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林:流行音乐就是短期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51  中国音乐报

  1946年,付林出生于黑龙江,1968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曾任海政歌舞团演奏员、副团长、艺术指导等职,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音协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轻音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委员会理事、中国电视音乐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等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曾担任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评委、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委、曾任MTV音乐赛事的评委、曾代表文化部出国担任国际音乐赛事评委、创办《歌迷大世界》杂志并任总编,曾担任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明日之星学校艺术总监。主要词曲及获奖作品有:《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妈妈的吻》、《小螺号》、《小小的我》、《故园之恋》、《相聚在龙年》、《都是一个爱》、《故乡的雪》、《楼兰姑娘》、《步步高》、《海岛谣》、《天蓝蓝海蓝蓝》、《故乡情》等上千首歌曲。影视剧词曲作品有:《潮起潮落》、《儿女情长》、《哦,昆仑》、《朱德》、《刘少奇》、《戊戌风云》、《父子老爷车》、《好汉三条半》、《刘胡兰》等百部作品的音乐。器乐作品和音乐剧有:《牛郎织女》套曲、电子乐专辑《皇家园林》、改编民乐合奏曲《梁祝》。儿童音乐剧《太阳、气球、流行色》获国务院文化部、国家教育委员会音乐设计单项奖。出版图书《歌星成功之路》、《付林歌曲精选》、《流行歌词写作新概念》、《流行歌曲写作新概念》、《流行声乐演唱新概念》《中国流行音乐20年》等。1986、1987年分别在哈尔滨、西安举办付林个人作品音乐会。2001年由央视《音画时尚》举办付林作品演唱专场。

  音乐是时代的产物

  付林说,在每一年代都有每一个年代的艺术作品。七十年代流行革命歌曲,那样的歌曲是那个年代的产物。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期,是国家进行改革开放的时代,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各种文艺的表现形式也丰富多彩起来,当时人们那种兴奋的心情,崭新的生活方式,就像一个紧闭着的屋子,首先是打开了一扇窗,然后门也打开了。于是,这个时候港台的流行音乐也传到内地来了,也是到这个时候,中国内地的老百姓才知道音乐原来还有另外一种形式。那个时候港台音乐里最具代表性的流行音乐就是邓丽君的歌曲,大家都喜欢听她的歌。而我们国内的音乐创作人,也开始创作类似的歌曲,付林《小螺号》这首歌就是在那个时期创作出来的,歌曲当时受到圈内圈外人士的一些非议,但那种音乐文化还是深深地深入了人心,那是一种很自我的音乐。一直到1986年,国内的流行音乐创作才开始进入高峰时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流行音乐里主要流行乡村民谣,校园音乐等,到九十年代才有城市民谣的流行,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流行音乐就开始变得更加地多样化了。付林说,艺术作品本来就应该百花齐放,这是好事,起码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可以欣赏的作品。但是随着生活的丰富多彩和传媒资讯的发达,以前老百姓对一首歌的简单的评价就是好唱、好听,只要两者居其一就有可能得到听众的认可。但是现在老百姓的审美观念也随着时代在变化,音乐也可以变成好玩的东西,这种现象的好坏要经过时间的推移才能印证。但有一点是不能改变的,真、善、美是艺术作品永恒的生命力。

  艺术作品的真、善、美

  在八十年代的流行乐坛上,有一首大家非常熟悉、爱唱爱听的歌,就是由付林作词的《妈妈的吻》。付林说,当时中国内地的流行音乐还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做为经历了六、七十年代那段艰苦岁月的文艺工作者来说,写亲情、乡情是他们那一代人所经历过的熟悉的生活,我们知道,很多城里的人都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从农村走进城市,这是历史的进步。所以他用音乐的形式把自己对故乡对母亲的思念表达出来,这是一种浓缩了的感情。我们每个人都有母亲,是母亲养育了我们。创作《妈妈的吻》这首歌时,付林正好是三十多岁的年龄,他说,我们每一个人也许只有到了三、四十岁的时候才能体验到父母之恩,而《妈妈的吻》正是用儿女真实的情感,表达了普天下所有母亲的善良、朴实和伟大,创作出来的每一句歌词都是一画优美的画面,而这首歌就是用朴实的语言娓娓地述说着子女对母亲的思念,所以才赢得了那么多人的喜欢。真正好的艺术作品必须具有真、善、美这三个共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