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 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8:02  新浪娱乐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畅聊新碟花絮 用心做好音乐部分 每首歌都用心良苦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私下很安静 大聊宠物经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音乐创作凝聚友情 粉丝就像大家庭 从小就是运动健将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与新浪网友互动 每天上新浪看体育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满江做客新浪聊天视频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百万富翁》为《麻花》度身定做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私下很安静 与主持人大聊宠物经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喜欢和朋友一起 音乐创作凝聚友情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现场清唱《索菲娅》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老朋友的歌》分享感人音乐故事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与女友相恋13年 自认传统专一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满江热爱体育 从小就是运动健将  满江做客聊《百万富翁》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好作品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新浪娱乐讯 11月16日17时,久违的满江(听歌)带着他的全新专辑《百万富翁》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分享他的音乐财富。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做客我们嘉宾聊天室的是大家期待了很长时间的歌手满江,欢迎你。

  满江:赵宁好,握个手吧(握手)是我们俩第二次见面了(笑)

    第六张专辑《百万富翁》面世

  主持人赵宁:首先要恭喜满江第六张专辑和大家见面了,第六次发专辑那种感觉肯定不一样了吧,和第一张来比,我们回忆一下。

  满江:第一张专辑在98年6月份,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6月23号发的第一张专辑,现在说到心情真的……

  主持人赵宁:特兴奋吗?

  满江:没有特兴奋,我觉得很奇怪,我觉得发第一张专辑有点任重道远,我觉得这事刚开始做,千万不能太兴奋才骄傲,以后的路还很长,当然了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够发到第五张或者第六张,那时候就想第一张专辑并不代表什么,只代表我从一个大家意义上的业余歌手成为一个职业歌手,所以为了这个为自己感到兴奋一下。最重要一点就是我周围的很多朋友还有家人为我庆祝,他们觉得那是一个挺不一样的日子。

  主持人赵宁:我有时候也能理解,因为第一次发专辑没有那么多负担,但到第六张的时候对于一个成名已久的歌手来说都或多或少有一点压力存在的。

  满江:让自己什么都不用去想。

    用心做好音乐部分 每部作品都是用心良苦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觉得现在做歌手已久,也熟悉了很多环境,包括这个市场的规律,好像歌手本身做完一张专辑是一个交代,可能很多事情到底怎么样也不是自己能掌控的。

  满江:我觉得咱俩之间的交流特别通畅,也挺痛快的,比如我现在是一个音乐人的身份,因为自己的专辑自己在当制作人,音乐有一部分是我帮助自己在做,所以我觉得我能掌控的就是音乐这方面的问题,我把这张专辑想唱什么样的歌曲,想让它变化成一个什么样的,想以一种什么样的音乐方式呈现,连曲带词到最后音乐棚这些全是我自己来做,但是音乐出炉以后,包括封面什么样,摄影什么样,MV最后到底怎么去做,包括最后市场到底能不能够喜欢,能不能够接受,这真的不归我管,我也管不了了(笑)

  主持人赵宁:但不可否认,满江从第一张专辑到今天第六张专辑,在音乐道路上已经越发成熟,从这张专辑上也可以看出他的用心良苦,因为整个曲风和选曲都有了很大改变。

  满江:咱们可以做个比喻,以前如果听我的歌你会觉得有点曲径通幽,因为以前都是深情款款……

  主持人赵宁:情歌王子(笑)

  满江:现在最大的不一样我觉得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我求你了,你能做,我请你喝杯咖啡,为什么,就是让你听听我的歌,当年我们时代的脚步没有那么快,而且人们经常有一些空闲的时间坐在咖啡厅里边享受一下生活,或者有更多的时间把一张专辑从头到尾听到烂,现在一是流行音乐非常多的品种,海内、海外的,就是五湖四海的音乐,想听什么样的风格都可以去找,尤其是网络,新浪给大家打开一条通往外星球之路,你生活压力这么多这么大,所以你没有可能把一些情歌,我在录音棚里面真是费劲考虑的,设计各种情感的小方面都能体会到很难。如果要是从旋律上来讲,表达的那些含义上来讲就是直接,我希望大家能够在这张专辑当中体现直接、快乐、分享,我觉得如果能够体现这么多点就够了,我觉得音乐就是我唱你得明白。

