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永别,我的太阳--世界最美妙人声永恒沉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6:20  北京娱乐信报
永别,我的太阳--世界最美妙人声永恒沉睡(图)
帕瓦罗蒂

    永别,我的太阳·悼念--三大男高音“三缺一”

    永别,我的太阳--九个完美高音C写下传奇(附图)

  昨天的北京,四处飘荡着高亢、阔远、无可替代的动人声音。而如此美妙声音的源头,帕瓦罗蒂,已陷入永恒的沉睡……

  如果有人问,世界上最美的乐器是什么,答案一定是人声。而最美妙的人声是谁?相信太多人会说是帕瓦罗蒂。在高音c的世界里,几乎无人能及帕瓦罗蒂。但他的伟大并不局限于此。就在众多严肃艺术抱残守缺的时候,是他率先放下架子与摇滚流行歌手跨界合作,使众多的人们走近歌剧爱上歌剧。

  他一生到底录制出版了多少专辑、究竟唱了多少歌曲、演绎了多少歌剧、举办了多少台演唱会,相信已经足够让其他音乐家望其项背。在众多作品中,中国歌剧迷们最熟悉的,当属《我的太阳》。走在街头,如果向人们问一句:有谁听过帕瓦罗蒂?有谁听过《我的太阳》?我敢说,举起的手臂将是一片森林。尽管有很多歌唱家都唱过这首歌,但是人们在听到它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帕瓦罗蒂。他几乎成为了《我的太阳》的代名词。这首歌经过帕瓦罗蒂的演唱,听者深刻体会到人对自然的由衷赞美和对壮阔情怀的赞同,从这个意义上说,帕瓦罗蒂的《我的太阳》已远远超越了一首歌曲所起到的作用。无论是美声的、民族的还是流行的,无论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无论是白领阶层还是草根一族,几乎每个人都能唱上两句,这是声音的魅力,是帕瓦罗蒂的声音的魅力。是他激情的演绎,跨越了语言的障碍和界限,向全世界传递出爱与激情。

  斯人长逝,但美声永存。沐浴在灿烂阳光中时,这世界,会微笑着怀念大师。

  3次北京情缘

  北京的媒体喜欢亲切地称这位大胡子歌唱家为“老帕”,这个称呼听上去像是老张和老李的感觉一样。除了喜欢他的音乐,最主要是他与北京的三次缘分,使得他成为北京人心中的老朋友。

永别,我的太阳--世界最美妙人声永恒沉睡(图)
帕瓦罗蒂吹小号

  1986:北展、天桥、大会堂

  帕瓦罗蒂学吹中国乐器唢呐1986年,帕瓦罗蒂是外国大歌唱家中在中国面向公众举办演唱会的第一人。他在北京举行了两台演唱会和三场歌剧演出。北展剧场率先举行的演唱会,真正让北京的观众聆听了高音c的魅力。天桥剧场的歌剧,老帕用成名作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声音的盛宴。随后,老帕作为外国歌唱家,第一个站在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

  2001:申奥、三高、紫禁城

  和卡雷拉斯在开玩笑2001年,中国人民都在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不懈地努力着。三位闻名世界的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决定在北京紫禁城放歌,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北京的申奥助威加油。6月23日夜,午门聚集上万观众。三位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三位歌唱家用聚集在一起的最强音,让北京成为世界的焦点。

  2005:轮椅、头冠、花围巾

永别,我的太阳--世界最美妙人声永恒沉睡(图)
帕瓦罗蒂戴头冠

  脖子上的花围巾让他显得很有活力2005年12月,帕瓦罗蒂再次来到中国,他把自己全球巡演的最后一站定在北京。坐着轮椅的他,尽管显出老态,但依然和蔼可亲。脖子上的花围巾鲜亮的颜色,使得这位老人显得焕发出生命的光彩。而主办者为老帕戴上京剧花旦的头冠照片也成为次日京城各大报纸的头版照片。演唱会如期开始,那一夜,北京无人入睡。信报记者张学军

  近帕者说

  陈继新(三高演出承办商):他的幽默让人难忘

  当年紫禁城三高演唱会的演出承办方负责人陈继新女士告诉记者,帕瓦罗蒂在和她说到中国时曾一本正经地说:“紫禁城,我知道,我在那里唱过。”大家都很诧异,随后老帕解释说:“我是在参观的时候,趁着没人的时候喊过一嗓子。”随后说到在中国举办三高演唱会的事情,老帕二话没说很痛快地表示,不管他们俩有没有时间,反正我想去。其实,陈继新还同帕瓦罗蒂商量好要在北京举办音乐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成,成为陈女士心中的一大遗憾。陈继新说:“他曾经亲口对我说,非常喜欢北京,这里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他想将来有时间想在北京住上一段时间。”

  戴玉强(男高音歌唱家):去年见老师最后一面

  作为老帕学生的军旅歌唱家戴玉强,对于老师的去世悲伤之情可想而知,他昨天在电话中,简单回忆了自己最后一次见到老师的情景。去年11月,戴玉强来到老师家中,那时候帕瓦罗蒂躺在床上看上去身体情形很惨,他还要听自己唱歌。因为特殊身份,他很遗憾自己不能前往意大利送老师最后一程。戴玉强在一篇文章中,回忆了2001年9月初去意大利老师家里上课的情形。“帕瓦罗蒂通常就住在佩萨罗面海靠山的别墅里。课堂设在他的家里。帕瓦罗蒂特别爱吃,在客厅壁炉旁边就有一张大桌子,专门放吃的,上课的间隙他都要吃一顿。”(信报记者 张学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