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帮冠军出专辑首周夺冠 林宥嘉谈背后高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9:3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黄锐海)今年才20岁的台湾“星光帮”冠军林宥嘉,上周终于推出了他的首张个人专辑《神秘嘉宾》,并以首周销量四万张的成绩,登上了本周G-MUSIC榜的首位。而在专辑发行的前几天,他还分别在台北、台中、高雄举行了三场大型巡回个唱,创下了最年轻歌手在台湾开售票演唱会的纪录。

  日前,林宥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自己最近经历的这些,从演唱会到发新专辑,就像做梦一样,如今还没回过神来。而谈到自己刚推出的新专辑,他则认为里面最特别的作品,就是林夕写的那首,因为“很病态”。参与整张专辑的知名音乐人,更还有王治平、陈小霞(听歌)李泉(听歌)等人。其偶像陈奕迅(听歌)更是在5月底的林宥嘉演唱会“尽情挥霍热情”举行前夕,打电话助威,让他学着“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

  神秘嘉宾1·林夕

  ——“他给我写了一首歌,有点病态”

  林宥嘉这张专辑,集合了内地、港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多位音乐人的心血,其中大牌的包括有王治平、陈小霞、林夕、李泉等。林宥嘉说,在专辑里出现的每一位音乐人,都是他意想不到的神秘嘉宾,而最让他惊喜的,就是自己很仰慕的华语乐坛的首席词神林夕。

  “林夕这次帮我写了一首歌叫《病态》,是一首嘲讽恋爱中的人都丧失理智的歌,我觉得在感情里每个人都会做出异常的事情,例如会哭着笑,或者站着睡,这些都是很‘病态’的行为。”林宥嘉说,这首歌不仅意境上很特别,而且MV也拍得很有趣,大大地满足了他的戏瘾,“在这首MV里,我扮演一个屠夫,被困在粉红色的精神病房里,有点变态,是个边缘化性格的角色,但我非常喜欢。”

  这次,除了有林夕的亲笔之作外,专辑中还有另外一首与林夕有关的歌曲,“这是新锐填词人蓝小邪用林夕的风格写的一首歌,写出了艺人歌手在人前风光,落幕即孤单的心情,因为林夕是她的偶像,在她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这首歌有点玩细眉细眼的少女心事感觉。”

  神秘嘉宾2·王治平

  ——“他让我对这行业有了新的看法”

  专辑幕后搞手当中,有一个人非常重要,就是台湾资深音乐人王治平。王治平跟林宥嘉很早就结缘,这是一个相差二十多岁的有趣搭配,他们分别是星光帮第一届的“评委”和“选手”,一个是乐坛前辈,另一个是新人,在专辑中,他们是监制和歌手的关系。

  林宥嘉表示,扮演唱片推手的幕后专业人士,在他眼里就是艺术家,这次和王治平一齐工作,也让他对歌手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以往的“大众”角度,迈入更专业的领域。“例如,以前我更多是从一个听众的角度去听音乐,但现在我认为,听歌的人,通常会对流行音乐抱有偏见,老说怎么太过商业化,太过重包装之类的,但听音乐要先放下成见,才能听见背后的热情与概念。”

  王治平这次为他打造的唱片概念,林宥嘉也表示非常满意,他解释说,这里面传达了两个想法,简单说就是“镜子”和“椅子”的概念。“镜子所代表的意义是比较私人的,拿我来说,虽然都是‘林宥嘉’,但在镜子前,我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大男孩,而镜子后的林宥嘉就是一个歌手,虽然都是我,却拥有两种不同的身份。至于椅子,大家的生命中都有很多椅子,每一张椅子都会坐着一个不同的人,坐在那椅子上的人就是你的‘神秘嘉宾’,我们希望告诉大家的是,这个神秘嘉宾我们必须懂得感激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