  主持人赵宁:也就是说音乐越来越是彼此交流的一个通路了。

  满江:对,其实我以前也是这么想,只不过我可能以前的交流方式更加像谈心,现在交流方式更加像鼓励,我觉得无论是谈心还是鼓励,只要咱们真的是挺好的朋友,我如果冲你说的真对你有帮助的话都是挺有意义的事情。

    《百万富翁》为《麻花》度身定做 能让人开心的歌曲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们赶紧具体聊一聊这张专辑,比如最先大家会听到的是《百万富翁》,听到有一年了吧?

  满江:有一年,咱们上次见面就是因为《麻花》,当时《百万富翁》这首歌是我为《麻花》专门写的一首歌曲,当时应《麻花》的要求他们还希望能够写得再过一点,当时《开心麻花》是中国第一部彩铃剧,希望更加彩铃化一点,当时我说这首歌《麻花》用得,但是我的这张专辑也要用得,所以我们相互综合了一下。这是我第一次给自己写了这样一首让我自己觉得很开心的歌曲,我觉得这种开心不是说听听快歌就能够挺开心,我在现场唱的时候,每次在唱,我觉得我咧嘴笑,下面那些人也在笑,我觉得这就是成就的一点。所以当时排练的过程当中也挺“麻花”的,因为当时整个《麻花》剧组就是一个挺疯癫的状态,所以当时我觉得可能在这个状态当中写了一首《百万富翁》感觉真的挺好,所以延续那个感觉,那种感受,这张专辑我觉得大部分歌曲都是秉承了《百万富翁》的样子,就是很直接很快乐的歌曲。

  主持人赵宁:参演话剧《开心麻花》系列,让满江的另外一面呈现在普通观众面前,除了在情歌面前深情款款的样子,可能在演出的时候又很无厘头。

  满江:本来生活当中就有点半活宝的人物。

  主持人赵宁:你以前跟大家见面的时候比较少展露这些。

  满江:每张专辑我都有一些校园的巡演,每当我跟那些熟的朋友,或者跟校园的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挺贫的,我基本上校园巡演一个人唱那么将近十首歌,最长的时候也能唱到两个小时,就是我跟大家连说带唱的……

  主持人赵宁:能唱到十个小时?

  满江:十首歌两个小时(笑)

  主持人赵宁:我怎么听的(笑)

  满江:十个小时我估计下面人都疯了(笑)连说带唱,感觉有点象连相声、小品什么都上,挺好玩的,我觉得我本身如果能够进入状态的话,我挺放松的那种感觉就是挺能聊的,就跟北京人那种毛病都挺像的(笑)所以再加上唱唱歌,其实我是这样的一个人。但在家里面可能不一样,我觉得人的双面性格都会有,在家里面我可能会挺安静,所以我唱那么多年情歌只是把我一部分的个性方面展示了,而且一展示就展示的好像我这个人只有一面了,我觉得赵宁肯定也是这样的,我觉得你肯定也会有的时候在家里挺孤独寂寞,出去跟人卡拉OK也是挺活泼开朗的一个人。

    满江私下很安静 与主持人大聊宠物经

  主持人赵宁:但是有一个现象,明星或者艺人可能更有极端的两种性格,是不是工作造成的?

  满江:平时我的工作都是挺闹腾的,就是人挺多的,其实我反而在平时生活里面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我确实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你会在闲暇的时候泡吧?

  满江:我泡澡(笑)我就在自己家里的大浴缸里面,好好泡一个澡,舒舒服睡一觉,因为家里养猫养狗,我们家这些日子猫都轮番的闹病,确实有点辛苦,但是我确实真的没有办法了,我这段时间忙不过来了,自己都忙不过来了很少照顾它们,我只能出差一段时间回来以后,然后带着我那个狗儿子出去遛弯儿,因为猫还好,它不用出去遛弯儿,我们家有一只大狗如果没有我的话,别人很难管得服它,所以它特别惨。

  主持人赵宁:多大?

