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 畅聊50周年作品音乐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48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畅聊50周年作品音乐会(图) 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畅聊50周年作品音乐会(图)
杜鸣心陈丹布 杜鸣心唐建平

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畅聊50周年作品音乐会(图) 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畅聊50周年作品音乐会(图) 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畅聊50周年作品音乐会(图)
畅聊作品音乐会 专家做客畅聊 唐建平老师

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畅聊50周年作品音乐会(图) 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畅聊50周年作品音乐会(图) 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畅聊50周年作品音乐会(图)
杜鸣心德高望重 唐建平做介绍 音乐会《春之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独家对话杜鸣心教授 谈音乐会《春之采》

  新浪娱乐讯 10月15日下午,杜鸣心教授独家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分享了他从事音乐创作50周年作品音乐会《春之采》。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嘉宾主持: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陈丹布老师)

  陈丹布: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网音乐频道聊天室,今天我们在这里做一个节目,这个节目的名称叫“永远的《春之采》,杜鸣心教授从事音乐创作50周年作品音乐会”,我们在此之前做一个新浪网的访谈节目。我先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访谈节目的几位嘉宾,第一位就是我们的中国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杜鸣心。

  杜鸣心:你好。

  陈丹布:第二位嘉宾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的唐建平教授。

  唐建平:网友朋友大家好。

  陈丹布:另外我也是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教授陈丹布。今天我们做这个节目主要为杜鸣心老师,今年他从事音乐创作50周年作品音乐会即将召开的时候我们做这个节目。这次音乐会主要由北京音协和中央音乐学院共同主办这个音乐会,这个音乐会我们筹划了好长时间,由北京音协和中央音乐学院共同主办。这个音乐会主要由北京音协和中央音乐学院共同推出北京地区老一辈作曲家,推介他们的作品,推介他们音乐创作的成就,向全国人民,向全国网友,全国观众推介这个作品音乐会。下面我们请唐建平先生来介绍一下这次音乐会的时间地点和具体的内容。

  唐建平: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次音乐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由北京交响乐团担当演出,时间在本周五,10月19号,请大家记住。这次音乐会是一台交响音乐会,其中作品内容包括杜鸣心老师他在一生当中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很多是经典作品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第一个作品是交响序曲《中国之春》这个作品由交响乐队写作的作品气势很恢弘,也非常明快激烈的作品。第二作品是《第二小提琴协奏曲》,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演出,因为它是世界首演,作品包括三个乐章,第一乐章是急板,就是很快速度这样一个乐章。第二乐章是广板抒情,我们大家知道杜老师音乐里擅长抒情的旋律,鲜明的特色我们想非常好的展示。第三乐章是快板,具有舞曲风格的快板。第三个作品是杜老师非常著名的作品第一钢琴协奏曲《春之采》,这也是我们音乐会以此命名的作品。第一乐章生气勃勃的快板,第二乐章抒情的广板,第三乐章活跃的快板。刚才我忘了说,小提琴演奏是我们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刘霄,非常棒一个演奏家。钢琴演奏曲由我们青年教授盛原非常非常棒的演奏家,留美博士。

  接下来是中场休息,接下来是合唱的作品。第二个是一个《黑人姑娘》在歌唱,两首合唱作品,这我听过非常非常好,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陈丹布:旋律非常优美,很好。

  唐建平:第二场舞剧《鱼美人》选曲,杜鸣心那代人在俄罗斯留学回来马上写作品,在当时非常引人注目,到现在当中很多的曲子也经常在音乐会上演,不仅音乐会,改编成钢琴曲在钢琴音乐会上经常演。

