新唱,观众的回馈又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觉得一首歌活了三十年,它不断的衍生出新生命,全场很多朋友都会唱。

  齐豫:对,这是我蛮惊讶的。

  主持人:对,咱们等一下也会表演一下这首歌,但是咱们先聊接下来的话题,毕竟这是一个以怀旧为主题的演出,可能它针对的观众群是年龄层稍微高一些的,咱们上台之前有没有担心观众比较少,或者冷场之类的担心?

  齐豫:其实这个已经在歌手的考虑范围之外了,既然参加这个演出就不会想太多关于现场卖票好不好的事情,可是当然现场的气氛是很重要的,他们的年龄层比较高,相对来说我们的年龄层也比较高(笑)所以大家都是很成熟的,对这些都是有期待性的。其实说他们年龄层高的话,你叫他们一起唱他们也唱,叫他们拍手他们也拍手,你问他们话,他们也回答,所以基本上能不能得到一个共鸣点,在同样那样一个成长过程当中,在那样一首歌,那样一个氛围已经没有年龄了,我相信他们已经回到三十年前了。

  叶佳修:我也觉得,没有年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所有观众不管什么年龄层,这个全场的年龄层是非常广泛的,漫步在整整三十年当中。我一直觉得昨天的演唱会很感动,它的场所跟整个表演方式让我觉得很舒服,原因是因为唱民歌有时候并不像大型的很多群众这么多人产生的回馈,因为毕竟民歌这个歌曲的形态稍微细致了一点,跟摇滚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但是昨天那样一个场合你会感觉那样一个空间,所有人都集中在同样的歌曲里面,旋律跟人是合在一起,在那个空间里面充满的,所以那种感觉是非常不一样的感觉,就觉得把自己丢到一群旋律跟爱心当中,重新再创造出新的生命。我第一次站在北京的舞台上演出的时候,我突然间有一个感觉,就像我最近写那个歌一样,那个感觉很强烈,这一刻北京有你有我(笑)在共同创造历史了。

  齐豫:对,校园民歌像一条船一样,把我们三十年一直搭乘着到今天,也等于把台湾的音乐还有目前所有华人的音乐,中国的音乐,我觉得从一个板殖民的状态走到一个比较自主的,其实有点开花结果的感觉,校园民谣像一颗种子一样。

  主持人:齐豫老师,您上一次和潘越云(听歌)老师同台演出是什么时候?

  齐豫:我昨天跟一个电台还说错了,我说我们两个是不是真的有二十年没有同台合唱《梦田》了,他说你们才唱过(笑)在内地一定是第一次了,跟她同台唱歌,之前每一次是跟好几个男歌手一起合唱,就是没有跟她唱,我们自己觉得好像应该是跟当年差不多的吧。

  主持人:这中间隔很多年没有见面,当你再次见到潘越云老师的时候感觉有什么变化吗?

  齐豫:变化没有,就像你当年认识的朋友,年轻的时候认识的人,不论你多少年后再碰到他都是一见如故的,都是回到当年那个状态,昨天我们很有默契,我穿紫色,他也穿紫色,感觉大家都成熟了一些。

  主持人:叶老师,昨天见到那么多老朋友感觉怎么样?

  叶佳修:我感觉最强烈的就是齐豫,一方面我们没有同台合唱过,很久没见,昨天同台站在一起,一起合唱,我跟她的感觉不一样,我觉得我有今天是因为她,真的,当初如果《乡间的小路》的第一次原唱是我的话恐怕又挂了(笑)

  齐豫:不会啦,只会晚一年可能(笑)

  叶佳修:但是因为齐豫来自东北那种声音非常原野的感觉,突然把《乡间的小路》变成乡间的大路了(笑)我们真的很久没见了,上次最亲密的接触是我们一起到美国去演唱,巡回演唱。

  主持人:当初是什么时候?

  齐豫:就是八十年代末期了。

  主持人:已经二十多年没见了?

  齐豫:至少二十年。

  叶佳修:我们整整待了一个月,其实我每次见到齐豫都有点担心,第一次跟她在一起我一听是人类考古,吓坏了,我自己就是一个古物,总是怕她从我里面找出什么痕迹出来。

  齐豫:智慧(笑)

  叶佳修:那种感觉真的很不错,尤其跟这些老朋友在一起,因为我有一段移民的生活,所以这段时间开始又觉得歌唱音乐艺术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事情,重上舞台跟这些朋友在一起的时候,那个感觉完全不一样,跟移民提早退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觉得非常幸福过的那段日子,拥有这些朋友们,包括台下的,我常常想当我重新站在舞台上,很多朋友不能了解作为一个歌手是那种感觉,因为我觉得事实上当面对这些朋友的时候,我感觉民歌的主角并不见得是我们这些歌手和作者,而是听歌,唱歌和欣赏歌的这些人,因为每个人他们会有不同的想法和回忆,你发现全场充斥着不同的情感回馈,就发现我写的一首歌,它的生命在这些观众的想法或者是回忆里面有了新的生命以后,会觉得还是要很郑重地说谢谢大家,因为有你们的支持,民歌走到今天我们还可以在舞台上为大家贡献出演出,然后希望这些演出能够再创造更多新的历史。

  主持人:齐豫老师,您二十年也没有见到叶老师,您觉得叶老师变化大吗?

