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 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1:30  新浪娱乐

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移动与环球高层做客 畅聊此次盛典

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陆文昌 环球音乐中国区总经理梁康妮

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移动数据业务部副主任姚丰 高层做客聊天

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姚丰聊无线音乐发展 陆文昌对前景充满信心 梁康妮聊乐坛现状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环球移动高层做客 便捷消费方式易被接受

    潘玮柏独家聊获奖感受 新碟是不能说的秘密(图)

    S.H.E独家畅聊获奖感受 希望继续支持合法下载

    张震岳独家做客畅聊获奖感受 音乐基于生活(图)

  新浪娱乐讯 第二届无线音乐盛典将于13日晚19:30隆重举行,众多明星出席此次盛会,新浪娱乐同步独家直播。

  颁奖结束后,新浪娱乐在第一时间访问出席嘉宾,当天晚上22:00,潘玮柏(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听歌 blog)S.H.E(移动及环球高层做客便捷的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听歌)张震岳(听歌 blog)、中国 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陆文昌、中国 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数据业务发展中心副主任姚丰、环球音乐中国区总经理梁康妮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聊此次盛典的感受。以下为移动与环球高层做客新浪聊天实录:

  主持人: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三位非常厉害的人物,他们是中国 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数据业务发展中心副主任姚丰先生,是最左边的这位。跟我们的新浪网友打一个招呼。

  姚丰: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中国 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陆文昌先生。

  陆文昌: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环球音乐中国区总经理梁康妮女士。

  梁康妮:大家好。

  主持人:跟我们分享一下这次活动的感觉吧。

  梁康妮:公司中有一些歌手他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也有很多的歌迷非常的喜欢他们,这是我们非常开心的。

    便捷的音乐消费方式容易被接受 无线音乐前景无限

  主持人:今年是第二次无线音乐盛典,今年的奖项越来越多,参与的用户也越来越多,两位移动老总,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今年和去年有很多的不一样?

  陆文昌:今年和去年相比,下载量是非常高的,总体的发展规模和数量是有着非常大的飞跃,我总结起来,首先是手机这种便捷的消费音乐享受音乐被大家所接受。另外,唱片公司和我们的歌手都在前沿持续在做大量的营销活动。比如说我们和环球、华纳几大唱片公司的艺人我们三个月做了70多场歌友见面会。我觉得这也是得益于整个价值链的各个方面的支持,包括我们的媒体,包括SMG、新浪都在整个活动的推广和宣传工作当中给予了很多的支持。我觉得这是第二点。第三点是在整个无线音乐的发展上,应该说我们也确确实实采取了很多的营销举措,比如说投入很多的资金来进行全年持续性的推广,第二方面我们做了一个无线音乐的俱乐部,这个俱乐部今天已经超过了6900万人了,其中50%以上是高级会员,就是说需要缴纳一定的会费的。但是我们会给他一定的话费,包括你买CD,甚至是你买装备,买一个音乐手机都是有一定的折扣的。我们在持续的,把核心客户群在做培训。包括音乐套餐和俱乐部都是在做客户群的培育。最后我们在渠道体系上做了非常大的改进。因为今天我们在全国的我们自有的渠道有4万多家,我们的大店渠道有20多万家,都可以做无线音乐的定制的,就是体验营销,你可以到那里听一听歌曲,你可以把电源拿出来听一下,如果想下载可以进行下载。这是和以前传统渠道不一样的地方。现在我们有这么多的资源,这么多的体系,我想一定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另外我们和很多网吧开发了一个互联网的渠道,现在很多的网吧也是我们的代理,也在帮助我们的销售。我想大家的努力,持续活动,包括会员俱乐部的推广等等方面都是我们无线音乐发展的重要原因。

   无线平台是音乐和通讯的良好结合

  主持人:让很多喜欢音乐的手机用户得到了更多实惠的帮助,比如说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看到自己的歌手,包括铃声的定制。刚刚来到我们这里聊天的歌手也提到了,无线音乐提供了便捷性,让我们的网友把音乐带在身上。

