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 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5:38  新浪娱乐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纪宴 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发布会现场 陈彤余隆共同启动新浪古典音乐频道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发言 余隆发言 王纪宴公布双方合作项目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实录: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古典更是一种文化
余隆 余隆与陈彤握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音乐讯 2008年4月30日,继“新浪博客(blog)”在互联网领域创造奇迹后,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新浪公司再度强势出击,推出以“面向专业听众”服务为主体的“新浪古典音乐频道”(classic.sina.com.cn/)。新浪网执行副总裁、总编辑陈彤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出席了启动仪式,共同按下了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的按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新浪、北京国际音乐节宣传片播放)

  主持人王莹:刚刚我们目睹了大师的风采,同时也聆听到了优美的音乐。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来宾朋友以及各位远道而来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接下来我将宣布新浪网·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战略合作伙伴发布会暨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仪式正式开始,欢迎大家的光临!

  (掌声)

  首先我将隆重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先生!欢迎您!(掌声)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纪宴先生,欢迎您!(掌声)

  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欢迎您!(掌声)

  新浪音乐频道在推出了摇滚音乐频道之后,再次推出古典音乐频道,可以说古典音乐频道的推出不仅是拉近了网友和古典音乐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奠定了新浪音乐频道的重要位置。

  接下来首先有请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先生为本次盛会致贺词。

  (掌声)

  陈彤: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的新闻发布会!我个人作为一个古典音乐爱好者也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么一个活动。

  作为全球第一的华人门户网站,新浪网一直致力于为网民提供的在线媒体和互联网增值服务,并积极尝试和探索各种新型的互联网业务新模式。今天新浪再次强度出击,推出以面向专业听众为服务主体的新浪古典音乐频道,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网民不仅可以浏览古典音乐的新闻资讯,同时结合新浪强大的乐库储备,为音乐爱好者提供正版音乐的视听服务。

  随着宽带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古典音乐已经成为多国互联网和唱片企业最具潜力的战略高地之一。此次新浪与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古典音乐节组织——北京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的独家战略合作是古典音乐的一次全新尝试。

  新浪古典音乐频道的上线就是试图从一个互联网媒体的角度,将貌似高端、门槛很高的音乐提供给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去接触、去认识、去认知。同时,让新浪音乐的用户找到各自真正喜爱的音乐。当然新浪古典音乐频道还将提供给大家更多的音乐评论、演出信息以及博客、论坛、贴吧等实用信息及互动类的产品,让用户能够在浏览信息的同时获取即时便捷的实用信息,并且通过我们的产品随时与喜爱古典音乐的人群进行交流。

  今天是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我们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与社会各界一起讨论古典音乐新媒体的全新篇章,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中国的音乐产业能够真正地走向健康和谐的发展之路。

  最后,祝愿新浪与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主持人王莹:同时也谢谢陈总的致词。

  接下来的时间我相信大家一定会非常认同我这个说法,我们古典音乐的顺利上线是和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所以,接下来的时间要请上的是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先生为我们致词。

  余隆:大家好,我是余隆。

  网络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新浪在业界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也证明了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巨大潜力。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新浪之间的战略合作标志着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古典音乐演出机构与最具实力的互联网集团的首次大规模全面合作,无疑将带来古典音乐传播和宣传的新突破。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移动及个人终端平台上欣赏音乐,其中很多人也是潜在的古典音乐受众。

  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新浪的合作将为中国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带来更加多元化、更具互动性的资讯、评述和体验,开启古典音乐新媒体的全新篇章。

  从早年的街头海报到广播、电影、电视,应该说昔日的很多杰出音乐家都认识到传媒对于其艺术的巨大作用,因而他们也对传媒给予充分的重视。比如1959年卡拉杨率维也纳乐团到日本巡演,当他被告知通过NHK转播,收看他音乐会的日本观众总计为2500万时,他断言这就是未来的方向。卡拉杨从此对电视转播拍摄音乐会录像怀有持续的热情。

  北京国际音乐节已成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音乐节之一,十年来的成功运作让北京国际音乐节,让国际乐团看到了中国在音乐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光明前景。有些媒体认为21世纪的西方音乐的希望曙光将出现在东方。我相信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新浪网的合作将成为我们走向更大成功的新的历史起点。

  谢谢大家!

