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林:流行音乐就是短期消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51  中国音乐报

  《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和《妈妈的吻》应该都可以说是付林在两个不同时期创作出来的代表作。付林说,代表作只是在那个时期内正好契和了那个机会,是时间和空间的交汇点,这只是个机遇。对音乐来说,在有了机遇的前提下,词、曲、演唱三者之间的完美统一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什么样的时间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也是至关重要的。

  流行音乐现状

  说起流行音乐现状,付林说,现在流行音乐的流速太快,全球经济的一体化,现代资讯的发达,互联网的产生,传媒的开放性,这些对流行音乐的推广和传播都有利有弊。以前我们想听到一首歌不容易,可是现在随便哪个地方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音乐。现在进入音乐创作的门槛也比前低了很多,流行音乐的生产过程变得简单,原来一首歌的录制过程很复杂。现在音乐的制作已经电脑化、数字化了,也许有些人不用去学习很多的音乐理论和知识,也可能不需要专业的创作,或者只需要进行部分的创作就可以制作出音乐作品,这样就很大程度地把音乐制作周期缩短,网络音乐的制作更是简单,所以推向市场的歌曲大量增加。

  音乐作品的流行速度和产量增加以后,同时也带来了流行音乐的负面性,有些粗制滥造的作品也推向了市场,这样就产生了音乐垃圾,给市场带来了一部分审美格调不高的低档产品。但是付林还是认为,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经典的作品流传下来,也还有很多好的作品没被大家认识和发现。付林说自己写了上千首歌,能流传下来的被人记住的也只有那么几首,并不是说后面的作品就没有超过前期的作品。现在市场上的歌曲太多了,虽然没有数据可查,但估计数量可观,要在这么多的作品中,让一首作品成为经典作品,比八、九十年代要难很多,但肯会有能流传下去的音乐作品。而我们这个时代也许不可能像十七、十八世纪那样,出现像贝多芬,柴可夫斯基他们那个时候一样的那么多的伟大的音乐大师,因为时代不同了,现在的音乐处于一个扁平化的时代,所以时代跟艺术作品的生命力有很大的关系。在流行音乐占据大部分音乐市场的时代,我们不要苛求有什么流传的经典之作,音乐也只是做为一种消费品而存在。

  同时,付林也认为,音乐作品的艺术性和商业性永远是矛盾又统一的,音乐作品也像所有的艺术作品一样,艺术性最好的作品就具有最高的商业性,这是两者的统一。矛盾性就是那些为了短期的商业行为而进行的艺术性创作,为了迎合某些因素和需求而创作出来的作品,那样的作品基本上没有艺术性可言的。总之,一部作品有没有艺术性,能不能成为经典的作品,还是需要沉淀一段时间之后才能看出最后的结果,时间是检验作品艺术生命力的最好的砝码。文/蔡白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