  梁康妮:对,06年的时候我们是一个初步的认识,看我们可以做什么。07年我们整个音乐行业和通讯行业开始交好朋友,我们这一年下来的相处,我们也摸索出了很多的可以做的事情。08年我们新媒体方面的发展,可以成为音乐行业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为一些方向其实我们已经抓到了,希望08年我们可以有一个更丰实的开花结果的成绩出来。包括刚刚说到结合传统的一些渠道,包括一些传统的方法,再加上新的技术,我们可以开发更多不同的体验。其实我们的消费者、粉丝,他除了希望得到歌本身,艺人本身很多的东西他们也想要。手机也是非常方便的,你想获得艺人的歌、图片、信息都可以。这要看我们如何密切的交流,创造出更有趣,更好玩的东西。

    无线音乐呈现飞速发展速度

  主持人:现在手机正以服务网络服务了很多的客户。我想姚总也是深有体会的。

  姚丰:在无线音乐价值链上我们移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需要我们的终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合作伙伴来支持。从过去两年来说,我们的无线音乐呈现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速度,而且我们也在不断的研究、探讨、研发我们的新产品。大家知道,其实从03年开始,那时候五星音乐主要靠彩铃和振铃。当时我们的服务标准不一样,形式不一样,进入断口不一样。从04年开始我们建立我们的合作运营平台,使我们的业务有不断的发展,从去年开始我们不断的尝试新的产品形式。去年的时候,我们提出了整体下载,他的音质是MP3的,我们的用户数有着飞速的增长。我相信在今年还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在陆总市场部门以及数据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今年的音乐产品会越来越丰富,同时也可以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收入。

    无线音乐平台提供了更宽阔的盈利空间

  主持人:无线音乐平台的推出不仅增加了新的渠道,而且也解决了版权保护的问题,正在日益成为传统唱片公司新的,也是逐渐壮大的盈利模式对吗?可以透露一下现在的比重吗?

  梁康妮:我想我们从06年开始,新媒体的收入占到我们收入的将近1/3,07年至少有30%的增长,我相信08年如果我们这个方面更加努力或者说更专著的话,一定会超过我们收入的一半以上。

  主持人:问到中国 移动来说,这个比重是怎么样增长的呢?

  陆文昌:因为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很多数字不是很方便透露出来。上次我们新闻发言稿有一个70多亿的数字,我想这个数据也是未经审批的。其实我觉得数据并不重要,这各行业在移动行业有非常好的发展,这个移动的体制是有关系的,比如说互联网非常的方便,大家都可以很方便的下载。但是恰恰是如何保护版权所有人的权益,如果说这个链条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的话,这个产业时间长了就不行了。但是这个产业是可控的,从无线数字版权来说,我们是最严格的,你转发都不可以。你可以用非常好的歌曲,可以让消费者很便捷的使用,使用之后愿意支付一些费用,同时运营商还可以给你很多的优惠,我想这一系列的促销活动都是促成今天好的局面的原因。我相信从这些领域来说,无线音乐无论是方向也好,还是增长的速度也好,我们相信每年都会有30%的增长。就是不管今天的基数是多少,我觉得关键是看方向。这不仅在中国,在世界领域内都是呈现了同样的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刚刚我和梁总聊天,我说你看看亚洲哪些国家做的好。我们看到韩国、日本都做的非常好,增长非常快。我觉得这并不是另类的个案,更重要是放在全球化,信息产业发展这个大的背景下来看这个问题,可能大家观察的会更加明白一些。

  姚丰:我稍微补充一下,因为我们主要是做产品的。相对于互联网和无线来说,无线比互联网的产品更具有版权保护性。比如说彩铃,他所有的东西都是存储在移动的机器上,在版权保护上来说,相对于互联网的音乐来说,他具有先天的优越性。另外手机是可随身携带的,我们提出了DRM数字版权保护的机制,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测试,用户对整个系统还是可以适应的,唱片公司对于这样的机制也是持赞同的态度的。从用户,从行业上来说,包括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我们都愿意在版权保护上起到最大的作用,尽我们最大的能力使行业有序有收入的向前增长。这个增长的速度也确实是比较快的,包括前年去年年初制定的目标,到年底的业绩都是让我们有非常惊喜的增长。

