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祝贺新浪古典频道上线:古典音乐也需要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5:17  新浪娱乐

郎朗祝贺新浪古典频道上线:古典音乐也需要宣传 郎朗祝贺新浪古典频道上线:古典音乐也需要宣传
古典音乐也需要宣传 问候新浪网友

郎朗祝贺新浪古典频道上线:古典音乐也需要宣传 郎朗祝贺新浪古典频道上线:古典音乐也需要宣传
郎朗独家做客新浪 讲述成长故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父亲:要不然他一弹钢琴之后,很多小孩一弹钢琴不爱弹了,最后学别的乐器或者别的文化课什么的都很灵的,他愿意。

  主持人文坛:妈妈呢?

  母亲:我觉得首先,尤其是孩子特别小的时候学琴,我觉得孩子要做内心的工作,你不能说上来弹什么曲子,弹什么曲子,还要从简单的音乐开始,学一些五线谱,家长要多启发教育,我觉得应该这样。

  主持人文坛:妈妈更注重的是启发。

  母亲:对,我觉得孩子要教育。

  郎朗:我记得小时候把五线谱都画好,做成卡片,说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什么,所以我坐在钢琴边的时候都知道什么音了,玩着玩着就会了,就像学语言一样。

  母亲:我觉得孩子不管学习什么都要动脑筋,不能拽过来就说你要学这个,你要学那个。

  父亲:很多家长都搓麻,都斗地主,这就没办法了。

  母亲:过后想起孩子来了,作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自己必须要以身作则。

    国内的学习气氛更有竞争性

  主持人文坛:谢谢郎爸郎妈,郎朗,咱们接下来聊音乐的问题。

  网友:在你的书中提到,当时在国内你上的课是每个月考两次,但是你到了柯蒂斯以后是不考试的,给学生只是演奏的机会,你怎么样看待这种不一样的教育方式?

  郎朗:柯蒂斯学院比较特殊,因为它在于培养演奏能力,然后弦乐和管乐是培养在顶级乐团和独奏家的两边作战的能力,所以柯蒂斯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学校,但包括别的好的学校,像茱莉亚或者别的一些学校,他们也是不记分,就是给A减或者B加,一般的学校我觉得没有必要弄得那么细,但是比赛是比赛,两码事,但是柯蒂斯是因为它这个特殊的学校,所以我们不能说让全世界的学校全是那样也不可能,但是对我来讲很适合。

  主持人文坛:那你觉得在国内学习这段时间,你觉得你最受益的是什么样的一种学习?

  郎朗:我觉得国内最受益的是练琴的执着,还有竞争性很强,可能也是因为咱们人多的原因,可能是学琴的人也比较多的原因,感觉练的热火朝天的那种感觉,在美国或者任何西方国家,英国,法国,德国,大家练琴就练琴,反正不会像咱们音乐学院那种,像做饭似的,热火朝天的练的那种气氛(笑)

  主持人文坛:这种热火朝天在你来说是有益的,是吗?

  郎朗:这太好了,对我帮助很大,但是我想教育跟西方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毕竟不是说技术上的差异,主要问题是,我觉得还是会有一点就是一个西方的古典音乐,所以有的时候,我就觉得你在听我们小孩弹琴和外国的小孩,或者在国外学,中国人,就是不一样,我觉得还是我们受过的一些洗礼不太一样。

    郎朗祝贺新浪古典频道上线:古典音乐也需要宣传

  主持人文坛:前段时间我们新浪古典音乐上线了,当时还看到了你的祝福,你怎么看待在我们新浪这样一个平台,有这样的一个频道上线?

  郎朗:我觉得非常好,因为新浪本身就是这么热门的一个网站,点击率最强的一个网站,推出古典音乐这本身就是特别好的事,因为古典音乐本身就需要宣传,本身就需要更多的注意力,因为稍微还是难懂一点的艺术,跟流行音乐比起来还是难一些,不是说难一些,难听懂一些,所以我觉得有这样的网站来推那是对古典音乐非常好的,对普及非常好。

