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生活周刊:“巫师”谭盾的水与纸(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7:13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巫师”谭盾的水与纸(图)(2)
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纸乐》演奏现场

  “在有机音乐系列中,与自然世界的视觉和听觉的元素相比,传统乐器和音乐的抽象价值已退居第二位,谭盾作为视觉艺术家的生涯也是从这个类型的音乐开始的。”苏富比全球资深副总裁唐冠科(John Tancock)说,个展那天,他一直安静地站在画廊的院子里,“最近的作曲家们甚至走得更远,直接从自然界中寻找声音。海德格·韦斯特坎普(Hildegard Westerkamp)的《森林地下》由在加拿大哥伦比亚西海岸的古老森林里录制的声音所创作,而大卫·罗森伯格(David Rothenberg)在《行走的牙齿》里也使用了道格拉斯·奎因(Douglas Quin)的田野录音,在阿拉斯加的园岛获得灵感。谭盾和这几位作曲家不一样,没有沉溺在自然的神秘主义中。”

  即使如此,影响谭盾的音乐玄学应该是农村里那些流传的巫术文化,仪式中唱出的音乐,“我在湖南农村时,那里的老道士会用纸来发出如同音乐一样的声音,他们还可以从纸看到未来。而现在很多地方,纸却只剩下烧纸钱的一种声音了”。

  如果回到前一天晚上的国家大剧院音乐会,上半场是西班牙作曲家法雅的舞剧《爱的魔幻》中的第八段《火舞》(1914年)和《水乐》的“水火交融”,下半场是美国作曲家艾夫斯的《未被回答的问题》(1906年)与《纸乐》之间的超时空对话。音乐会上有敲打水盆里的水或者倒扣在水盆上的木碗的声音,木棍划过空气时的呼呼声,有一些缥缈的、呜咽的声音,像是在农村的夜晚,深山老林里冷不丁听到某种动物的叫声。到了最后,打击乐演奏者把一个银色的水漏沉入水盆中,然后突然伸展手臂,高高地举起水漏,水流像瀑布一样从细密的筛子中流下来。这时候,音乐已经变成了一种视觉表演。

  “用生活中的普通物质做音乐、用非传统的制造音乐的材料来制造音乐的合法性,现在已经是比反对它还要合法了。把这个问题去掉以后,我在想他剩下的声音是什么样的声音。有机音乐和非有机音乐,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你认为世界上有很多很好的音乐没有进入到现在的系统,还是这个系统已经没有办法制造或满足你对世界的声音的解释?”居住在北京的多媒体艺术家汪建伟说,“当然,谭盾把他的实验成功地带到一个市场运作的系统里去了,还有大量艺术家的实验还只停留在工作室和自己的小圈子里,这本来就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相比之下,谭盾自己更喜欢谈论的是制作有机音乐如何“好玩”的话题——“只有好玩,真的好玩!”比如他的“水摇滚”,整个摇滚乐是用水做的,他把一个游泳池包下来,请了4名跳水运动员从10米跳台上跳下去,水底下有摄影机和麦克风。再比如他的登月计划,他想带着小提琴去月球演奏,听听在那里小提琴是怎样的声音。那时候,他的音乐会一定会爆满,因为他所用的石头全部都是采自月球,还有那些在月球收集到的声音。

[上一页] [1] [2]

谭盾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