  陈丹布:最著名是《水草舞》非常好听。

  唐建平:这里面有四段,婚礼场面,水草舞,珊瑚舞,女妖舞。第三场《牡丹仙子》当中选曲,《牡丹仙子》,牡丹仙子独舞、圆舞曲、独灾难的降临,第四是最后的双人舞,这个作品我记得在杜先生三四年前的创作,大家想按照杜先生现在他活跃的创作力,不像一个70多岁的人还写出非常非常鲜活,舞蹈性,很浪漫的音乐,很鲜活音乐形象,那个舞剧我曾经也看过。第四是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这是我们红色经典。

  陈丹布:大家最熟悉的。

  唐建平:现在中央芭蕾舞团(blog)非常重要的活动当中,作为保留曲目来演出,可以说红遍世界各地。这里面选了四段杜老师亲自创作的音乐,第一奋勇前进,奋勇前进杜老师是乘胜追击过场的音乐,非常好的一段音乐。第二快乐的女战士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段音乐。第三段洪常青就义,第四段军民一家亲,我们大家最熟悉的军民一家亲,这个歌经常唱万泉河。指挥是由(XX)

  陈丹布:下面由杜老师给我们大致谈一谈这台音乐会的特点,具体的节目,每个曲子什么时候创作,或者在创作当中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背景给我们大致谈谈。

  杜鸣心:大家好,我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朋友们见面,这次音乐会由北京文联,北京音协来组织,这也是我在国内第一次开自己的作品音乐会,因为在香港曾经开过两次,在国内是第一次开的,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前半场节目刚才唐建平已经介绍了,有两个协奏曲,《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从来没有演出过,我曾经想请上海音乐界的时候我曾经想请他们演奏,后来因为非典的缘故演出就延期了,所以一直没有跟国内的听众见面,这是世界首演,所以我也感觉非常高兴。

  另外第一钢琴协奏曲《春之采》这个作品曾经获得全国第八届交响乐比赛的一等奖,也给了我很多的鼓励。

  陈丹布:那是哪年的事?

  杜鸣心:上个世纪90年代。这个作品大家听了印象还不错,所以我这次也演奏,虽然我写了三首钢琴协奏曲,这首我是比较喜欢的一首,所以这次拿出来。后半场有两首声乐作品,一首刚才唐建平老师说的嘎哦丽泰,嘎哦丽泰是新疆哈萨克族非常优美的民歌,我现在改编成合唱和乐队。

  陈丹布:原来有独唱。

  杜鸣心:原来有独唱那不是我改编的,我改编是合唱,现在好多合唱团他们去参加合唱节去比赛,好多合唱团都唱这个作品,我感到很高兴很荣幸的事情。另一首是《一个黑人姑娘在歌唱》,这首作品是艾青先生写的词,上个世纪我在莫斯科学习的时候,我当时看到这一首词非常喜欢,那是1956年写的。写完了以后给一个女中音来独唱,这次也为了怀念我们大诗人艾青先生,把首歌曲改编成合唱和乐队伴奏来重新介绍给我们的听众。

  另外还有三首舞剧的选段,两出舞剧一首是《鱼美人》,那个是在1959年庆祝我们国庆十周年典礼这样一个献礼剧目,当时苏联专家来总导演,他当时就提出来我写这部舞剧,因为我有我的想法,我希望请从苏联留学回来的学生来作曲,我们的想法就比较容易靠近,所以因此任务就落在吴祖强和我,我们刚刚从莫斯科回来落在我们俩身上,当时赶国庆十周年,1959年我们还是非常紧张很顺利完成这样一个创作任务。

  另外就是《红色娘子军》大家比较熟悉了,那是1964年为庆祝国庆15周年献礼的剧目,这个大家经常还在舞台上演出,作为一个保留剧目我们也感到非常的欣慰。另外就是前两年我刚写完的一首叫《牡丹仙子》这样一个芭蕾舞剧,描述人和植物之间这样一种感情和一种关系。演出了以后大家反映还是很好,特别对音乐,所以我这一次也把它选了几段音乐来介绍给我们的听众,大概就是这样。

