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气王俞思远独家做客聊新书《俞思俞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8:01  新浪娱乐

人气王俞思远独家做客聊新书《俞思俞远》(图) 人气王俞思远独家做客聊新书《俞思俞远》(图)
聆听主持人提问 俞思远畅谈新书

人气王俞思远独家做客聊新书《俞思俞远》(图) 人气王俞思远独家做客聊新书《俞思俞远》(图) 人气王俞思远独家做客聊新书《俞思俞远》(图)
讲话手势丰富 俞思远回答问题 俞思远表情严肃

人气王俞思远独家做客聊新书《俞思俞远》(图) 人气王俞思远独家做客聊新书《俞思俞远》(图)
俞思远表情丰富 详细聆听主持人问题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俞思远独家做客聊新书《俞思俞远》(1) (2)

  新浪娱乐讯 8月24日17时,2006年我型我秀人气选手、如今正当红的B.I.Z乐队主唱俞思远(听歌,blog)带着他的《愈思愈远》独家做客新浪。以下为此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

  也要向网上的仙人们问好,因为的“俞金刚”俞思远同学已经站在我身边。

  俞思远:你好,新浪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思远。

    俞思远外号多 自封是“金刚”

  主持人赵宁:很多名字,“包子”是吧。

  俞思远:有“包子”、“金刚”、“猩猩”,主要是我自己叫出来的,因为觉得自己蛮像金刚,蛮像猩猩。

  主持人赵宁:我对你的眼镜挺感兴趣。

  俞思远:没有读书。

  主持人赵宁:你是不是搜集比较多眼镜?

  俞思远:还好,帽子比较多,喜欢帽子。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

  俞思远:因为人懒嘛,人懒需要戴帽子,不用整头发。

  主持人赵宁:明白了,我今天特别把这场聊天做成完全跟我们网上的仙人互动,之前他们也留了很多留言,我也每条都仔细看了,希望我们这个聊天大家都能聊得非常开心。

  俞思远:好。

    回忆生日会的惊喜 感动历历在目

  主持人赵宁:我们就开始了。网上的仙人给我一个建议,问一问思远,思远7月11号刚过完生日,听说有一个非常棒的生日会,但不是每一个仙人都能参加,能不能分享一些花絮?

  俞思远:花絮呀?不能说花絮,应该说有很多感动。那天很多意料之外的东西,给了我很多惊喜。

  主持人赵宁:比如说?

  俞思远:比如说那天他们有大家一块儿唱《彩虹梦天堂》,他们为我写了一首歌,由他们演唱,全体大合唱,还瞒着我把我爸请过来,我真的是一点都不知道。其实我爸是比较晚出来,生日会后段才出来的,前前一段时间完全是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感情,我觉得不应该在他们面前哭或者怎么样。但是等我爸出来的那一刻,我就完全克制不住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感觉,完全就是我自己控制身体,就开始哭起来。所以,那一天真的给我太多感动,而且会一直记着。因为这是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觉得为什么思远的很多歌迷叫做“仙人”,叫了仙人之后就特别有魔力,能够制造那么多惊喜。(笑)

  俞思远:他们很神通广大,他们真的很厉害。我有的时候不知道的事情,他们都先知道,他们会比我提早知道,而且会过来告诉我,然后我被问。弄得他们就像我的公司一样,要这样去做。所以,很多惊喜,“仙人”这个名字也是取对了。

  主持人赵宁:仙人们说今天要在新浪掀起仙人海,没有问题,我们一起来实现。当然今天思远来到新浪主要是跟大家来推荐这本书,但是我知道网上很多仙人朋友都已经看过《愈思愈远》了。

  俞思远:对,对。

    从小就喜欢看足球 最喜欢诺丁汉森林队

  主持人赵宁:甚至很多人已经非常熟悉这里面的章节、段落,熟悉里面的故事,很厉害!

