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 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4:35  新浪娱乐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预热民谣之夜 展现沧桑男人魅力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压轴民谣之夜 流行音乐太浮躁 乐坛需要实在些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学吉他为“泡妞” 主持人祁又一 俩人认识十多年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演出很难盈利 生活就像一首歌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嫉妒”万晓利 生活 比较懒散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老狼马条独家做客 预热北展民谣之夜(上) (下)

  新浪娱乐讯 6月23日下午13时,国内民谣的代表人物老狼(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听歌 blog)与马条独家做客新浪摇滚频道,与网友提前分享即将在6月底举行的十三月北展演出季。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祁又一(blog):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祁又一,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民谣界的两位大腕,老狼和十三月的艺人马条,跟我们聊聊十三月演出季的事,他们将演“民谣之夜”这一晚。

  马条:大家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马条。

  老狼: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老狼。

  主持人祁又一:十三月演出季这场演出,我周围好多朋友都问我要票,主要是想要你们这场,你们这场管我要票的人最多。因为正好你们这场民谣范儿,稍微安静一点,跟“摇滚之夜”比,可能比较适合北展那场,毕竟北展是坐着的,挺不错,你自己不是特知道这个票现在卖的怎么样?

  老狼:我就知道好多人管我要票,其他不知道。

  老狼:那怎么办?正好掐着十三月的老板卢中强的脖子说“给我点票”。

  主持人祁又一:两位开始排练了吗?

  老狼:已经排了几次。

  主持人祁又一:你们会不会有什么合作?我知道老狼跟马条也是认识挺多年。

  老狼:十多年了。

  主持人祁又一:讲讲这是怎么认识,因为我们实际上对马条的了解,没有像了解你那么多。

  马条:我还是新人(笑)。

  主持人祁又一:一个满脸皱纹的新人。

  马条:对,满脸皱纹的新人。95年我通过李延亮(听歌)认识老狼,李延亮录了一些小样给老狼听。

  主持人祁又一:当时等于毛遂自荐。

  老狼:也没有自荐,就是来了一个朋友说你听听他的歌。

  主持人祁又一:那会儿刚从新疆来。

  马条:来了一年多,那时刚参加完北展的一个演出,95年有一个中国首届不插电的演出,之后就认识了亮子他们,又认识狼哥。听了一些东西,经常在酒吧坐着喝点酒什么的。

  主持人祁又一:后来签了太麦,也是老狼介绍的吗?

  马条:差不多,当时狼哥带我去过很多唱片公司,什么大地呀,麦田(blog)也去过,当时在麦田认识了高晓松(听歌)宋柯,96、97年就听过,当时不知道为什么没有签下来,当时我录了7、8首歌。

  主持人祁又一:哪儿录的?

  马条:北京。录了7、8首歌,给宋柯听,觉得不错就签下来了。

  主持人祁又一:当时唱片也没出。

  马条:当时出了一点小小的意外。

  主持人祁又一:什么意外?特别不爱说的那种意外是吗?

  马条:对,说来话长的意外。

  主持人祁又一:马条是新疆人,对我们“口里”人有偏见吗?

  马条:没有,没有。我是新疆汉子,我父母是四川人,他们60年代支边到的新疆,我父母都是工人,油田克拉玛依,我就在那儿出生,94年到了北京。你怎么知道我们新疆人叫内地人是口里?

  主持人祁又一:我看小说看到的。

  马条:是,我们新疆人把内地人都叫“口里”。

  主持人祁又一:口里人、口外人。马条的东西我听的不多,我听过叶蓓(实录:老狼马条独家做客预热北展民谣之夜(图) 听歌 blog)最近出的一张专辑主打歌《花儿》是马条写的,这首歌是我最喜欢的。

  马条:谢谢。

  老狼:马条唱出来更具沧桑老男人的魅力。因为我大概是三年前拿到这张小样。

  马条:对,差不多,05年。

  老狼:拿到他小样的时候,当时他刚从广州回来,他说我又做了一批歌,除了在麦田做的第一张,后来他又写了一批歌,第一首就是花。当时我听着特激动。其实多年前,我听他那些歌还是有一些生硬的地方,而且那时他老说他也不太会写歌词什么什么之类的。后来这一张我拿到的时候就特别吃惊,因为我觉得几乎每首歌都有它挺不一般的地方。尤其是第一首花儿,我听完之后浑身冒冷汗,激动得不行,我说这回马条成了。

  主持人祁又一:你怎么没赶紧把它纳入到你的专辑里,而给叶蓓。

  老狼:那不行,马条这么多年挺需要这些挺火的人。

  主持人祁又一:你是觉得叶蓓比你火?

  老狼:不是,说实在,我不知道叶蓓后来要用这首歌。其实我个人感觉,应该马条自己唱。因为他本身是一个男性的角度来诠释这个东西,说实在话从女孩嘴里唱出来稍微有点奇怪。

  主持人祁又一:到时等马条的专辑出来以后,大家可以看一眼,对比一下叶蓓版的《花儿》和马条唱的。这是什么?

  老狼:这是它的歌词,还是他的小样,你要吗?咱们可以大概一会儿说哪首歌的时候你看一眼。

  主持人祁又一:马条能够给我们清唱两句吗?

  马条:要有一把琴就好了。

  老狼:这么大一个新浪没琴吗?

