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郑钧谢天笑做客聊天 预热北展演出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8:08  新浪娱乐

实录:郑钧谢天笑做客聊天预热北展演出季(2) 实录:郑钧谢天笑做客聊天预热北展演出季(2) 实录:郑钧谢天笑做客聊天预热北展演出季(2)
畅聊十三月演出季 将奉献摇滚盛宴 摇滚新教父谢天笑

实录:郑钧谢天笑做客聊天预热北展演出季(2) 实录:郑钧谢天笑做客聊天预热北展演出季(2) 实录:郑钧谢天笑做客聊天预热北展演出季(2)
郑钧谢天笑与祁又一 将领衔“摇滚之夜”专场 将领衔“西北魂”专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谢天笑:在楼上还是在哪儿?

  郑钧:在楼上,在朋友的一个夜店喝酒,喝着喝着,我可能确实也喝多了,他们说灯在晃的时候,我没有感觉到。我就看到灯在动,我说可能是风刮得吧,其实屋子完全是密封的屋子,不可能有风,后来我反应过来确实是地震,后来一出来看到夜场人都没了,就是我们这几个喝多了的人还在。

  其实这次陕西和甘肃受灾也挺严重的,当然没有四川严重,大家重点都在四川。其实他们当时告诉我那边的情况,汉中震得是很厉害,因为地震带是往陕西、甘肃过来。当时西安我好多朋友,余震的时候,西安都到5点几级地震。我那天晚上在的时候……

  谢天笑:5点几级现在听起来不算什么。

  郑钧:特别轻。那天晚上我以为没地震,出来满大街的人都出来在街上,当时都是半夜两点多了。

  谢天笑:陕西什么地方?

  郑钧:汉中那一边,震得也比较厉害,也死了不少人。

  主持人祁又一:为家乡做贡献了没有?

  郑钧:当时家乡有两个义演,一个是凤凰卫视搞的一个大的义演,都已经答应要去了,结果陕西电视台的朋友打电话过来说你能不能参加明天的义演,因为没有什么陕西籍的歌手能回来,大家都跑去大的了,我说我就去小的了。其实也做不了什么贡献,就是唱唱歌。

  谢天笑:能做什么就做什么。

  郑钧:对,我们这些歌手能做的、能贡献的东西很小,义演这个东西就是举手之劳,我们所能做到的完全跟那些真的你要说在一线救人的解放军或者是志愿者来比,我们就完全做的不够。

  谢天笑:那是真正做具体的事。

  主持人祁又一:这回十三月的演出好像也要捐出一部分票房,知道这个事吗?

  郑钧:不知道。反正包括上一次在星光做的演出,跟老崔、许巍他们,我们也是想尽量地能够尽一点自己的心意。

  谢天笑:尽点心意,自己心里舒服一些,因为看电视觉得特别难受,自己能做什么……

  郑钧:前天父亲节的时候,刚好四川的一个小姑娘到北京来了,刘晓华还是什么,就是一个人从汶川走出来的,一个小姑娘,温总理去看望的那个小姑娘,她到北京来了。我那天特别感动,我不知道,我一帮几个做IT的朋友,做各行各业都有,把她接到他们家去一起过父亲节,我们一帮等于父亲带着这个孩子去给她过父亲节。大家在一起唱歌,一起玩,那个小姑娘让我挺感动的,我觉得特别坚强,因为她才12岁,亲眼目睹自己的亲人离开自己,自己一个人走了6个小时的路,逃出来了。

  谢天笑:多大。

  郑钧:12岁。

  主持人祁又一:那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小姑娘压着了以后,她自己把自己的胳膊还是腿,拿旁边石头弄折了,用碎石头凿断了,逃出来,没法想象。

  郑钧:四川人民确实比较坚强。

  主持人祁又一:聊点跟演出有关的事。因为郑钧是比较著名的反选秀人士,能这么说吗?

  郑钧:不是,也没有说反选秀,就是希望什么事都能公平一点。另外,音乐就是音乐,娱乐就是娱乐,把它分清楚,不要非得拿着娱乐的东西非得说是音乐,然后把音乐说成娱乐,没有意思。

  主持人祁又一:天笑好像在这方面没发表过什么言论?