  齐豫:没有变,他今天还是很乡村,因为他去了加拿大,加拿大本身就是一个很乡村的地方,在那边一定有很多关于乡村的创作?

  叶佳修:有感觉,但是没有太多的创作。

  齐豫:二十年前他皱纹还是这么多,身材也没有变,还是一样的开朗,爱说笑话,每次演唱会他一定带来很多笑声,欢乐。

  主持人:现在我们请两位,因为好久没有同台演唱过了,咱们现场在现场能合作演唱一下这首《乡间的小路》?

  叶佳修:好。

  齐豫:你很厉害,你是这里(大陆)国小音乐课本里的主创耶(笑)

  叶佳修:是吗?(笑)

  (齐豫与叶佳修合唱《乡间的小路》)

  (鼓掌)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叶佳修问候歌迷 齐豫灿烂笑容 弹唱乡间的小路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齐豫叶佳修独家做客聊天追忆校园音乐30年(图)
寻找最初的纯真 齐豫的歌声醉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

  回顾音乐之路 台湾第一个“超女”

    齐豫:这个歌不好唱,中间那段附歌完全没有给人呼吸的时间,所以要偷懒还要抢点呼吸的时间,这让小学生怎么唱呢?(笑)很好玩,因为那时候当年唱,其实唱《乡间的小路》对我来说是第一次进录音室做一个比较专业的唱法,以前都是在学校弹弹吉他,无所忌惮的唱,可是到了录音室就不一样,第一次挂上耳机听到自己声音是会害怕的,怎么自己声音这么清楚?那首歌我还记得很清楚,进去好像唱了两个钟头,唱好了就走了,我说啊?唱好了啊?好高兴,也不觉得自己唱得很好,后来回去之后再听觉得哇,真的好像没有修饰的,所以它跟《橄榄树》相差不到半年时间,声音迥然不同,那确实是我自己平时很随意唱歌的声音。

  叶佳修:其实齐豫是30年前台湾第一个超女

  齐豫:我不是超女(笑)

  叶佳修:因为在台湾的两个最大的比赛,齐豫是两个双量冠军,所有的歌手都给比完了,大家公认她是超女,到哪儿都是拿冠军的。

  主持人:您当时是怎么参加这个比赛的?

  齐豫:那时候好玩,等于是唱片公司介入一个,他们想鼓励校园民歌的创作,就做了现在好像选秀一样,分了演唱组和才能组,我参加了演唱组,当时在学校参加吉他社,那时候我是第二届的金韵奖。

  主持人:在内地也是第一届的超女比第一届的红。

  齐豫:是吗(笑)那时候就好玩,就报名,大家组成合唱组,演唱组,其实完全像是在学校的一个课外活动心情参加的,因为从小喜欢唱歌,第一次参加比赛其实就是好玩。

  主持人:当时唱哪首歌还记得吗?

  齐豫:我从初赛、复赛一直到决赛唱的都是英文歌,可能有一首是第一届金韵奖的歌,就是有一些校园民歌,好像叫《如果》,大部分都是英文歌。

  叶佳修:我对她记忆非常深刻,因为我是评审。

  齐豫:你那时候都是评审了啊?我都不知道呢,那我还要谢谢你(笑)

  叶佳修:真的唱得非常好。

  主持人:当时想过自己会得第一名吗?

  齐豫:偷偷想啊,觉得自己从小都唱歌唱得不错,看能不能拿个好名次,真正拿第一名还是不敢想的,所以还是蛮惊讶的。

  主持人:是通过这次比赛进入的唱片公司?

  齐豫:对。

    《橄榄树》力求完美

  主持人:1979年《橄榄树》这张专辑就出炉了,一出炉以后就爆红了,这张专辑是怎么出炉的你还能回忆起来当时的情况吗?

  齐豫:也就是跟评审有关,《橄榄树》的作者李泰祥的老师是金韵奖的评审,所以他找我试唱他的歌,第一次听用钢琴唱《橄榄树》的时候觉得这个世上怎么有这么好听的歌,感觉又像民谣可是又那么西洋,又很中国,就是很混合的感觉,他跟我讲是三毛写的词,那时候觉得很想往,可是不是马上出唱片的,那时候跟李老师做了很多新歌发表,因为他做了很多新音乐,就是他认为的大众歌曲,可是其实还蛮艺术的,《橄榄树》是他所有作品里面最通俗的一首歌,先跟他做了巡回以后第二年才真正在录音室里录了《橄榄树》。

  主持人:叶老师当时听了《橄榄树》的时候是怎么样子的感觉?