  主持人:无线音乐平台毕竟是一个销售的平台,而不是一个推广的渠道。所以他也可能会造成一个局面,就是只有少量的歌曲获得推进。

  姚丰:我不太同意。因为无线音乐具备两种功能,一方面是销售平台,其实也是一个推广平台。在音乐销售当中有一个长尾效应,在音乐销售上既有大牌的,也有网络上的,不成名的,只要你可以给他一个好的体系,应该说无线平台是非常好的销售和推广的平台,他们两者是互相配合的。而且通过前一阶段的努力,现在无线也成为很多新的歌手推广他们歌曲最好的一种方式。因为在过去两年,我们曾经打造了一个无线首发的概念,一有好的歌曲或者是歌手,他们都是通过无线平台首先发售,他们也取得了相对很好的业绩。

    彩铃也是宣传个性音乐的好途径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歌手叫彩铃歌手,他们并没有通过传统的唱片销售他们的音乐作品,而是直接选择的彩铃,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盈利,不知道梁总怎么看?

  梁康妮:我觉得彩铃针对的消费群体可能会有一些特征,导致某一类型的歌曲可以更加快速的通过彩铃平台传播。当然我觉得这一类型的歌手或者是这一类型的歌曲可以找到这样的平台推广自己的歌或者是歌手也是很好的。而作为我们环球公司来说,我们更希望我们的歌手在舞台上的表演,在音乐等等的方面都有吸引力。其实无线音乐并不仅仅是一个渠道,我想平台他是中立的,关键是我们怎么样利用或者是使用起来结合我们的营销活动等等,去带动那些消费者的行为。而且其实无线在宣传上面应该有一个好处,从营销来说,也可以让我们知道,到底我们的歌或者是我们的歌手是什么样的人喜欢,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喜欢,或者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数据知道我们做的活动是否有效果。所以说无线这个平台既有销售也有其他渠道方面的帮助。

  主持人:现在可能最大的希望就是在无线音乐平台上,并且他可能成为未来歌手统计销量,正像我们今天无线音乐盛典倡导的理念,会成为最重要的一部分。

  梁康妮:我希望除了彩铃和振铃可以开发更多的产品出来,如果说只是限于48秒的彩铃或者是振铃来说,我想消费者也是不满足的。

  姚丰:我们会推出我们的全体下载业务。这对唱片公司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形式,对用户来说,因为彩铃是给人听的,全曲是自己欣赏的。

  陆文昌:如果说总结出来刚刚讲的,因为都是营销类的推广,我觉得市场需求的拉动,刚刚姚总说了一个非常好点。这也取决于我们今天的平台和下载的速度,今天我们的速度已经提高了1.5倍的速度,更高的带宽更方便我们用户消费无线音乐产品,就不仅仅限于30秒或者是80秒的下载,他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我们相信这个链条在逐步的完善,总而言之,08年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景,所以说还是希望大家多支持,多沟通。

  主持人:很多朋友在宣传上,我们看到唯一是以无线音乐的销量来论应用的,很多人说我们华语乐坛没有Billboard很遗憾,未来我们的无线音乐盛典会不会成为华语乐坛的Billboard呢?

  陆文昌: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现在是每年评一次,以后我们可能会每个月一次,甚至是每周一次,我们会更公开、公正、公平的过程,我相信才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因为我们都是外行,我们更需要链条的其他的专家,我们的合作伙伴更多的沟通交流、一步步的改善。我相信第二次的人气、公正度要比第一届好太多了。

  主持人:梁总怎么看,决的这个前景怎么样?

  梁康妮:我们当然期待有一个数据,你刚刚也说到,这个盛典是完全以销量来论排名的。就像刚刚说的如果说是每周一次的排行,我想我们的听众也更多的会关注无线音乐。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可以在第二届无线音乐盛典之后分享心情,我们也期待第三届,未来更多届的无线音乐盛典,谢谢三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