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 而是人生(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5:17  新浪娱乐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郎朗独家做客新浪 讲述成长故事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郎朗全家与小浪人合影 童年是红黑两色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爸爸是教育家 儿时也觉得练习很枯燥 9岁离开妈妈去北京练琴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郎朗独家做客聊天视频汇总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9岁离家为学琴 15岁美国遇伯乐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父母齐齐到场 爸爸是“偏执狂”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现场送花给妈妈 回忆童年练琴枯燥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祝贺新浪古典音乐频道上线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现在弹的不是钢琴 而是人生  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 学钢琴主要是要培养兴趣

  新浪娱乐讯 5月11日(周日)14时,世界著名钢琴家郎朗(听歌 blog)做客新浪,和网友一起分享他的音乐历程及新书《千里之行:我的故事》。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郎朗独家做客新浪 祝福天下所有妈妈母亲节快乐

  主持人文坛:新浪网友下午好,今天是一个充满了感恩的日子,所以在这儿首先要祝……太激动了,因为今天看到郎朗他妈也在场(笑)所以现在要首先跟郎朗一起祝愿天下所有的妈妈节日快乐。

  郎朗:祝天下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主持人文坛:所以这是一束康乃馨,送给妈妈吧。

  (郎朗送花给妈妈)

  (鼓掌)

  主持人文坛:今天郎朗带来了他的新书,《千里之行:我的故事》,郎朗在书里说到,他说关于我的故事,其实这个故事是关于个人,关于家庭,关于中国,也有关世界,所以今天我们要从这么多的关于跟郎朗一起聊聊这本书,聊聊这个故事。今天我知道在场的全球的这么多新浪网友都特别关注这次郎朗做客新浪,今天大家一起给郎朗提问,一起聊天。郎朗这样吧,刚才已经说了你的新书了,我们知道郎朗在这个书后面有一个很多很多的第一,我数都数不完了,郎朗的第一个第一是在5岁的时候得到的,是吗?

  郎朗:对,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然后我记得当时兴奋得睡不着觉,好像一个晚上,上了巨多次的厕所(笑)但是弹琴的时候还是蛮兴奋的,然后我就特别喜欢那种在台上的感觉,就是灯光照上来的感觉,我感觉浑身特别温暖,像在家里的感觉。

  主持人文坛:今天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

  郎朗:对,今天在新浪灯光照得很暖(笑)

    童年是红黑两色 练琴非常枯燥

  主持人文坛:你觉得现在拥有了这么多的第一,你觉得作为今天像你这么出色的一个音乐家,在成长的道路上这种天分和汗水,如果对你的成功来讲,会占怎样一个比例?

  郎朗:我主要当时写这本书的时候,也是在想,就是说我不希望把这本书写成我做了些什么东西,我觉得在我们的成长里面会遇到很多很多的挑战,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难,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说遇到了困难,最重要的是怎么来克服这个困难。所以我当时在思考的时候,因为我很多小朋友经常问我一些问题,就是遇到一些困难怎么来应付?我成长的时候也是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也是经常在考虑,就是说能不能有一条,如果是我自己走过来的话,我能不能现在再往回想,能不能有一条更好的路来走。

  主持人文坛:是想帮助更多爱好音乐的孩子吗?

  郎朗:也不光是爱好音乐,因为美术里面的很多,从想法上来讲我觉得做别的行业的也会遇到很相关的同样的挑战,然后也可以用同样的意念和毅力来战胜这个。

  主持人文坛:因为有些人说,经常说到童年的时候都说一个“金色童年”,我当翻开郎朗这本书的时候,我看到郎朗写的童年是“半个童年”,所以想问郎朗,你觉得你自己的童年是什么颜色的?

  郎朗:可以说红与黑(笑)

  主持人文坛:怎么说?

