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陶喆做音乐不赶流行趋势 要让歌迷能看到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8:07  新浪音乐
陶喆做音乐不赶流行趋势要让歌迷能看到成长

音乐要能感动他人

陶喆做音乐不赶流行趋势要让歌迷能看到成长

陶喆做客新浪

陶喆做音乐不赶流行趋势要让歌迷能看到成长

陶喆做客新浪

  做创作不赶流行趋势 要能感动他人

  陶喆:是的,它一定会的,这一段时间,当我没有新作品的时候,我自己也在听,我也在观看市场上面的东西,我自己常常会思考为什么要做艺人,我为什么要出专辑,为什么要做音乐?会想到我最开始做音乐的动机和感受。当艺人达到某种成就,会觉得我已经满足于现在这种状态,我有名、有利、有钱,可是我觉得往往在这个时候你必须要去挑战自己,必须想这样子够吗?是不是跟我十年前、二十年前刚开始做这件事情一样有同样的热情。我每次在做新专辑或者是每次做巡回,都会让自己回到那个零点。这次跟以前也完全一样,我这次在面对新专辑,我希望可以给大家,我也希望可以给我自己,一张专辑、一个作品是能够很真实地反映我自己内心在想什么,不是市场上要什么,不是最近流行什么。我现在根本不听流行音乐,现在在我的电脑里面、随身听里面都是70年代的音乐,没有2000年代的音乐,很少90年代的音乐,都是70年代、60年代、80年代的东西。

  我自己在找元素的时候,我不是在看杂志,不是看流行的趋势,完全没有。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让这么多人喜欢你的歌,觉得在听它的时候能够触动到自己心里很柔软的那一部分。因为在陶喆的作品影响之下,有很多深受你作品影响的年轻人也进入了歌坛,应该知道这两年很多。

  陶喆:对,是提多的。所以我也觉得,当我看到很多一些歌迷留给我的一些留言,他们写的一些信,甚至有些歌手,他们会说他们很喜欢我。我自己其实最感动的地方是,他们有觉得我在音乐的部分,有给他们一些感动。因为音乐不只是戴个耳机坐那边听一个东西,好听可以去KTV去唱而已。我希望它是当你一个人的时候,那个音乐、那首歌可以给你感动,而不只是说,哎,你看我很酷,我最近听到陶喆什么歌。那个没有什么意思。最能够感动我的书、电影跟音乐,都是我一个人的时候我去听那个东西,它给我希望,它给我力量。

  主持人赵宁:这些很年轻一代的歌手里,有很多是唱着你的歌,让更多人来认识,你有跟他们一些合作吗?

  年轻歌手也唱陶喆的歌

  陶喆:有一些,我大概知道陆陆续续其实有蛮多的,其实在台湾,TANK之前表达过他很喜欢我的东西。我也很欣赏新一代的音乐人、创作人。我只是希望观众、消费者给这些歌手更多的鼓励,更多的支持,就像你们当初给我的,我也希望你们可以给他们。因为我觉得现在其实在这个大环境上面能够有成果其实越来越难。

  主持人赵宁:但是也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尽管现在有一些很有人气的包括唱的也很不错的年轻歌手,但是他们缺乏的就是创作能力。

  陶喆:是,我觉得其实创作能力,我常常可以见证到,我可以看到我们最大的一个问题。我也觉得可能是这十年、二十年以来,我们认识到音乐的一些主导人,唱片公司、唱片公司的老板,一些资深的音乐人,我们的一个责任,我们有没有给大家好的有品质的东西。讲一个大家易懂的东西,如果你有一个小孩子,现在上三年级,但是你每天给他二年级的功课,他会不会永远不进步?如果突然给他四年级的功课,但是他已经连续做了两年级、三年级的功课,给他四年级的功课,他一定是会失败的,一定是没办法考过去。很重要的是,我们制造音乐、拍电影、制造文化的人,有没有给消费者有质量、有质感的东西,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赵宁:对,同样这句话也可以结合到我们开始在聊演唱会的时候,很多跟音乐无关宣传的噱头、卖点。

  陶喆:对,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你永远没有去让消费者、观众、听众成长的话,他永远就会停留在那边。你一直给他那个东西,他就会能够接受、能够接受。可是他可能接受那个东西几年了之后,因为他没有成长,他可能会影响他整个一个素养跟素质。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我觉得也是我们整个大环境必须要去负责任,也必须要去规划跟重新去思考的。

  主持人赵宁:说回到演唱会的部分,很多人知道3月1号在北京,3月22号会在香港有三场,整个上半年或者你已经知道已经确定的有哪些城市?

  陶喆:目前知道的还有新加坡,新加坡应该是在4月19号,还有4月12号在台州,这些地方陆陆续续大家如果目前还不知道的话即将就会知道了,我们还有其它一些内地的城市,目前都还在安排。所以,不要担心,还是有可能会去一些其它的地方,可能是你住的城市,可能是离你很近的地方,都希望大家来看。

  主持人赵宁:也帮网上的朋友带一个话,说希望能够到东北地区。

  陶喆:没错,我还没有去过,我非常期待,想去那边走一走、玩一玩,当然可以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赵宁:今天也很开心能够邀请到陶喆来做客新浪。

  陶喆:谢谢,谢谢。

  主持人赵宁:也谢谢很多网友朋友在网上热情的留言。

  陶喆:谢谢。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在3月1号那个晚上,一定是一长音乐的盛宴,所有喜欢音乐的朋友都会在你的歌声下团结起来,我们一起度过那样一个美好的夜晚。

  陶喆:谢谢。

  主持人赵宁:希望多开演唱会。

  陶喆:谢谢。

  主持人赵宁:希望早点看到你的电影。

  陶喆:谢谢。

  主持人赵宁:谢谢陶喆,再见。

  陶喆:拜拜!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