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流行音乐酝酿改朝换代 王若琳“鲜”声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6:06  北京晚报

  现场

  昨晚在愚公移山俱乐部,王若琳(听歌)新专辑弹唱会有一种少有的特殊气氛。这位到今年8月才满20岁,今年1月才发第一张专辑的绝对新人,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已经具有极大的圈内号召力。在昨晚,无论是小资、文艺歌迷,还是大批乐评人、媒体记者,众多圈内艺人,包括周迅(听歌)叶蓓(华语流行音乐酝酿改朝换代王若琳“鲜”声夺人 听歌 blog)、桂纶美、成方圆(听歌)、火星电台、龙隆等,都有一种兴奋,甚至心甘情愿成为王若琳的第一批歌迷。当年周杰伦(华语流行音乐酝酿改朝换代王若琳“鲜”声夺人 听歌)第一次内地新闻发布会完全没法与之相比。

  周杰伦的第一次北京发布会,选在当时最火的88俱乐部,在那个下午,大部分记者只是在一起吃着茶点聊天,他们聊天的声音压住了当时还很低调、紧张的周杰伦的低声细语。尽管台湾公司拼命告诉大家,周杰伦在台湾火得不行,但内地记者至少在那天还是把他当做一位普通新人,尽管不久之后周杰伦的风潮席卷了内地。

  在王若琳来北京之前,王若琳已经具有当年周杰伦无法比拟的圈内好评。乐评群体已经称她是“不可错过的爵士女声”、“终于等到的惊艳好声音”。她的音乐带有一种慵懒的味道,有一种清新、文艺、简单的气氛,即有爵士、波萨诺瓦的曲风,也有民谣的调子。事实上,这种音乐是近年来,从诺拉·琼斯(听歌),一直到迈克·杰克逊创造的音乐风潮在华语歌坛的体现,也是陈绮贞(听歌)张悬(听歌)曹方(华语流行音乐酝酿改朝换代王若琳“鲜”声夺人 听歌 blog)等人音乐气质的一种延续和发展。这种新的音乐风潮标志着周杰伦、王力宏(华语流行音乐酝酿改朝换代王若琳“鲜”声夺人 听歌)等R&B、嘻哈曲风一统天下的结束,标志着华语音乐出现了明显的潮流更替。华语音乐潮流开始偏向一些清新,有文艺气息,有慵懒气质,独立音乐价值观的音乐。低龄的嘻哈或者是中国风以及选手价值观,过分粗糙的网络歌曲将不再是主流。

  就在今天,音乐风云榜就要揭晓,之后是音乐之声TOP排行榜的揭晓,大家都将明确地看到华语歌坛的这种变化。事实上,按照老子祸福关系的说法,最不好的时候,也恰好是孕育变化,出现机会的时间,而现在,随着一些王若琳这样的新歌手的出现,她们的新鲜之声将改变歌坛颓势,为华语音乐带来活力与新风尚。

  本报记者 戴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