  郎朗:黑,就是不管一个人再怎么愿意弹琴或者再愿意……,练琴的时候都是枯燥的,包括现在也一样,虽然我觉得可能一点点的就会更喜欢音乐,或者更热爱它,但是不管怎么说,在练琴的时候,在练这种很困难的音阶的时候,或者是和声的时候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弹完感觉不是光是脑袋累,是心里累,所以再加上我爸如果是,小的时候如果像现在就好了,因为小的时候完全是另外一个角色,我妈就是“好人”,他就是“坏人”,所以我就说红与黑。

  主持人文坛:我记得你说童年的时候练琴是有符咒的,像“赢赢赢”,“第一名,第一名,第一名”,现在还有吗?

  郎朗:现在挺好了,因为弹琴或者学习音乐都很枯燥在哪儿?因为你自己跟自己练琴,所以你如果不给自己制造一些故事的话,你很难练下去,你说自己一个人在那儿,假如说如果踢球的话你可以跟一群人来训练,或者你如果跑步的话,可能你也会一个人跑,但是钢琴的话几乎都是一个人闷在一个小屋子里练,所以如果没有一点信念,像您刚才提的这个符咒的话练起来肯定没有劲了。

  主持人文坛:那是一种力量。

  郎朗:确实是一种力量,然后我书里面也描述了我父母那一代人,因为那代人很多人都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我觉得这个符咒也不光是在钢琴上面产生的,也是从他们这代人传到我们这代人的这种符咒,实际上也是这样。

  主持人文坛:所以你在帮他们完成心愿,是吗?

  郎朗:我是很喜欢弹琴,所以我觉得我喜欢做这个事情,但是我也知道因为他们没有完成他们的梦想,但并不是说我弹琴是完全为了完成他们的梦想,但是肯定是有一部分的原因。

    弹的不是钢琴 而是人生

  主持人文坛:现在练琴的时候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像刚才想的那样?

  郎朗:现在我会想更多,我现在练琴经常会想我的老师跟我讲什么话了,更多的是对音乐里面的比如说像我刚刚在柏林跟现在的老师刚上完课,他就跟我讲关于处境,还有在谈交响形式化为钢琴形式的转变,所以现在弹琴的时候就经常拿莫奈的话,或者鲁本斯的话,做光彩上的研究,然后把这种颜色放在钢琴上面,然后一样,从莎士比亚罗米欧与朱丽叶那种非常有色彩的,很有情调的对话,对白放在里面,我觉得这样的话练起琴来用脑袋在练,因为到一定程度手上的东西进步就不会再像小的时候,假如说我今天可以弹和旋,我明天就可以谈八度,现在再进步主要是能创造不同的人物,更往深的里面去走。

  主持人文坛:你的音乐更传达了内心。

  郎朗:对,能更跟艺术联在一起,为什么说钢琴家最后变成艺术家了?因为最后弹的不是钢琴了,而是弹的人生,而是把你想创造的东西和它已经产生的,因为毕竟弹钢琴跟作家跟画家还不太一样,他们是从没有的东西里面自己创造出来,我们已经是由好的著作家写完这个作品了,所以再给它挖出来,所以有的时候更要学习传统。

  主持人文坛:刚才我们有说今天这样一个直播是全球的视频直播,所以今天你的很多崇拜者,包括一些小朋友说郎朗哥哥我特别喜欢你,包括你弹琴的样子,让我特别着急,你小时候弹琴就这样子吗?