  俞思远:对,我有听说,他们说这本书看了好多遍,一直在看。这本书是我7月11号的时候在我生日那天正式发行,所以蛮有意义。里面记录了从小到大我参加比赛的一段经历。因为我之前是踢球的。

  主持人赵宁:对呀,我觉得你踢球那一段比较神奇,你说你喜欢的是诺丁汉森林队,我是想这个球队是哪个国家的?

  俞思远:是英国的,它是英格兰的。

  主持人赵宁:是英超的吗?

  俞思远:现在不是了。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我都不熟悉这支球队。

  俞思远:因为诺丁汉森林队是我看的第一场球赛,第一支球队,那时它还是蛮强的,被它的打法、整体配合而吸引住了。后来开始踢球,其实球赛就看得少了,因为我一直在训练,等我回到电视机旁,打算看诺丁汉森林队的时候它已经降级了,已经找不到了。

  主持人赵宁:但是那个时候的思远只有9岁。

  俞思远:对。

  主持人赵宁:一个9岁大的孩子已经能够看懂足球,而且知道这个球队打得很不错,为之而喜欢。

  俞思远:没有夹杂任何复杂的东西,没有经过洗礼的感情,最原始也是最真挚,就是单纯的喜欢,好棒,很崇拜。

  主持人赵宁:你主意挺正的,9岁的孩子觉得足球将作为未来一段很长时间的追求,甚至要把全身心都投入进去。

  俞思远:怎么说呢?更多应该说我蛮会闹、蛮会折腾的,应该这样说。因为我家里被我弄得蛮闹腾的,他们一直觉得我应该好好读书。

    从小家庭要求严格 外地独自生活锻炼

  主持人赵宁:每一个家长都是这样认为。

  俞思远:而且我家里的爸爸这一辈,我爸爸有哥哥、姐姐、弟弟。

  主持人赵宁:大家族。

  俞思远:他们都是读书超棒的,书里面有写到,读书超棒。我是一个例外。我只要一读书就逃,不是逃啦,就是没他们读的好。因为你应该知道,我们大家只要过年,其实过年都喜欢拿到台面上来说,“你看人家怎么怎么相同”。

  主持人赵宁:小孩子最讨厌比较了。

  俞思远:我是从小被说到大的,你看看你们四兄弟就你读书最不好,其实蛮气愤的,很讨厌这样的比较,因为我完全没有可比性。并不是因为这样我才会去踢球,真的是因为我的兴趣爱好不一样,我觉得年轻应该多闯一下,多去经历一点东西。

  主持人赵宁:但是十岁左右的孩子即使有自己很喜欢的事情,但是俗话说叫胳膊拧不过大腿,好像是没有办法特别违抗父母的命令。

  俞思远:我父母也蛮强的,他们敢让一个十岁的孩子就这样一个人去外地待三年,我觉得对父母来说是蛮折磨的,他们会提心吊胆,会觉得孩子们在那边蛮安全的怎么怎么样。但是还好,我活着回来。

  主持人赵宁:“活着回来”过程蛮痛苦的,在书里面我们看到。

  俞思远:因为刚开始接受职业训练的时候,很多东西需要纠正,有很多东西需要去锻炼,而且不习惯那边。那边的饮食很差,而且那时候是发育的时候,需要长个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需要很多好的营养的时候。

