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陈楚生成名之路 淡定中不变的心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2:18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陈楚生成名之路淡定中不变的心境

陈楚生与乐队在“快乐男声”总决赛彩排现场

南都周刊:陈楚生成名之路淡定中不变的心境

全国冠军赛。“快男”比赛让陈楚生(右)从130斤瘦到了110斤。

  7月19日下午2点,“快乐男声”总决赛彩排现场。排练厅门外,炽热的阳光将水泥地照得发白、刺眼,不少粉丝都簇拥在门口,要么等待机会混进去,要么打电话托人带进去,其中有不少人都是“花生”,而此时,彩排现场的陈楚生却忍着嗓子的疼痛,继续演唱着第二天晚上要演唱的曲目。

  其实早在7月7日北京三强欢乐谷的拉票会上,陈楚生的声带就已经受伤了。当天的拉票会因客观原因而被取消,但是为了答谢一直坚持等待,甚至冒着夏日突来的暴雨的粉丝,陈楚生含着眼泪唱了几句。现在的陈楚生,一旦发声,就会用独特的声音感动人心,他的声音培育了全国最庞大的粉丝群之一——“花生”。而距离五月上旬分赛区10进1比赛,不过两个多月,陈楚生在媒体最初的忽视中韬光养晦、持续发力,最终在吉杰、张杰、俞灏明、苏醒等话题选手中显示出不一样的气质。有人称之为“淡定”。

  以前的陈楚生,会跟深圳乐队圈的朋友一起踢球,他是踢中后腰的,鼓手李健说他摔倒的样子很帅。而现在参加“快男”比赛后,大家都很担心他的身体,吉他手王栋说:“以前不能说他胖,但是很壮,不像现在那么瘦,看起来很虚,这是我们大家最担心的。”参加比赛后的陈楚生仍时不时给队友打电话,在西安赛区海选期间,陈楚生被评委郑钧批评了,他还专门打电话给陶华抱怨郑钧说话也太让人郁闷了。

  乐队的人都没有想到过小弟会走到冠亚军的争夺阶段。有人说陈楚生只能抱着吉他唱,离开吉他就唱得没有那么好。键盘手陶华很不以为然,“因为比赛的需要,小弟需要保持某一种风格,但事实上我们在本色(深圳酒吧)工作时,是什么歌都唱的,小弟唱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就唱得很好,这次我们也选择了R&B歌曲,陶喆《忘不了》。”不过王栋说:“小弟确实很适合抱着吉他唱,他转变风格,还是我和陶华逼的,因为一个乐队,他抱吉他,我也是吉他手。两把吉他就很奇怪,不像一个乐队。”

  记者问,觉得陈楚生有变化吗,会不会有距离感,他们说不会啊,刚才我们一起排练的时候,小弟还像以前那样开玩笑。陶华说:“其实我们都没那么复杂,没想到一个比赛还有很多比赛外的东西,他现在已经是签约艺人了,很多东西也不是他能控制的,只能说他出来了,对我们乐队肯定有好处。”如果陈楚生自己的力量不能把这个乐队带出来,他们会怎么办?陶华说:“那很简单,还是跟以前一样在深圳唱歌啊。”他们称本色酒吧为公司,王栋说:“公司已经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女主唱。”

  记者半开玩笑地建议王栋参加明年的“快乐男声”,他说自己太老了,而且“我肯定比不上小弟”。李健说,如果还有机会,真希望能够和小弟一起打桌球。贝司手程雪在一旁说:“打桌球是很难的事情吗,随时都可以啊。”真的随时可以吗?记者看到,陈楚生现在很忙,身边的人管得很严格,他也很累啊,中途去做物理治疗,以保证嗓子能够撑到7月20日晚上的比赛。

  没有不变的环境,只有不变的心境

  陈楚生参加比赛后,还是发生了变化。曾经与陈楚生一起合作跳探戈的舞蹈演员月亮姐姐(随着快男比赛也拥有了自己的粉丝群“月饼”)就说,陈楚生以前是不跳舞的,但是为了比赛,他愿意去尝试,“我不会要求他在短短三个小时里掌握很高的舞蹈技巧,但是我告诉他,你最迷人的地方是你的眼神,所以你在完成基本动作的同时,一定要看着我。”月亮姐姐说陈楚生很努力,“他的眼神很迷人,我在对视的时候被电到了”。

  就在彩排这几天,陈楚生的经纪人黄先生就曾经收到某国际品牌的邀请,希望陈楚生能够出席在上海举行的品牌推广活动,按照这个品牌以前的惯例,即便如王力宏这样的大牌,都不会付很高的出场费,主要是送纪念品。而黄先生却提出,陈楚生参加这样的商业活动应该拿出场费。据了解,黄先生开出的价格达到了六位数,但由于档期等问题,陈楚生方面表示,不会出席。

  陈楚生和苏醒都来自西安赛区,在分赛区10进1比赛期间,就曾经争夺过冠军,而这回再一次站在了冠军争夺的舞台上。对于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陈楚生,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苏醒很平静,因为他觉得其实结果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发生奇迹般的变化,“因为比的是一周累计的票数”,大家要做的就是做好这个秀。上周四晚,在化妆间接受记者采访的苏醒似乎已经预料到陈楚生将夺冠,他更期待比赛结束后艺人身份的全新开始,“那将是更漫长的比赛,谁胜谁负,还说不定呢”。他说自己和陈楚生在进入城堡之前,不是一个组,所以不太熟,反而是在突围赛,陈楚生杀入13强,赛后两人一起去网吧玩,才开始了第一次的长谈,两人在路上讲述着自己以前的经历,开着玩笑,“我觉得楚生是一个很幽默的人,我很欣赏他。我和他不是一个音乐风格,所以不存在谁一定要跟谁比。”

  比赛结束后,记者看到陈楚生的父母安静地坐在某个房间里,一直在微笑,陈楚生在比赛时说:“从今天开始,家庭的责任将从父亲的肩膀上交付给自己”。这是一个男人对另一个男人的承诺,超脱了艺人的身份。媒体很现实,将采访问题抛给了陈楚生,他也开始和很多明星一样享受到记者和大众的簇拥。

  比赛结束后,大概深夜12点半,本报记者参加了节目组内部的庆功宴,主持人、评委、导演、嘉宾、“快男”13强都在场。陈楚生和苏醒在接受部分媒体采访后,换装、卸妆,稍晚到达。音乐很吵,人头攒动,有人喝酒,有人打桌球,有人忙着合影留影。记者注意到陈楚生依然很安静,坐在某个位子上和比赛时合作的来自北京的乐队老师谈着音乐方面的话题。后来包小柏也加入,陈楚生和包小柏站着聊了很久,相对于苏醒跟节目组各人敬酒的活跃,陈楚生似乎还是一如既往的沉稳。

  他进场时,很多人高喊,“楚生、楚生”……明天天亮,他将头顶冠军头衔继续自己的音乐梦想,而那曾经生活过的南国是否会渐行渐远。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