  叶佳修:我本来就很感动,因为李老师的作品跟别人的作品很不一样,因为他音乐底子很不一样,所以写出来的东西的内涵是很不一样的,最重要的是齐豫演唱的,齐豫可以表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她唱《乡间的小路》的时候我觉得这小女生除了声音好之外,还带一点点的也不完全是乡土风味,我觉得齐豫演唱的不太受到限制,因为你只要给她什么样的作品,她就会在那里挖掘出这个作品真正最深处的地方,这样巴结得够不够?(笑)

  齐豫:太够了,每一个歌手一定有一些限制。

  叶佳修:我是强调她对于挖掘作品内部的感觉,作者写一个东西,但是歌手能够表达多少层面是不见得的,但是就《橄榄树》这首歌给我的感受,我们坦白地说李老师的作品并不是那么容易唱,歌手要去消化它的过程,每个歌手的慧根对于那首歌曲了解到什么程度,然后表达出李老师他嘴巴都没说出来的那种感觉,其实更重要的,她做到了。

  主持人:《橄榄树》这首歌后来也被很多歌手翻唱过,比如孙燕姿(听歌)费翔(听歌),叶老师您比较一下原唱和翻唱有什么不一样?

  叶佳修:我个人还是最喜欢齐豫这个版本,在我从事这么久的音乐制作工作里面,我一直觉得齐豫的作品给我的感觉,《橄榄树》给我的感觉是完美的,当初在录制的时候也是非常要求完美的,我跟李老师也很熟的,他对于作品的要求特别完美,其他的翻唱作品我听起来就觉得他们只是把齐豫所演唱的东西用他们的声音表达出来,当然对其他的歌手可能听起来不是那么愉快,但是我觉得公平的说法是这个样子,就是说其他的歌曲我不敢说了,比方说我自己唱的歌别人翻唱都很好,但是齐豫的歌曲《橄榄树》如果拿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包括我曾经听说过也有人把它翻唱成西洋歌曲。

  齐豫:李老师原来有一个英文的版本。

  叶佳修:包括那样一个版本,我都觉得还是齐豫演唱的最恰到好处,因为是很特别的组合,三毛的作品,李老师的作品,他们在原创方面就已经结合在一个很强烈的,个人风格很清楚在那个地方,再加上齐豫重新再演绎的时候又有属于她自己的风格,所以那首歌是三个非常极端风格的东西集合在一起的东西,要去突破它很不容易,所以谁要挑战这个翻唱的话可能自找霉倒(笑)

  主持人:齐老师,您觉得他们这些挑战者他们的翻唱,您感觉评价怎么样呢?

  齐豫:很难评价,因为一首歌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想表达的方式去诠释它,费翔就改成很电子风的,可是我觉得他是把音乐完全改掉了,孙燕姿又是另外一个立意,她说那是爸爸唱给她的摇篮曲,所以她带着自己所有怀旧的歌曲去唱的,她就是用非常吉他来做的,所以这个很难去说,可是我是很希望,就像现在很多人,美国也是一样,都是把老的歌曲拿来重新唱,因为你怎么听,怎么听,老歌都是比较具有旋律性的,比较以现在的角度,现在的创作素实的感觉来说,听到一首老歌再被重新翻唱,表示这个歌还是有价值所在的,我是很乐见这个现象的。

  叶佳修:我从音乐角度上来讲,这种结合到了一种完美的境地,但是他们在别的方式去表现,比如摇篮曲的感觉它的温暖度和简单度就是一种推广的方式,就颠覆了李老师当时写的音乐性非常强烈的东西。所以我觉得现在对于老歌有一个比较不一样的期待,不见得一定要去听到过去老歌的原音重现,因为时代在改变,从我开始写到现在,有些歌曲已经三十年了,我绝对不是经历了三十年不同的沧桑,三十年有三十年不同的感受,像我听齐豫唱《乡间的小路》的时候,感觉得出来她有很多很多不同的变化,确实是这样。

  主持人:《乡间的小路》后来也被人翻唱过,两位觉得《乡间的小路》后来的翻唱怎么样?

  齐豫:我真的没听过。

  叶佳修:我第一次翻唱你,《乡间的小路》第一次翻唱是我重新拿回来做我的专辑演出,当然后来也有很多翻唱,其实我觉得《乡间的小路》又是另外一种,我必须说明一件事情,在整个创作上面来讲,我可能就跟李泰祥李老师是不一样的,我比较讲究希望能够在词的方面,希望所有歌手唱我歌曲的时候是用讲话的方式娓娓道来,比如齐豫描写的《乡间的小路》同样的一幅画,在她的歌声里面给别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的,我来唱的时候也一定是不一样的。其他的歌手,像张明敏我听过,因为我们在广州还一起同台演唱过,他一看到我说糟了糟了,正主来讨债了(笑)所以演唱会的时候就变成他唱前半段,我唱后半段,就是表现不同的风格。事实上风格歌手都有不同的歌手表达的方式,齐豫是最自然的,也是原创的,也是帮这首歌定调的,我常常有一种说法,并不是对后来的翻唱者有什么意见,我觉得后来的翻唱者通常都是在原主唱的定调之后才去摸索这个歌曲,再从这样一个定调里面再找其他不同的演唱方式,在这个方面来讲,我们想听的是每个歌手企图表现出他自己的风格。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