  满江:叫纽芬兰,是一种工作犬,水中救援犬,一百多斤。

  主持人赵宁:那比我重啊。

  满江:比你重多了。

  主持人赵宁:而且你的猫和狗已经不算宠物的概念了,因为跟你生活了很长时间。

  满江:那只大狗比较小,才两岁,我们家有一只小狗反而年龄是最大的,13岁了,有一只我今天刚捡的流浪猫,大着肚子来我家了,结果一检查不是因为有小猫了,而是因为胖(笑)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喜欢养宠物,比如某些人专门喜欢狗,不会喜欢猫,有些人喜欢猫不喜欢狗,但你是兼而有之。

  满江:对,我觉得以前有一句话讲,如果你想爱一个人的话,你模拟一下,你就去养狗,然后如果你要想感觉到被人爱你就养个猫。

  主持人赵宁:反了反了反了(笑)

  满江:对,反了,如果你想爱别人你就养个猫,如果你想被人爱就养个狗,反正我觉得这个爱得传承下去,有人爱我,我也得爱别人,所以我们家有狗爱我,我也爱猫,我们家猫和狗相互谁都不理谁。

  主持人赵宁:确实有这个现象,而且我们家的猫和狗互相还看不上对方,偶尔还磕磕碰碰一下。

  满江:我们家猫和狗一看就互相讨厌,扭头就走,我觉得这样的生活非常适合我。

  主持人赵宁:说明你还是比较顾家的人。

  满江:因为我确实是挺念家的,而且也挺顾家的一个人,每一次比如说我在,因为我们家住得特别远,在六环外面,所以离城市开车需要很长一段距离,尤其在北京现有的交通环境下,我真的是饱受折磨,现在每张专辑宣传期的时候非常惨,近三张专辑每张都是在冬季,所以赶上北京糟糕的天气和糟糕的路况,去年的时候还跟人车追尾了,你说你常年在雪上开车哪有不刮蹭的呢啊,就跟常年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但是我每次从城里面往家开车走的时候我就能感受到从工作环境转换到回家的时候非常舒服,就是车很多,堵车堵车,越走车越少,还有点儿堵,红绿灯堵,走到最后红绿灯都没了(笑)

  主持人赵宁:一开门的时候这么多可爱的小家伙跑上来跟你打招呼。

  满江:对,所以我觉得做音乐,我觉得就像做一件事情一样,你反而可能考虑的太多了就受到这些城市化的这些干扰太大了以后,我觉得没法做音乐,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想法,可能有很多人他抗干扰能力强,但是我绝非是那么一个人。比如我在家里面创作,如果你让我在市里面住我可能真的很难创作出来。

