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 中国古典乐不是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5:38  新浪娱乐

  余隆:我接着陈总的话说一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大家可以从新浪网上听到各式各样的版本和各式各样不同领域的作曲家、不同时代的作品。

  我特别希望通过这一次的合作,进一步扩大网络直播音乐会。

  提问:有没有版权问题。

  余隆:这是能解决的,包括我管的中国爱乐乐团,每年都有大的明星和著名音乐家,会在现场音乐会上演奏,我个人来说,音乐会现场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对国外来说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我还是鼓励大家能够多听现场的音乐会,初级阶段听唱片还是比较合适的,但是到了后期阶段,现场音乐会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唱片不重要,大家听唱片对音乐的了解量会很大,信息量也很大,但是现场音乐会也很重要。我一直强调一句话,世界上最伟大的指挥之一奥拓克兰博曾经说过一句话,听唱片就像抱着玛丽莲·梦露的照片在睡觉,很漂亮,但是是个假的。毕竟现场音乐会是充斥着灵感与错误、激情与完美的一瞬间,鼓励大家听唱片以后,有机会能够多听一下音乐会,音乐家也需要观众,观众更需要现场激情澎湃的演示,这是很重要的。

  提问:我每天会关注新浪网上古典音乐的新闻,但五年前就已经从二级页面上消失了,想找古典音乐内容比较困难。新浪今天做出这个决定来,是一个什么样的转变?

  陈彤:你关注得很细致,五年前,新浪网是门户网站里惟一做到每天更新古典音乐栏目的网站。古典音乐栏目从新浪娱乐第一天创办就有,我一直坚持在电影、明星、电视、流行音乐之外一定要设古典音乐这个栏目,而且每天坚持更新。可能当时的受众数量很有限,但这是一块很重要的领域。就像主持人说的,我们认为音乐特别是古典音乐已经不仅仅是音乐本身,更是一种文化。就像余总介绍的,70年代初费城交响乐团访问中国,包括79年波士顿乐团来中国,20年以后,1999年,我们刚刚推出我们的娱乐频道的时候,曾经想要隆重介绍小泽征尔访华20周年,但当时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做好。

  在一些国家之间交流中,音乐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今年纽约爱乐访问北朝鲜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古典音乐的地位是非常特殊的。

  到了今天,由于中国网民的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已经有超过2亿人上网,已经是最大的互联网国家。特别重要一点,由于在网上使用流媒体非常普及,超过80%的人能够通过宽带上网。所以,我们判断,到目前为止是不是古典音乐发展的一个成熟阶段。基于这些考虑,我们觉得有必要再隆重地把我们的古典音乐栏目升格成一个单纯的古典音乐频道去运作,满足大家无论对古典音乐资讯和对音乐本身的需求。刚才有人问我版权问题怎么解决,我们的乐库所有的音乐都是正版的,当然这当中其实我们会用国际惯例,比如有些音乐我们会使用多个版本,这些问题比较好解决。当然余总也介绍,很多古典音乐的版本是需要多个版本才能对比收听,这种情况之下还是鼓励大家在简单听唱片、网上听过之后,再到现场去聆听,现场的感觉会跟听唱片、听MP3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余隆:我想网络直播现场也一样能让你激动,我看过国外网络直播的音乐会。刚才陈总讲的关于版本的不同,我曾经跟一位音乐评论家就谈过这个问题,有很多不同的诠释,对音乐所展现出来最后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希望有更多的版本让大家来比较,如果有机会比较版本,会非常有意思,直接影响到你对音乐最后感染的程度有多大。

  提问:这个频道出来之后在第几层页面上可以看到?今天中午我刚看到电视新闻,中国爱乐乐团要去梵蒂冈演出,这个事情想必新浪应该知道,对于这样的事情不知道是怎么关注的?

  陈彤:关于页面的摆放问题,还是隶属于我们大的音乐频道。我们的乐库里有70万首曲目,我们最近想扩展到100万首。但还是属于大娱乐的范畴,我们会在尽可能多的版面推出古典音乐的入口,比如我们会在高尔夫频道、财经频道,高端人群访问的频道里推出我们的入口。

  关于中国爱乐去梵蒂冈以及下一步我们会怎么跟进的问题,我们会根据一些具体的情况,是不是会有我们的随团的记者跟进?或者是采取特约特派员的方式,的确中国现在跟梵蒂冈还没有建交,这又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典型的音乐之旅的事件。

  提问:余指,您现在算是中国古典音乐的领军人物。

  余隆:这是你封的吗?我没有认为我是领军人物,是你给我封的。

  提问:其实您在古典音乐里,您致力于中国爱乐以及北京国际音乐节有十多年时间,您一直在拯救一个趋于弱势的观众群体,您认为这次与新浪的合作之后,会对这种拯救有什么更大的帮助呢?