  陈丹布:作为我们这一辈人,一般来讲普遍都有一个观点,就是杜鸣心作为我们老一辈中国作曲家当中确实是一位杰出代表性人物,可以说他的音乐,他的旋律对我们这后一辈人整个音乐的生活,我们在音乐生活中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他可以在这个时代当中,在社会上面产生很大的影响力,《红色娘子军》也好,《鱼美人》也好,包括现在最近刚刚写的《牡丹仙子》,以及他最近还为一个电视剧《洗星海》写的配音,确实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这个作为我们国家这一代人认真向杜鸣心先生学习,应该学习他的音乐,研究他的音乐,可以发扬光大,所以我觉得有这么一个看法,就是说作为这个时代影响的人物。

  接下来看看杜鸣心先生他在音乐创作中,它主要的技法特点,主要的风格有哪些特点我们来谈谈。

  唐建平:其实我们俩在这儿,杜老师在这儿我们任何谈都过分,不一定对,但我们作为学生,杜老师应该说他的创作,他创作好的作品那作品对我们创作每一步进步,学习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只是谈我们学习的体会和感想。这一点不夸张,当年我们在学作曲的时候是以《红色娘子军》等这些音乐当时的作品为楷模,样板。杜老师不是说过分的话,我们老师说这是大师的作品,《快乐的女战士》。

  陈丹布:首先可以说旋律优美,发自内心对生活热爱的旋律。

  唐建平:旋律连贯气息和旋律的发展,一般旋律好听很容易做到,因为中国有大量的民歌,大家把旋律按照器乐化发展很难做到,我在开悟中受到杜老师《春之采》的影响,当然不是这一个作品,就是主题的影响。他后半不写旋律了,他后面是“嘀嘀”,我当时这个东西结合古典音乐的体会,马上悟到旋律不一定要写顺的,该打住就打住在调整的时候,这是杜先生非常鲜明的特点。

  陈丹布:我的体会,从旋律来讲他肯定经过深思熟虑,经过筛选选择最好的表达方式,最动人,最光彩,最能发自内心,闪现出天才灵感的旋律。

  唐建平:规格化用结构的概念处理它,使它在器乐化中承担起楼的作用,使音乐的力量从这个部分贯穿到下个部分。我确实是讲,因为当年从学习器乐的时候,我在长春学习器乐是15岁,入学以后以样板戏为教材,我们刚学习两个月就以《红色娘子军》作为样板。

  陈丹布:我有一个体会,杜鸣心老师在他音乐当中,除了这些非常具有音乐化,音乐性的旋律以外,它的结构我觉得非常的优良的,也就是他精心的布局,精心的构思使一首音乐作品特别完整,特别流畅,我觉得他很多段落中连接,过渡部分都是在音乐当中不知不觉过渡过去,没有任何痕迹,跟音乐表达连在一起,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大的优点。

  唐建平:我们再引申一点讲,实际上杜先生在俄罗斯学习,实际上通过俄罗斯这个途径把欧洲17,18世纪古典音乐的技术和理念,这种技巧融合中国当时的音乐创作,当时民族民间音乐的文化,我们的这种旋律素材等等这些结合起来,这是开拓性的事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杜先生和当时他们的同辈人为中国今天创作奠定了技术,填补了那个时代中国音乐创作。

  陈丹布:下面我们是不是可以请杜老师谈一谈,杜老师作为一个音乐家,一个作曲家谈一谈自己在学习音乐,或者在学习作曲中一些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或者有一两件特别令人印象深刻,又影响到自己整个生活中的事情。