  (掌声)

  主持人王莹:也谢谢您在每一次国际音乐节上给我们带来那么好听的音乐。

  刚才在陈总的致词当中我们听到了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100天的时间。我相信在今天新浪网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的战略合作上,今天也将成为一个特别难忘的日子。

  下面就到了今天重要的环节,就是我们启动仪式即将开始的环节,首先要请上双方代表到台前来。为我们首先启动的是战略合作仪式。到我们的台前。

  (起动仪式)

  这是新浪和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个启动仪式。从此新浪网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也就是战略伙伴了,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好的开始,也希望我们能成功!(掌声)

  这是我们的第一项启动仪式。接下来还有一个启动仪式,我们可以看到新浪古典音乐频道正式上线。请两位再次启动一下。

  (图)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我们频道的一个主页,以后大家可以点击我们的古典音乐频道,我们会有详细的信息提供给大家。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肯定这次音乐节也请不到很多关注我们这次活动的网友还有朋友们到我们的现场,但是他们以特别的方式,用ID发来了他们的祝福,让我们看一下。

  (大屏幕)

  郎朗:在这里非常非常高兴祝愿新浪古典音乐频道开播成功,也希望很多人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更多古典音乐。同时也非常非常期待新浪古典音乐频道和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为大家奉献更多更好听的音乐,谢谢大家。

  李云迪:大家好,我在这里祝贺新浪古典音乐频道成功上线。

  谭晶:大家好,我是谭晶,在这里祝贺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

  王健:大家好,恭祝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

  主持人王莹:在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真心祝愿古典音乐频道能够得到网友的喜欢,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

  我们合作的首个项目就是我们的费城音乐会,至于它的详细情况,我们要请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的秘书长王纪宴先生为我们介绍双方的首个合作项目。

  王纪宴:大家下午好!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的一员,我非常高兴给大家汇报一下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新浪网合作之后的第一个正式的项目,就是费城交响乐团在今年6月份的访华演出。之所以说非常重要,是因为我们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国际级的乐团和国际级的大师,以及我们国家最有影响力的钢琴大师郎朗一块儿办的音乐会。

  另一个极其特殊的地方在于,这不是一场普通的音乐会,也不是国外顶尖级乐团普通的一次访问演出。因为它是纪念费城交响乐团35年前,也就是1973年首次来华访问的一个纪念活动。35年前费城交响乐团就是在这一次我们要演出的民族文化宫礼堂首次作为来自美国的交响乐团向中国听众亮相。我们大概今天已经很难想象35年前的1973年,那个时候来自美国的交响乐团,给不仅是音乐界,而且是整个中国文化界、中国社会造成的震撼。有一个小故事就能说明目前我们的心里那时发生多大变化,那时美国客人送给中国人的礼物,还带了一些可乐,我们的乐队音乐家喝了它之后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难喝的中药汤,但是现在很多场合,这种饮料已经成了家常便饭。音乐最高水准的交响乐,通过北京国际音乐节10年来的努力,高雅的音乐、最高水准的演出已经成为我们精神生活当中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这个变化在35年的沧海桑田的变化之后,是非常令人高兴的变化。在这个时候,我们重新来通过纪念演出来回顾这35年间中国的音乐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想是发人深思的。

  费城交响乐团已经是第五次访华,中间也有三次,但是这一次,由于它纪念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的特殊性质,因而变得跟以前几次都不一样,非常特殊。音乐会有两场,一场是6月2号在民族文化宫礼堂,就是当年费城交响乐团来访的时候,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贝多芬《田园》交响曲、贝多芬的埃格蒙特序曲。这三个曲子,都是当年费城交响乐团在奥曼迪大师的演奏,担任钢琴独奏的是郎朗。6月3号在保利剧院是一场音乐会,独奏是郎朗。刚才也看到了艾森巴赫、郎朗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常客,也是余隆大师的朋友,他们有非常多的交往,我非常希望能让余隆先生作为指挥家,以及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主席,介绍一下他跟这两位大师的交往。