  主持人文坛:你觉得现在在国内外,对于古典音乐的学习,中国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郎朗:中国在钢琴里,我觉得人数来讲可能已经NO1了,咱们已经三千多万人学钢琴,在任何国家都没听说过这么多人学,当然了,我也不是说数量决定一切问题,但是从新的观众群来讲,中国绝对是占有绝对优势,因为你看音乐会都是小孩来看,国外都是那种老爷爷老奶奶拄着拐棍,老态龙钟地来看,外边都是放着一排排的救护车(笑)弄不好就再见的那种,我觉得这种差距挺大的。但是我觉得作为年轻人也就推呗,反正我的音乐会是很多年轻人,我觉得也是因为也经常有意的培养新的观众,他们就会来,还是我们的注意力要放在一些培养新的观众这样的注意上。

  网友:郎朗,现在你是我们孩子的偶像了,而且现在在你的影响之下,现在国内很多人都让孩子学古典音乐。

  主持人文坛:因为是受了你的影响,你这么认为吗?你自己觉得现在你对中国青少年学习古典音乐的影响有多大?

  郎朗:我觉得我很荣幸,很多很多的学琴的小孩儿,或者是以前不听古典音乐的人可能看完音乐会,或者在电视上面,或者在网络上面,或者像今天似的,或者翻开这本书,对古典音乐产生了兴趣,我觉得古典音乐实际离人就很近,它只不过时段上面远了一点,但是不等于说这个音乐就不流行。另外,这个经典确实是永久的,就像莎士比亚的这些作品,雨果的作品,托尔斯泰,这些作品都能一直传下去,所以我觉得这些作品实际上对小孩儿的全面性培养是非常好的,因为它不是单一的一种,把一种心情给发泄出来,古典音乐是每一首曲子都有一个生命一样,所以每首曲子有它自己呈现的一个像艺术品一样,所以我觉得这是对小孩儿很小就能产生很好的审美观念,对他以后看世界,看人生,看他以后要走的路,都会有很多的好处,另外也确实通过古典音乐很多的,什么是很伟大的呢?像贝多芬的和声,像莫扎特的线条,这样的模式对人的,尤其小孩儿的耳朵,开启这个听力非常有好处,所以一个和声,一个减和声,一个增和旋,出来的感觉就是不同的方向发出来的声音一样,这样你对世界就用更宽的眼光来看世界。

  主持人文坛:通过郎朗的音乐也让孩子们的眼界更宽。

  郎朗:希望,谢谢(笑)

  主持人文坛:郎朗,现在全世界的华人都在关注奥运,不知道郎朗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参与?

  郎朗:这个要由奥组委来宣布。

  主持人文坛:是火炬手?

  郎朗:火炬手,对,这个要跑。

  主持人文坛:跑第几棒知道吗?

  郎朗:这个还不清楚,肯定会跑(笑)

  主持人文坛:会以什么样的音乐方式参加吗?

  郎朗:这个我还不能说现在(笑)因为这样对大家都好,因为这样的话才有看头,谁都说出来了没什么劲了。

  主持人文坛:共同期待一下。还有一点点时间,因为刚才一位网友还提到一个问题,说6月3日你将在北京和美国的费城交响乐团合作,能谈谈这个吗?

  郎朗:对,因为我刚刚挪到纽约,但是我自己还是认为,我还是非常喜欢费城,因为我一直都住在费城,所以我想我以后可能还会保留我原来的那个住的地方,在费城。

  主持人文坛:这场音乐会你是不是要和你的老师一起合作?

  郎朗:这次是和艾森巴赫。这次我觉得特别高兴,因为这次又是跟我的,发现我的这个老师艾森巴赫,然后又是跟我在美国一直长住并学习的城市,费城,而且这个乐队今年好像是35年来访华,纪念,也是第一个美国交响乐团来美国演出,所以非常好。

  主持人文坛:刚才郎朗频繁提到他的书,很多有趣的故事,很多成功的动力,很多不为人知的音乐的故事,一会儿就要签售了,在中关村图书大厦,所以今天我知道可能在美国的朋友没办法来了(笑)

  郎朗:赶紧飞(笑)

  主持人文坛:在这儿文坛代上全球新浪网友的心声,再次祝愿你的书拥有全世界无数的读者,再次祝愿郎朗全家幸福,同时也感谢新浪所有的网友,在母亲节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陪郎朗和我们这么多人一起渡过。

  郎朗:对,而且我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博客的支持,每次一写完马上一大堆人往上帖,所以真是非常感谢你们。

  主持人文坛:谢谢网友们,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郎朗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