  俞思远:那时候我记得训练完饿了之后,饭大家都吃完了,没有东西吃,就拿饭拌辣椒吃,完全拌辣椒吃,就这样吃,不管营养怎么样,把自己填饱就好。

  主持人赵宁:你现在能长这么高真是不容易(笑)。

  俞思远:这是遗传问题。

  主持人赵宁:还以为辣椒有功效。这样的苦日子也让网上很多仙人朋友们挺为你揪心、难过,觉得很不容易。其实这算是一个经历。

  俞思远:算是一个经历,如果没有那个时候就不会有思远这样的性格,或者是思远这样的人,我会这样认为。如果跟大家一样去读书,可能我现在就在读书了。其实搞这么多事情,完全是跟自己过不去,就是挑战自己,其实就是完全没有想过太多。就包括当时踢完球开始去读书,然后去玩音乐一样,其实根本就没有想过太多,根本就没有去想过比赛,当时参加“我型我秀”,没有想到我比赛会走到什么程度。我当时准备淘汰就淘汰,所以得出一个结论,不管做什么事情,心态真的很重要,真的,你放一个很平静的心态去面对任何事情,你就不会有太大的失落。为什么人会有失落?就是你期望太高了,往往你达到的东西跟期望的不成正比的时候,那个幅度、那个落差就是不好的情绪。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知道人在少年时代经历的东西会对他未来的人生包括他的性格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那段时间一个人离开家乡到外地球队训练的时间,养成了你今天非常明显的一些性格。

  俞思远:对,就沉默寡言。

  主持人赵宁:真的吗(笑)?

  俞思远:对,我话其实很少的。因为我一直是一个人,应该这样说。去外地……

  主持人赵宁:会不会有被排斥的现象?

  俞思远:会有,肯定会有。老实说当时去踢球的时候很正常,因为五湖四海好多人都去,其实有北京的,有上海的,有全国各地的,都在那边。所以,其实那时很混乱,有分帮派。也不是打架那种帮派,是上海人喜欢跟上海人玩在一块儿,完全是自己的圈子。我其实那时很小。

  主持人赵宁:你的年龄在队里很小。

  俞思远:很小,完全被忽略掉。一个视线扫过来,因为我完全在视线以下,完全看不到,完全被忽略到。但是也好,因为我们是去踢球的,不是去结交朋友或者怎么怎么样。

  主持人赵宁:好成熟的想法。(笑)

  俞思远:不是,是现在才想到。其实我妈说我没去北海之前是一个很活泼、非常调皮的男孩子,但是从北海回来之后性格完全转变掉,就很沉默,他们认为我有心理障碍。

  主持人赵宁: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一段不算顺利充满波折的一段时间。

  俞思远:对,但是它是好的,其实有很大帮助,其实很开心,有这样的一段经历我觉得很开心。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想问思远,那个时候你一个人是比较沉默寡言,因为在团队生活里,你不是一个融合非常好的,也并不是自己是一个大哥,后面有很多朋友的。但是你今天踏入乐坛却是带着你的乐队,带着你的好朋友和自己一起闯荡。

  俞思远:他们成立我才加入,我是05年初的时候和他们认识,然后正式加入,然后一块儿瞎玩。真的,我是不会去想之后事情的人,完全瞎来、瞎玩。但当时真的是为组团,为我想要的音乐其实付出还蛮多的。那时候在上海,宝山和梅陇距离非常非常远,一个路程需要两个小时,其实那时路还没修好,完全很堵,我几乎每天是一个来回,在路上车程要4、5个小时,在那里排练1、2个小时,马上要走。就因为那段时间,旷了蛮多课,老师就回家打电话给我爸妈说,把爸妈就跟我谈,我那时才把想做音乐的事放在桌面上跟他们谈。

    沉重的父爱 爸爸亲自给新书写序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你爸妈真的很不容易,是一个很操心的孩子。

  俞思远:我觉得我爸妈很开明,他们不认为孩子学习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玩其他学习之外的事情。但是我父母给我蛮大支持,他们说你想去做就做吧。很支持我,其实不知道原因,他们信任我。

  主持人赵宁:很多朋友看了《愈思愈远》这本书之后都有一个很大的感触,思远值得很骄傲的是他有非常能理解他的爸爸。

  俞思远:对,我爸爸给我写的序太牛了。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爸的文笔会那么好。

  主持人赵宁:让思远读一句他爸爸写的序。

  俞思远:我读第一段和最后一段吧。

  主持人赵宁:要读得很有感情。

  俞思远:如果我读得很有感情会很做作。“人在一生中会做很多梦,每个人在梦境中都会编织出很多不同的故事,从父母把孩子生下来的那一刻,他们的梦就开始了。”然后写我怎么出生的,到最后说“又一个夏天,2006年的夏天,我在甜蜜的梦中醒来,但是2006年的夏天,思远还在他的梦中为理想而翱翔”。