  谢天笑:其实我跟郑钧的看法是一样的。

  主持人祁又一: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谈谈想法。

  谢天笑:我觉得娱乐有时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不是某一个歌手或者是某一个单位的问题,没有一个具体的问题,是一个社会的情况,不是某一个人的错误。

  主持人祁又一:选秀其实也有好的,也有不错的。

  谢天笑:但是他们经过大起大落,突然一下子好多人知道了,突然特别有名。

  郑钧:通过这个机器加工以后,人的个性就泯灭了,人的格式和尊严会受到重创。因为我跟一些选秀的选手也聊过,有些最后也成为朋友。其实这个过程是挺摧残个性的,不主张你有个性,包括导演也是这样的。比如这两个选手,哪个能留下来,哪个应该走,取舍上他的出发点就是看谁更能吸引大家的眼球,谁更有观众缘,而不在于这个人唱得好不好,或者是他音乐的感觉怎么样,跟这个没有关系,我觉得就是一个电视的秀的节目。当然其中也有很多唱歌唱得很好的,这是给这些人提供一个成名的渠道,但这就是你要想一夜成名,走捷径就会付出捷径的代价,这是肯定的。世界是公平的,你走捷径的代价就是肯定要丧失你的尊严和个性,所有一个歌手没有说保持自己个性和尊严走过来。导演和整个体系怎么蹂你,你是没办法的。

  主持人祁又一:说到一夜成名这个事,郑钧是不是也感触深受,当年也应该算是一夜成名的文艺青年,那张专辑一出来,突然就红了。

  郑钧:也可以这么讲,但那个不是制造出来,那个是发了唱片以后,其实我当时跟他们最大的区别是,当时那张唱片火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我长什么样,因为那个照片拍的本身也不像我。我出去该干吗干吗,也没事。公司的人告诉我,你现在火了。

  谢天笑:那是几几年?

  郑钧:93年还是94年。我也感觉没有那么明显,一出去感觉天变了。现在就能做到。

  谢天笑:但歌别人都知道。

  郑钧:歌别人都知道,这个歌很火,但实际上它是通过你的音乐认识你。那天有一个老师讲得特别对,他说以前的做法是选一个好的苗子,然后给他做音乐,音乐做完了以后再给他做宣传、推,最后他火了。现在是反着来了,是把音乐放在后边,先找几个小孩,把他们先炒火了,用媒体强势洗脑之后,大家选择了,火了,再做音乐。所以,各有利弊。这样成名快,成功率高。我们原来那种老的做法,成功率低,另外过程也慢,是一个煎熬。现在这个就特别简洁了,这就是急功近利年代最好的一个证明,例子就是这个,大家趋之若鹜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太容易了,一步到位。

  主持人祁又一:实际上偶像魅力也是分很多方面的,有些人的偶像魅力可能更多建立在他的音乐这些方面,有些人可能长得好看、招人喜欢。

  郑钧:对,所以偶像我觉得无可厚非,所有的人都需要偶像,关键是看你取他哪一方面。像我们也有自己的音乐偶像,这是一样的。像U2来了,鲍布蒂拉来了,我也会扑上去膜拜,也得看着激动地哭,这很正常。关键他打动我是第一因为他的音乐。第二,因为他的人格魅力。就像那时我去美国参加MTV的颁奖的时候,当在台上看到杰克逊出来的时候,当时心跳明显加速,因为小时候就是听这个长大,觉得当时太牛了。当时给他过生日,他当时上台,我一看到真人杰克逊,我当时心跳不行了,我跟我女朋友说不行了,小时候的偶像出来了,我觉得很正常。因为他的音乐当时横扫我们,我没有听过这种东西,觉得太牛了。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偶像。

  主持人祁又一:还是说咱们的演出季的事。

  谢天笑:你们是不是过一段时间要去美国演出。

  郑钧:可能是。在洽谈之中。

  谢天笑:是在旧金山吧。

  郑钧:对。

  谢天笑:我知道那边有一个大的音乐节。

  郑钧:对,特别好。

  主持人祁又一:十三月演出就是用你自己的乐队。

  郑钧:对。

  主持人祁又一:曲目说说。

  郑钧:我们排了很多,不单是为了这个演出排,有20多首歌,那天演出的时候可能其中随机性,高兴了把哪个择出来,没有刻意说今天这8首歌编排,非得要哪个,也无所谓,这种演出就是放松的演出。

  谢天笑:演多少首歌?

  郑钧:7、8首歌,看高兴不高兴,我这个人高兴可能加一点,不高兴下班就走了。

  主持人祁又一:前一段日子也有几个超女在北展有演出,据说票房不是很好,这次你也要在北展弄演出,对票房有信心吗?