  郎朗:我觉得我受了猫和老鼠的影响,这个书里我也提了,猫之协奏曲,然后猫的那个动作,还有猫的那个手形,然后我就特别的感觉稀奇。后来我觉得我肯定受了卡通的影响很多,但是另外我觉得我那天从看我弹琴的动作我发现一个问题,可能因为我父亲原来是拉二胡的,中国民乐有的时候也非常的,就是比如说你看弹古筝那样子,拉二胡那样子,我觉得我弹琴的时候在我完全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学到了一些中国传统的一些动作,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潜意识的。

  主持人文坛:原来郎朗弹琴的姿势都有点中西合璧了(笑)

  郎朗:(笑)前两天谭盾刚刚,叫功夫钢琴,最后弹得我(笑)

  主持人文坛:刚才很多人就关心这个问题了,说这首曲子好像你就是加入了一些中国功夫在里面。

  郎朗:对,本身我觉得有些难度比较大的协奏曲,有一点那种功夫的感觉了,因为很多东西都是,李斯特说了一句特别重要的话,说十只手是一个单元,每个手指又是一个单元,所以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水准要很高,联合在一起的话这种穿梭中再找到平衡。

    现场“演奏”《海上钢琴曲》曲段

  主持人文坛:郎朗,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看过《海上钢琴师(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吗?

  郎朗:看过,非常感动。

  主持人文坛:而且我们很多人对那一段,就是黑人琴师跟他比赛那段特别厉害。

  郎朗:对对对。

  主持人文坛:我们现场听一听,然后你感受一下。

  郎朗:好。

  (播放音乐)

  主持人文坛:这一段很多人说,因为郎朗一开始的时候一直有点指尖的比划,如果郎朗,前面是一个隐形的钢琴,可以弹一弹这段吗?我们这儿有谱(笑)

  郎朗:刚才这个应该是,我认为应该是两个人弹的,合成的。

  主持人文坛:那你自己的那部分,其中的一部分。

  (郎朗比划)

  主持人文坛:爸爸,他弹对了吗?

  郎朗:反正错了谁也不知道(笑)谁能问空气对了还是错了(笑)可惜不是我弹的(笑)

  主持人文坛:我们似乎听到了那个美妙的声音,谢谢郎朗,其实这是新浪网友的一个小小的请求,他特别想看看郎朗指尖滑动的感觉,非常的振奋,也谢谢大家多多参与。

  刚才说到了你弹琴的时候,现在越来越多的把其他的一些元素融进来,刚才你也谈到了喜欢莎士比亚,你还喜欢看一些什么样的书?

  郎朗:我比较喜欢看,一个是很喜欢看莎士比亚,另外非常喜欢看二战的,因为我也特别喜欢去图书馆查那个资料,也是因为受我那个文化老师影响,他也很喜欢这个,他也很喜欢莎士比亚,所以我第一个老师我觉得很重要,当你在学习西方的文学里面,所以我觉得当时受益很多。因为虽然二战是讲的战争,但是很多里面的,往往就差那么一点点的,就造成了很大的不同结局,所以我觉得在音乐里面,在人生里面有的时候都是就差这么一点点,你有可能上去有可能就下来。

  主持人文坛:所以你要把握好那一点点。

  郎朗:我不是要把握好,要学习一下吧,已经有这么好的例子了,所以喜欢看。另外我以前也非常喜欢听评书,比如说隋唐演义,水浒传(郎朗独家做客:我弹的不是钢琴而是人生(实录)),小的时候都特别迷。

    郎朗父母齐到场

  主持人文坛:郎朗,其实刚才一直听到一个声音在外头,肯定没错!我已经忍不住要请他们一起上来了,因为我今天感受到现场是一种在一起的力量,因为一直以来爸爸一直跟你在一起,妈妈默默地也是跟你在一起,有了这种力量,郎朗今天坐在这儿,被誉为当今最年轻的钢琴大师,来,请郎爸郎妈上场(笑)

  (父母上场)

  今天真的特别荣幸,是不是这样跟爸爸妈妈聊天的机会并不多?

  郎朗:是,很少,非常高兴今天能在一起,尤其是母亲节。我妈刚才说今天好像是母亲节吧,我说对对对(笑)

  主持人文坛:所以我们今天又要给郎朗和爸爸妈妈一种惊喜,今天是母亲节,我们要送上一份惊喜,看看是什么,送给郎爸郎妈,送给三位。

 [1] [2] [3] [下一页]

郎朗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