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观众为《霸王别姬》而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42  中国音乐报

  这是一场非凡的音乐盛事,这是一件对世界乐坛影响深远的事件,这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直播,“献给北京奥运和中国音乐”,这个令人振奋的主题让所有中国人,所有热爱音乐的人都为之感动与感慨。音乐会由欧洲广播联盟现场转播,意义非同寻常。欧广联是每年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全球性权威传媒机构。

  举世瞩目的音乐会

  应斯洛文尼亚国家广播交响乐团的邀请, 著名作曲家关峡一行7位艺术家参加了5月15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康卡尔耶夫音乐厅(Cankarjev dom)举行的音乐会。这场音乐会不仅是斯洛文尼亚国家广播交响乐团07-08乐季里最重要的一场音乐会,也是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精选出的作为其乐季里(Euroradio season)献给“北京奥运和中国音乐”的一场重要而特殊的音乐会。音乐会由欧洲11个国家进行电视和电台现场直播,23个国家转播, 42个国家(包括欧盟以外的西方国家电台、电视台)通过节目交换播出了此场有关中国 的“东方与西方”(EAST-WEST)的主题音乐会,大约有五百多万欧洲听众通过电视和电台欣赏到这台音乐会。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智昭林大使等人和1600多名观众出席了音乐会。

  突出中国特色

  上半场第一首乐曲为斯洛文尼亚著名作曲家U.Rojko根据中国民族音乐素材新创作的名为“Izvir”(The Source)的新作品世界首演。开始先播放了四分钟的中国民乐的录音,琵琶,竹笛,蒙古族特有的男声“呼麦”声声传递出神秘东方的意韵。随后由作曲家担任单簧管独奏的乐曲响起。这首用现代技法创作的乐曲表现了作曲家对古代中国的个性想象,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二首乐曲是钢琴协奏曲《黄河》;担任独奏的是来自纽约的15岁华人少年钢琴家彭鹏.难以置信的是他驾驭此乐曲的超强能力 ,技术上没有任何负担,艺术表现力极佳!掀起了音乐会的第一个高潮,他应热情观众的要求加演了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钢琴曲《月光》。

  中场休息后音乐会继续进行,指挥邵恩上台代表所有音乐家致辞,全场起立为我国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并将下半场第一个曲目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献给他们。在中斯艺术家精湛动情的诠释下,那带有东方叙事特点的起伏跌宕的音乐,时而悲壮时而哀怨,时而清丽时而苍凉,使这个两千年前古老凄美的故事象一幅幅雄浑壮丽的画面呈现给音乐会现场及电视前的欧洲观众。当虞姬自刎的刹那,排山倒海的音乐戛然而止,萧声幽幽的低声吟唱,女高音陈俊华“灵歌般”的“看大王”清唱及梦幻般的弦乐悄悄进入,伴随着京胡苍凉哀怨的琴声响起时,此时的许多观众唏嘘不已……。身着华美民族服装的女高音歌唱家陈俊华,筝演奏家张晓虹,箫演奏家宁英杰,京胡演奏家王爽和斯洛文尼亚国家广播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在邵恩指挥的带领下,饱含激情地讲述了霸王和虞姬的悲情人生,抒发了“江山不在、美人去矣”的心灵感受,随着一声微弱的大锣“叹息”声余音的渐渐散去,悲悯之情幻化并升华成了远离纷争珍爱和平的人类共同心声。现场陡然沸腾了,台上90多位乐队演奏家拍琴跺脚,作曲家及演员多次谢幕,伴随着场内热烈的掌声持续了近十分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