  郑钧:我还真不知道,因为十三月在整,应该还行吧,关键听我音乐和听天笑,第一首先都是奔着音乐去。其次,可能是奔着你乐队的原因去的。第一是奔着你的作品。

  谢天笑:这种乐迷是挡也挡不住。

  郑钧:所以,这可能是不一样的,应该还行。

  主持人祁又一:天笑曲目这方面介绍一下。

  谢天笑:跟巡演差不多,我通常演的那些歌都会演。三张专辑里边每张可能挑4、5首歌。

  主持人祁又一:但是巡演那一套太噪了,北展是坐着的。

  谢天笑:坐着更得噪。

  郑钧:天笑的现场我挺喜欢,在星光现场那一场,我专门看,挺好的,摇滚乐就应该是这样,如果不躁,大家从头坐到尾挺没意思。

  谢天笑:得刺激。

  主持人祁又一:6月10号我在上海看了他一个演出,当时我没POGO,我半道进去,挑了人少的地方我在边上看,但是演到高潮的时候,我看到整个房子一下子就歪了,所有人都往这边歪,房子也往这边歪,我特别喜欢,纯粹是生理上的错觉,挺不错。

  谢天笑:你28号得过来?

  主持人祁又一:肯定得去。

  网友:你们两个作品都运到广州,有没有可能在这方面合作一下,你们俩不是同一天演出。

  郑钧:有机会可以。

  主持人祁又一:还有几天,可以临时排练一下。

  郑钧:忙不过来,我们各自有一堆。

  主持人祁又一:郑钧对椅子的问题怎么办?因为我看你在星光那个演出效果应该也不错。

  郑钧:椅子我觉得这个东西看音乐自己的魅力,如果大家非要坐到那儿,你不能打起来,没办法,关键看什么人去看。像我在星光那次演出也是,他自己要噪、耍的话,你也拦不住。音乐尤其是摇滚音乐本身是很生理的,带来的是生理上的愉悦。生理上高兴、High了,大汗淋漓。

  谢天笑:摇滚乐去看现场就是为了去玩,为了噪一下。国外那些人看摇滚音乐就像咱们这些人去看足球,去迪斯科是一样的,你坐在那儿,他也觉得不是应该那么玩。

  主持人祁又一:最后咱们再聊点各自的事情,你们俩应该说都是摇滚乐进入主流的一个范例,你们对现在中国摇滚乐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走向有没有自己的看法?

  谢天笑:我觉得现在挺好,现在比过去好多了,现在户外的音乐节越来越多了,其实现在各种各样的乐队出来也挺多的,音乐内容也挺丰富的。我觉得应该会越来越好。就像原来前些年的时候老崔说的,说已经不可能再不好,因为已经太不好了,只能是好。我觉得现在确实是越来越好,应该是没有意外的话会更好。

  主持人祁又一:老郑怎么想这个事?

  郑钧:文化的东西从历史上来看,文化的东西始终是跟着经济走的,因为经济发展到一定地步自然对文化有需求,这是很正常的。如果说大家都完全吃不到饭,没有饭吃的时候,你做摇滚,只会是小众,一小部分人喜欢。现在中国整个经济增长很快,强势了以后,它自然要求文化上以多元化和强势的姿态出现。形势肯定会很好。第一,它是年轻人有自己的兴趣,市场细分了,会有更多人喜欢摇滚音乐。另外,本身经济强势渴望有自己本土的东西,有本土原创的音乐、本土的偶像和本土的摇滚乐。所以,他对于做本土的乐队、原创音乐有很大的帮助。所以,现在外在环境我觉得已经基本成熟了。所以现在音乐节会比以前好很多,会有那么多人去,其实就是大家有这种需求了。比如吃的也不错了,过的也挺开心的,大家一帮朋友说有一个音乐节,咱们出去玩去吧,有很多人看音乐节纯属凑热闹,觉得我有这个需要,拿瓶啤酒去看音乐节挺好玩。市场基本上形成了这样的需求,就看怎么样有效地提供这样的东西给他。有这个外在环境才会有一大批年轻的喜欢音乐的小孩,喜欢弹琴的小孩,才会投入到这个行业当中,因为他有希望,通过这个渠道能够成功,能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以此为职业,这样有一批人。由此可能逐渐有更多成功的案例出来,包括天笑,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出来,就会有很多年轻人进去,是一个良性循环。

  主持人祁又一:比如这次北展演出如果票房成绩好会是一个不错的范例。

  郑钧:对,这是分为两方面,一个是经济外部的环境,另外是自己自我意识的觉醒,你是想就是跟别人一样,环境会给你什么样的文化产品你就吃什么,还是你自己要去寻找你希望吃到的东西。所以,这个东西有一个自主意识的觉醒,就像我们最早听音乐,我们听到的那些东西是我们自己觉醒,觉得这个东西才是我自己热爱的。现在会有很多一大批的人有音乐自我的觉醒,就会选择。

  主持人祁又一:希望我们这次北展的演出票房成绩好,大家演得高兴,唱得也高兴,多唱点我们能卡拉OK的歌。

  最后跟大家打声招呼说个拜拜。

  谢天笑:再见!

  郑钧: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郑钧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