  余隆:首先,我不觉得在中国古典音乐受众是一个弱势群体,而且我从来不这么认为,可能只是一个小的群体,但不能说弱势群体。就像我相信买路易威登的人不是一个弱势群体,只是一个小的群体一样。小众并不代表不重要,搞航天飞机,搞导弹研究的人也是小众,不是不重要,它是一个很重要的群体。

  我的工作就是要做好这个工作,我为这个工作付出我的热情,付出我的激情,包括付出我的生命。其实每个人从小到大都有一个梦想,希望为它付出自己所有能够付出的力量。我很幸运我能够找到一个我愿意为它工作的这么一个梦想,我觉得这么多年来,新浪网也是,我今天非常感动,看到新浪网所有挂的标语,真是好,“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新浪,新浪就看你”,讲得非常好,这也让我得到了很大的启发。每个人都感觉自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另外,标语有时真的能够激发人的一种动力。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奋斗,新浪也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不管他在哪个领域工作,一定是追求最好的。如果说我们和新浪的合作,能够把这个事业往更好的方面发展,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倒不建议说这做完一定说是最好的,但是大家一定努力往好的方面推进,这是我们的目标。

  提问:这个战略合作会进行多久呢?

  余隆:这个问题就像你跟你女朋友结婚的时候,问你们俩的婚姻有多长一样,这个事不好说。大家就得往好的方向做,就是这么一个情况。你谈恋爱也是这种情况,不能谈恋爱第一天就说你看咱们俩能够过多久,这个事情不好说,大家尽量往好的方面去过。

  提问:以后在音乐节上,比如有古典音乐演出,像您说的直播或者是录播式,由新浪里做,是有选择的做呢,还是所有的都能做?

  余隆:我希望新浪都能做,既然是战略合作,新浪会作为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大家一定研讨怎么做到最好、最佳,怎么样为我们这些听众、观众、网民们能够做到最好的一种服务,这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希望大家能够以最便捷、最好的方式接触到他们想接触的。

  提问:音乐节通过网站这样一个大众媒体来推广古典音乐,有没有希望古典音乐在中国会成为一个大众音乐,而不是一个小众市场?

  余隆:我当然希望它是一个大众市场,这是肯定的。但它是一个现实情况,只能在小众基础上怎么再做大。网络上做对我来说,我这个人有点挺怪的,其实说实话我对网络不是很熟悉,但是我深深知道网络的力量,我相信网络是最大的一个革命,互联网的革命是个必然的趋势。就像我前面说,卡拉杨第一次看到电视转播让他惊叹不已,今天网络将最以最快的速度视频、音频传给大家。我对网络的了解是通过我女儿,我女儿太伟大了,她对网络的熟悉程度和对网络信息量的把握让我不可思议。对我来说,我是活得比较慢一拍的人。我女儿在新浪网上进进出出,跟走进自己家门似的,来去自如,这是对我很有启发的一件事情。而且我很感谢新浪网,能够在我们这个领域里边有这么一个革命性的举动,不要小看古典音乐的小众群,这些小众群往往可能正是今后改变世界的这一批人,这是很重要的。

  陈彤:我补充几句。大众本身很难界定,到底是50%以上的受众还是多少?但是我们会非常有信心,通过这个合作能够扩大中国古典音乐受众的人群。大家都有过经历,我去美国一些小商店买东西的时候,商店里放的是很轻柔的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商店里可能一般放的更多是流行音乐。我的朋友在莫斯科的出租车里听的是柴可夫斯基的古典音乐,这可能是民族文化素质的体现。如果接触古典音乐多,人群如果能够有扩展,应该说对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还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当然,刚才余总说,其实小孩玩互联网、玩电脑是最熟练的,而目前的互联网网民当中青少年比例是最高的。如果通过互联网这种形式,能够让他们接触、喜欢古典音乐,这应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余隆:从娃娃抓起。

  提问:我在新浪也有博客,我发现博客群有很多古典音乐的博客群,新浪有没有计划,把这些博客群的博客作者组合起来?

  陈彤:推出古典音乐频道之后我们就整合整个新浪目前所有跟古典音乐相关的内容,包括刚才我说的乐库,包括我们的新闻资讯,包括您提到的博客当中喜爱音乐的族群、博客包括播客(视频分享),一起整合在我们古典音乐的首页,这样有共同兴趣的人可以更方便交流。

  从新浪的受众来说,新浪是高端人群比例最高的一个网站,这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其实是已经非常喜爱古典音乐的。通过某种方式把他们结合在一起,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提问:乐库怎么进去?

  陈彤:去我们的音乐频道一定能够找到曲库链接,或者是去导航页,Carl+F就有链接。或者搜索曲名、演唱者、演奏者的名称,就能找到你的音乐。并且全都是正版的,每一个链接都是能够打开的。

  主持人王莹:非常感谢双方领导耐心的解答。同时我们也看出各位媒体记者是非常热情。我们相信有了你们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我们会做得更好。

  我们今天的启动仪式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们要预祝双方合作成功。同时希望新浪古典音乐频道能够得到网友的喜欢,希望国际音乐节能够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谢谢大家。最后请双方领导在台前合影留念。

  (发布会结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