  杜鸣心:其实我的家庭跟音乐没有关系,我的父亲是少校营长,他在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在淞沪保卫战前线牺牲了,那个时候我的家等于家败人亡,然后我的母亲把我送到战士儿童保育会的收容战,随着收容站逃难到重庆,分配在永川第二保院那个地方安身学习。在1939年我刚进保院那一年,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了育才学校,这个育才学校他自己私立办的,因此他学校经费来源全部靠募捐而来,所以我们学校经费比较困难,但是当时陶行知就受到我们党思想的影响,所以当时我们在育才学校,陶行知办了育才学校之后到各个保院招生招有前途的小孩到他那学习,他那分好几个专业,音乐、美术、戏剧、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我们以前的总理和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李鹏同志也曾经在这个学校里面学习过。在这样一个专业,后来我就是从保育院被招到育才学校学习音乐,那个时候我已经11岁才看见钢琴,才开始正式地有专业性的学习。我们第一个老师就是(贺绿汀)先生,也是上海音乐学院的院长,他教我们认五线谱弹钢琴,这样我们才开始正式的音乐学习,我们才逐步走上专业的音乐道路。

  解放以后,当时我就被分配到中央音乐学院当年轻助教,教(视唱练耳),也教一点钢琴。53年我们国家选派留苏学习,我通过考试考了留苏预备班,我当时专业考的是钢琴不是作曲,我们临走我们那一批有两个作曲的学生因为各种原因,一个因为身体有肺结核不能去,另一个社会关系复杂也没有让去,两个作曲都没有去成,我们那一届里面有两个钢琴专业,一个是我,另一个是上海音乐学院派来了一个女同学叫(倪洪进),后来在解放军音乐学院任钢琴教授。那时候没有作曲专业我向文化部申请改作曲专业,后来经过领导的同意然后我才能到莫斯科。

  陈丹布:改行了。

  杜鸣心:改成作曲专业了,很幸运的事情。我的教授是(楚拉基)教授,那时候任莫斯科大剧院的院长,他工作非常繁忙,经常给我上课在大剧院经理办公室里面给我们上课,上完课以后他说现在正好在演歌剧,演舞剧你想不想看,他说你坐在二楼经理包厢看就可以了,有这么一个机会我就看了很多世界上一流的舞剧或歌剧的演出,对我今后的创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有一次乌兰诺娃非常有名的舞蹈大师了,他要演一出关于中国题材的舞剧叫《红樱花》,当时中国的代表团正好在访问莫斯科,由郭沫若率领的代表团,北京市彭真率领北京市代表团等等他们都要看这个舞剧。那时候乌兰诺娃已经快到退休年龄,她很快就要退休,她演一场看一场很不容易,我跟我另外一个同学是瞿维他当时在音乐学院,他就告诉我杜鸣心这场舞剧是乌兰诺娃演的,你赶快跟你老师要票,我们俩一道看他的演出机会难得。我跟我的老师打电话,他说我也没有票,他说大剧院的院长和经理我也一张票没有,他说这样因为这个戏还是很难得的,你们晚上到后台来找我,我给你们再想办法安排。我到时候晚上去了以后,他就找了一位专门管包厢的老太太,他跟包厢的老太太说,这是我两位中国学生,你一定给他们安排好,让他们看好这场剧。老太太一看全部的包厢完全满了,没有地方可安排了,她后来想灵机一动正好在二楼正中间有一个凸出观众专用包厢,那个包厢给旧俄沙皇坐的包厢,这是给包厢任何人不能坐,革命胜利以后俄罗斯的领导人也不坐怕引起别人争议。他说你是院长的学生一定给你们安排好,有一个条件当灯还没有黑的时候你们不要进去,灯黑了你们才进去,不要让观众看见你们,灯亮以前你们赶快撤出来,表示那个地方没有人坐。我们看非常好,整个地方突出在整个观众面前的一个专用包厢,那个包厢我后来想为什么造这样一个包厢,等于沙皇来看戏的时候来接受他臣民欢呼大概这个意思,在观众任何一个角度都能看得见这个包厢里面坐着任何人。所以我们当时也没有买票,可是坐在最好的位置看了一场最精采的演出,后来同学们跟我们开玩笑,说你们真不简单做了两个钟头的沙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