  我觉得很牛。

  主持人赵宁:又重新认识了一次自己的父亲。

  俞思远:对,其实我第一次认识我父亲就是去北海那一次,就是97年那次,我去的时候,父母送孩子去那边,自己的孩子都会跟父母聊。我其实那时很激动,我那时小,觉得没有更多牵挂,就说“啊,终于我一个人,很开心,可以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就没有父母跟我说,他们要走了,问我要不要送。我说不要了,送我到楼梯口就可以走了。我父亲下去的时候,他回头看了我一眼,那种眼神,我书里也写到,那种眼神是我永远忘不掉的眼神,深深地印在脑子里,就算我记性再差也一直记得,那种眼神是我无法理解的,我觉得可能等我做爸爸,有自己的感情才会理解,才会理解这种心。那时候眼睛完全是心灵。

  主持人赵宁:你跟爸爸的关系一直都非常融洽?

  俞思远:我跟我的家庭沟通其实真的蛮少的。

    从小在异地生活 性格多变

  主持人赵宁:因为你沉默寡言?

  俞思远:也不是,我性格在这方面是有缺陷的,但还有很大方面就是因为我一直在玩,1到8岁的时候是我外婆带大的,9、10岁又去北海,回到上海又是住宿,几乎一星期回去一次,有时甚至不回去,就是这样,不怎么是在父母身边长大的,这就形成了一些陌生感。但是那种陌生感非常微妙,有些话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但就是因为不说,会产生很多误解。也吵过、闹过,其实我妈为我的事情哭了好多次,认为我不是一个乖孩子,她会认为,上海话有一个词叫“咗(zuo)”,一会儿犯这个滑头,一会儿犯那个滑头,没有一个固定的航线让他们看到希望。其实对父母有很多愧疚。我现在看到我父亲,我父亲老了很多,回家我蛮不好受的。但是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的,给我自己是一种经历,我觉得我遇到这种事情应该感到庆幸,应该感到高兴。因为没有这种事情的话,就没有锻炼。

  主持人赵宁:但是我在想思远今天可以在同龄人的心目当中,在很多少年的心目当中你是一个成功者,因为你已经基本上不能说完全实现,但是已经是在朝实现的道路上走。你今天在说到你儿童时期的事情的时候,就会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们很骄傲,曾经你勇敢地,曾经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道路。但是如果你没有成功或者你今天还在哪个徘徊的阶段,还在一个路口,你会怎么看待以前的事情?会不会觉得那是一段很荒废的时光?是一条不太正确的路?

  俞思远:不会。其实我最近有在听一个人的专辑,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歌手,叫张震岳(听歌,blog)。里边有一首歌叫《路口》。其实它有两个板块,如果大家不去听内地版,有一句歌词是“一个人走……路口”,做错了又怎么样,这是我人生的选择,如果做错了,应该由我一个人承担。所以,在人生选择上,你要想好后果。也不是想吧,你要遇到问题,要学会一个人扛。对于男生来说,这是必须要经历或者是必须要装备在自己身上的一个条件。就像你说我没有成功或者怎么样,但是这是我的选择,无所谓。

  网友:我特别感兴趣你去广西北海踢球的那段时间,翻墙技术是不是已经练到仙人级别了,那一段经历是不是对你的音乐创作有很大帮助?