    喜欢和朋友呆在一起 音乐创作凝聚友情

  主持人赵宁:肯定经常有朋友说满江走,咱们喝一杯,晚上到哪儿聚一聚聊一聊。

  满江:有啊,他们说住哪儿,我说你带着行李来我就告诉你,因为去我们家必须得开车去,也没有公共汽车往那边通,所以比较偏僻的地方,所以我那些朋友,其实我这人交朋友跟我做朋友呢,必须也得耐得住寂寞。我绝非是一个天天跟朋友绑在一起的人,我每张做专辑的时候都是跟朋友在一起做的,可以这样说,因为以前是公司安排多,现在我个人想法会很多,都找的朋友在一起做,你看这张专辑里面的刘大江,还有以及他的爱人,还有吴向飞(blog)帮我在作词方面统筹的,还有曲世冲,都是我的好朋友,有新合作的,但是大家相互认识都太多年了,吴向飞就不用讲了,老吴,管他叫老吴,他就是我的一个很好的朋友,所以这张基本上所有词都快成他写了,最后他实在不好意思说我也找人写一首吧,我说你为什么这样想,你写的挺好的,又是朋友,价格还能便宜就更好了(笑)他说不是这样,我得避避嫌,得让别人多写点儿,就我一个人我心眼儿多小,都让我自己写了(笑)当然开玩笑。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也是有点特别,比如有些歌手会不断想去尝试跟以前没有合作过的制作人,或者音乐人去交流,好像觉得这样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满江:其实我觉得殊途同归吧,大家肯定做事都是本着一个要往好了做的这样一个想法,比如说我的想法就是这样的,我可能算是一个保守派的,我不够胆子那么大换更多的人,每张专辑换一波新人,我这个人特别信得过朋友,因为音乐总是要发自于心的去做,你违心的唱一些东西会有一些创作的痕迹,我希望音乐在这种艺术的创作过程是更加自然的,所以我特别希望,你说吴向飞帮我写词,然后如果是我自己写的曲,他帮我写词肯定会特别衬我这个曲,他了解我的生活,我们俩是朋友,是哥们儿,比如说刘大江帮我找一些别人写的歌,他也会知道我习惯唱或者我能够唱的这些歌曲的范围,不会找太没有边儿没有样儿,但相反可能我会失去一些比如说创新,变化一下从天变到地,可能这种就不会属于我,但是我觉得做事情怎么着都是往好了做,大家只要有这么一个想法也可能就是时间长短,我们磨合的时间越长,我们相互彼此越了解,以后就会做的,就是能够做出更好的东西来。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想这样的合作可能会更有默契,更能够了解满江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状态。

  网友:哥哥,我是香囊里的VV安。

  满江:香囊叫满江的紫丁香囊,听起来很香了(笑)

  网友:我自从你上一张专辑《四舍五入》在天津的宣传活动以后就再也没见到你了,我终于等来了你的新专辑《百万富翁》,特别开心,哥哥的每一首歌我都很喜欢,希望能够来天津做宣传,我一定会再去现场支持你。

  满江:谢谢,谢谢VV安。因为这些日子在一些地方做宣传,也是挺感动的,挺难忘的事情,前两天我在成都做宣传,然后跟他们当地一家报纸有一个热线电话,结果当时特别逗,阴差阳错的,就是接电话的时候特别多的是什么呢?有从银川、大连、重庆,反正从全国各地打,但是就是没有成都本地的,一是电话一直很难打,二一个他们都是我全国各地的歌迷,他们通过成都的歌迷朋友告诉他们的热线电话,因为他们是有区域性的,他不是一家全国发行的报纸,所以他只在成都区域发售。

  主持人赵宁:但是他们很想听到你的声音。

  满江:对,那天我觉得挺感动的,接到电话就叫哥哥,我是哪儿哪儿的谁谁谁,我说你在哪儿,我在大连,我在银川,我觉得真的挺感谢他们(笑)其实这张专辑里面有一首歌就是《老朋友的歌》,我觉得我当时在录音棚里面唱的时候也挺感动的,这首歌就是由吴向飞我来写的词,然后是由我另外一位好朋友刘大江写的曲,这是我们三个人,真的,也是一个挺完美的情感合作。针对这首歌来讲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什么呢?就是老吴有一天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们说一定要用这一版词,《老朋友的歌》的这版词,为什么呢?因为我让他写了很多版相互比较,哪一版会更好,我问他说为什么要用这个?他说我在洗手间上厕所的时候突然哼唱起来这一段我就哭了,我说真的真的?他说真的,我在洗手间里哭了。我说哪儿,就是他讲到说我们也许在几十年以后都老了,会变成老头儿了,但是那个时候我们会想到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那些生活的点点滴滴,那些很简单很单纯的生活,他就跟我讲我想到这段的时候然后潸然泪下,然后我就说一定要告诉你们,一定要用这版词,不要再改了。因为这张专辑我让他改了太多的词,他已经被我折磨得快疯了。这版词我觉得后来我真的是听了他的意见,本来有一些词写得更加有艺术性,我更加喜欢,但是他说这个词很简单,很直接,说你不就是要这个吗,我现在给你这个你还想什么呀,你就赶紧要吧,别改了,最后真的没改。但是现在很多歌迷在听,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他们也非常的感动,惟一觉得不好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一句词写到变成老头儿,几个老头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