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购物指南:揭秘热门奥运歌曲背后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3:04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揭秘热门奥运歌曲背后故事(图)

群星演唱《北京欢迎你》

  “北京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北京欢迎你,在太阳下分享呼吸,在黄土地刷新成绩……”4月30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天,随着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听歌)评选活动颁奖晚会在太庙隆重举行,近百名华人群星齐聚向全世界发出“北京欢迎你”的邀约,并揭晓了第四届征歌活动的30首入围歌曲。而世人瞩目的奥运会主题歌,我们还得屏住呼吸静心等待90多天,因为谜底将在8月8日开幕式上才正式揭晓。

  参与演唱了多首奥运歌曲的孙楠(听歌)说出了所有参与奥运歌曲创作的音乐人的心声,“最后能不能入围唱主题歌不重要了,能参与到北京奥运会这样的盛会中,已经足够有意义了。”

  在30首奥运获奖歌曲揭晓之际,本报采访了这两年多来一直为奥运歌曲创作默默工作着的几位音乐人和歌手,为大家揭秘当下几首热门奥运歌曲的创作故事。

  热门歌曲一 小柯(听歌 blog)的《北京欢迎你》

  作为地道的北京人,小柯为奥运写歌简直是理所当然的。这次他为倒计时100天特别创作的《北京欢迎你》更成为了时下热门歌曲,召集到100位最有号召力的华语明星齐齐献声。

  这是一个很急的活儿

  小柯介绍,《北京欢迎你》其实是很急的一个活儿,严格说这是一个命题作文,“大概三月底,奥组委找到我说要做一个倒计时100天的活动,想推出一首歌,表达‘北京欢迎你’的意思。我写曲,林夕写词,找100个腕儿来唱。”

  接到这个邀请时,小柯其实是特抵触用这样的方式来创作的,“我认为‘北京欢迎你’特别口号,不具备任何写歌的性质,我们开了几次会,奥组委说他们的想法,说到最后我说这样吧,既然是人文奥运,自然就要有人的味道,我们可以写这个主题,但要用歌谣体来写,用很人性色彩的方式,很亲切、很纯朴,不是我们传统听到的奥运歌曲振臂高呼玩命地‘又高又快又强’,就是很纯朴单纯的歌谣,就是家里来朋友了我们该怎么样,大家听了以后赞成,我就开始写。”

  没想到,一写就出现了一个大问题,原来小柯往往是自己词曲,会很直接,因为知道自己在写什么,但这次是林夕写词,小柯就要求林夕先写一句这首歌最中心的话,结果林夕说:“我习惯填词,也不习惯先写词。”最后小柯一看时间来不及,只好传了几句歌词给他,林夕再改。

  “因为我是北京人,我知道北京歌谣的调子,它融合了北京童谣,还有叫卖声、吆喝的曲调,但是写着写着,突然我就觉得‘北京欢迎你’这五个字从我嘴里就溜出来了,不再是一句口号,我就琢磨你不喊这句口号你说什么?如果真是五湖四海的人都来了,作为一个北京人你不说‘欢迎’还说什么呢?所以我把这句我曾经认为特别口号的话从天上落到地上,从我的心里流淌出来,很自然地写出了这首歌。”

  创作后期,正好恰逢奥运圣火在境外遭到少数人抵制,小柯和林夕把开放的心态也加入了其中,“其实奥运就是迎接五湖四海的人来中国,歌词里面有一句很微妙的,就是‘第几次来没关系,我们欢迎你’,你第几次来、干吗来都不要紧,这次来我们就欢迎你。我们这种欢迎其实可能不是很热烈,归于平淡,但这是真诚的,是一种温暖。”

  四地同步录音

  录制《北京欢迎你》,要挑最有代表性的100个华语明星。小柯笑着说:“就是按照名气排出来的。假如要官方些的说法,那就是:重在参与。”

  大家开始广发英雄帖,录音在北京、香港、台湾、纽约四个地方进行,刘欢(听歌)在纽约录,都是通过互联网交流、传递、安排。有很多排位的因素,一方面是人气、腕大腕小,另一方面,因为这个歌是歌谣体,男的、女的都能唱,因为男的和女的声线不一样,女的稍微有点高,男的稍微有点低,还要注意哪句适合谁唱。有的腕的确挺大的,你想给他搁哪儿,但是那句他的确不行,这还不是简单地说谁牛谁就第一个。

  北京人写北京

  这次为了庆祝倒计时100天,奥组委希望有一个地道的北京人来创作有纪念意义的歌曲。小柯笑着说,自己可能是占了“北京人”这点优势,“我是发自内心的,北京是我家,爱北京在我这儿是最基本的问题,因为我就生在这儿,爱北京对我来讲就不是问题。”

  他也写过很多情歌,写过不少励志歌曲,可是这次写奥运歌,心境则完全不同,“写爱情你经历过,或者你研究过,你知道你要写什么;写奥运其实你真的不知道写什么,我之前写过一个《为生命喝彩》,写那个的时候我几乎完全不知道怎么写歌词,其实那个特别虚幻,努力、加油、喝彩,我们这代人可能对这东西已经麻木了,不太激得起兴奋点,我还是和奥组委的几个奥运专家聊了很多次,才隐约地明白了‘奥运’这俩字是什么。那是一个情感,是一个特别抽象、需要冲动的东西。”

  就这样,小柯前前后后为奥运创作了不少歌曲,虽然现在主题歌还没揭晓,但在他看来,主题歌必须要有中国味道,最好还是中国歌手来唱,“我觉得这是一个国际舞台,演唱奥运会歌曲的,如果说把乐坛当成一个武林的话,上去唱的应该是一个武林盟主,不是身份和地位而是他的状态,你要震台,我不会从他的外表、他的演唱来判断,重要的是这个人的气质,他要能震得住现场舞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