  主持人赵宁:先说说翻墙技术吧?(笑)

  俞思远:不是,那时还矮,墙很高,需要一个人在下面托着。那边其实很乱,超乱,还遇到枪袭事件,有间宿舍有一个阳台,有天晚上就有人朝我们宿舍开枪,真的。

  主持人赵宁:那么小。

  俞思远:房顶上面有三个洞眼。但是我们有一个朋友,他就站在窗口在看,子弹就是擦过去那种。因为我们是八一,是军事化的管理,那时教官很牛B,冲到自己房间里,把一个橱门打开,把枪拿出来,而且用大步走,翻墙跳过去,我的印象很深刻。说我其实经历的不多,但也其实不少。就像这本书回忆的一样,会认识一个不同的思远。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们回到这本书里来,写这本书是因为现在正当红,应景,还是觉得这些话是我希望让更多人跟我一起去分享的故事。

  俞思远:是第二个。因为对于我来说,我其实不会说那么多,不会说我自己的故事。而且我是一个不太会说话的人,是说话都会打嗝的那种人。虽然现在有很多人出书,但是对我来说完全想通过这本书让大家了解思远,了解在台下的思远,其实大家也了解,我自己说自己是一个傻瓜,就是这样子。你喜欢去了解也好,不喜欢去了解也好,世界上就是有这么样一个人。所以,你该怎么样去面对这个世界,怎样去问自己,是很重要的。我觉得坚持自己的东西,态度很重要,少说多做,不要天花乱坠的一通,然后什么都不做,我不喜欢这样子。你要去做事情,你可以不说,但是你必须要去做事情。可能在这途中会有很多人误解,或者是因为你的不说而觉得你怎么不知道一些什么事情,我会这样认为。路到桥头了,到路口了,慢慢慢慢逐渐大家就能了解了,就能知道我在做什么。往往做的才能代表是你的行为,说的谁都会说。

  主持人赵宁:这本书的开头可以看到俞思远爸爸为你做的序,在整本书的最后是好朋友王啸坤(听歌,blog)为你写的后记,而且你也为他的书写了后记。

  俞思远:这完全纯粹是好玩。其实当时我出这本书的时候,刚开始跟我说,我没把它当真,我就说“好”,就答应了,就忘记了。后来等到公司正式跟我说的时候,我才开始真正写。其实我是在做通告的时候写下来的,每天晚上关着房门写。

  主持人赵宁:他写的后记你觉得怎么样?你们俩真比较一下,就拿后记来比,谁写的还不错?

  俞思远:他写得好。我跟他是不同风格的,就包括音乐上面,完全不是同一风格的。他写的可能会比较浪漫,因为他是双鱼座,就是很好。对于我来说,我可能比较平凡,就是直白,不会有很多漂亮的词句去形容什么的,就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网友:南远北啸这个词是谁想出来的,比赛碰到同样喜欢摇滚的王啸坤是不是就觉得很投缘,你曾经说过很欣赏王十三,最欣赏他哪里?

  俞思远:声音吧,其实都蛮好的。昨天晚上还一块儿吃饭,昨天晚上他也在北京。就觉得啸坤,其实当时比赛认识,我们是在同一个青岛站,那时完全不认识,是回到上海训练营之后才慢慢熟悉起来,因为他也是一个玩团的,也是团的主唱,又是青岛赛区,慢慢走到一块儿就无话不谈。南远北啸,其实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也不知道是谁叫出来的,应该是歌迷、粉丝叫出来,应该是南远北啸,就是这样子。对于“南远北啸”,其实蛮好,大的就说音乐好了,其实思远不懂音乐。但是我知道音乐其实也算一个人生,算一个生命,是一种精神,就包括我们现在玩的乐团、摇滚一样,不是一种形式,只是一种态度、精神。其实我跟啸坤在一块儿,音乐聊的真不是很多,其实就是像朋友一样玩。但是有很多人其实都会误解,认为他或者是认为我怎么怎么样。我会说大家想多了,其实大家都是为自己的梦想做很多事情,但是却在为自己做事情的时候被误解了,或者是被大家说,我会认为很不公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