  余隆:我不知道我应该说什么,因为这两个音乐家都是世界级的音乐家,艾森巴赫对我来讲一个是差着辈份,另外是年龄上也差很多。除了谈音乐之外,谈其它事情比较少。

  刚才王纪宴讲关于费城交响乐团,大家不理解,北京现在有这么多好的剧场,为什么要在民族文化宫呢?这是有特殊意义。因为是让大家重温35年之前我们的音乐会是在哪里演的。我们当时的音乐会是万人空巷去听费城交响乐团音乐会,就在民族文化宫,我们这次是在当年的场地里听当年的曲目,不能算是当年的乐团,因为很多音乐家已经不在了,还剩十个音乐家留在老乐团里,大家有历史的回顾感。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大家看到30多年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人,尤其包括像我们这一代的人和郎朗这一代人,当年我们等于也是生在60年代,长在70年代,80年代出国留学,90年代回国创业,都正好见证了每个时代。郎朗他们也是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代,由于改革开放,他们能够到国外留学,能够学习音乐,能够变成今天这样的一个世界级的大师。应该感谢中国这30年的发展。

  从音乐来说,郎朗毫无疑问已经成了世界顶级的钢琴大师。不管大家怎么评价他,我认为有一点我可以向大家保证,郎朗在音乐上,我个人认为是无与伦比的。到目前为止,在钢琴的演奏上,因为除了大家听音乐会之外,我作为指挥,我可能在指挥台上跟他工作的时候,你会感受出当一个钢琴家和艺术家稍微有毫发之间的差别,最能感受的就是指挥。这是我的感觉。

  王纪宴:从费城交响乐团35年前的破冰之旅、架桥之行,到35年之后我们重温当年的辉煌,重新体验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出。我感觉到虽然岁月沧桑、人事更迭,但是艺术之树常青。借助新浪的支持,我们这一次的传播,我们这一次的影响,肯定会更上一层楼。谢谢!

  主持人王莹:好,也感谢两位的介绍。

  从两位的介绍中我们也能够听出,传达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国际音乐节不仅在传播音乐,更重要也在转播文化。接下来的时间就到了媒体互动的时间了。不知道媒体朋友都带来了哪些问题,可以直接提给我们在座的合作双方。

  (媒体提问)

  提问:将来新浪频道会不会利用自己直播的一些手段做一些古典音乐会的直播?

  陈彤:肯定会的。

  提问:合作之后有没有什么打算?

  陈彤:新浪跟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具体合作大概有这么以下这些形式:

  首先,我们会跟北京国际音乐节有一个内容共享的合作,会把北京音乐节十多年来的内容积累能够全部放在网上,我们会在音乐频道内建立我们的国际音乐节的独家合作专区,把十多年来积累的珍贵的视频、音频和图文的资料,都放在这个专区里能够有一些体现。这些内容应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对诸多的音乐爱好者来说是永久的记忆和财富。

  其次,对音乐节的报道上,新浪网也成为独家网络媒体,报道相关演出情况,当然更重要由于网络已经进入宽频时代,流媒体已经成为现实,80%的人都可以通过宽带来上互联网。所以,一些场次的演出会有音频和视频的直播。

  提问:一般古典音乐的作品相对来说在网上搜索起来比较困难,名曲什么的,不知道会不会提供一些免费下载的链接,有时花钱也找不到地方。

  陈彤:我们刚刚推出了更新版的曲库,这个曲库目前收藏的曲目已经超过70万首。这个信息可能在座的朋友都不是很清楚。这70万首包括大量古典音乐。目前这个曲库是中国最大的正规的音乐曲库,目前只是提供在线收听的服务。当然下一步我们会推出下载。我试过这个曲库,我能找到非常偏门的音乐。我相信在座的爱好不会比我更特殊,你们可以试一试。如果你们可以发现有些什么在曲目选择上的缺失,可以跟我通报,一定会让大家满意的(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