  主持人祁又一:没有,我们这儿比较土。

  老狼:抽一两根筋,我们在桌上一绷就行。

  主持人祁又一:什么时候出?

  马条:应该是7月初。

  主持人祁又一:等于这个演唱会一完了以后立刻就出。

  马条:差不多。

  老狼:因为前小半年的时间一直在棚里边录制这张专机,隆龙给他做制作人。

  主持人祁又一:这次马条签十三月,是不是老狼从中做的媒。

  老狼:对。

  主持人祁又一:原来听说十三月有你的股份,是真的吗?

  老狼:如果是真的就好了,我在这儿公示一下,必须有我的股份,因为十三月三个歌手都是我给鼓动进去,所以我必须得有点股。

  主持人祁又一:属于猎头,智慧入股,得有点股。

  马条:干股。

  主持人祁又一:聊十三月演出季的事,老狼应该是压轴。

  老狼:对。

  主持人祁又一:唱的是什么歌呢?因为最近这两张专辑都不错。

  老狼:新一半老一半。

  主持人祁又一:当年校园民谣那个时代为什么能那么火?

  老狼:我觉得一个是当年出来的东西相对来说比较少,不像现在这么红火,但在这种红火是一种虚假的红火,大家都在做唱片,但是谁都不买唱片。当年来说品种比较少,市面上能见得到的唱片,大概内地占十分之三,港台占十分之七,差不多。所以,可选择的东西,当年相对来说比较少,而且也是流行音乐刚刚开始的时候那个年代。所以,那批歌一出来,再加上可能有共同经历的人比较多,我觉得就一下子行了。

  主持人祁又一:可是比如像现在其实音乐类型也不能说特别多。

  老狼:已经不少了。

  主持人祁又一:但是主要能挣着钱的、销路比较好的,可能还是大陆货那一类。像R&B、Hip—hop,当然最主要是港台歌曲。但是像十三月这样的公司进来推动一些流行音乐、摇滚乐或者是民谣音乐这种主流,但是难度比你们那会儿大一些。

  老狼:确实主持人祁又一:你们那会儿也没有人说给你们在后面使劲推,自己这歌写出来上台一唱,大家也都喜欢了。

  老狼:现在十三月的做法其实挺好,因为现在相对来说,像现在说R&B、HIP—HOP相对来讲都是比较浮躁,都是COPY的成分很重,真正来源于生活、真实的音乐,就像马条,可能大家不熟,还有万晓利(听歌)、苏阳那种歌,虽然知名度不高,但是你真正听到的时候会特别受触动。像马条的小样当时我拿到的时候也是连听了两三遍,还有晓利当时的那张专辑,我当时拿到手里也是小样,也是连听了两三遍,内心又激动,又有点惭愧。

  主持人祁又一:还带着些嫉妒(笑)。

  老狼:对,因为你听他们的作品,听不出钱的味道,没有我是为了取悦于听众,为了取悦于现在的市场做的音乐,其实他们都是特别独特的那种感觉。

  主持人祁又一:真真正正流浪艺人的范儿。

  老狼:我觉得很真实,跟他们那种人的外形和他们的生活特别像,很难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祁又一:马条其实干民谣这些东西也挺多年的。

  马条:差不多。

  主持人祁又一:你最早什么时候开始?

  马条:我最早来北京开始学琴什么的。

  主持人祁又一:你是到了北京才开始学琴。

  马条:对。

  主持人祁又一:你在新疆还不会弹琴。

  马条:会一点,但是像不会一样。

  主持人祁又一:那会儿已经开始写歌?

  马条:不,那会儿是来北京开始写的。

  主持人祁又一:为什么要来北京?

  马条:我不知道为什么。最早学琴是为了想招姑娘喜欢,后来自己就进去了,感觉不重要了。

  主持人祁又一:你回来是哪一年?

  马条:94年。

  主持人祁又一:那会儿其实也算是赶上校园民谣时代。

  马条:对。

  主持人祁又一:你不是这圈里,你从侧面看当时那一波怎么样?像高晓松、老狼。

  马条:首先他们的作品非常真挚,而且那个年代特别好,基本上中国这种好的东西是空白的,没有。其实你现在听他们当年那些东西也特别棒,从词到曲。

  主持人祁又一:平时人家弹琴都是特别经典。

  马条:对。

  主持人祁又一:是泡妞的经典题目。

  老狼:这点特别好,我们平时演出,包括音乐人,包括北京有一些乐手,都跟我聊天,说当年我刚开始扒的时候,第一首歌就是《同桌的你》,这都是后来我们才意识到的,大家从听完校园民谣之后都找到自信,说这帮孙子都能唱歌,我们也有希望。后来有了这种影响挺好,影响更多人去热爱音乐、创作音乐,有勇气去玩音乐,这是特别好的一个效果。

  主持人祁又一:老狼对现在民谣音乐的发展怎么看?

  老狼:我觉得挺牛的,这两年像晓利跟马条先抛开不说,还包括像周云蓬、小何、小钟,包括小娟(听歌)。大概小十年的积累之后,大家都做出了一批不错的东西。

  主持人祁又一:作品已经成熟了。

  老狼:对,其实虽然没有商业上多么红火、多么成功,但是我们除了那些超男、超女,我们还是需要点稍微实在点的东西。

  主持人祁又一:实际上这几年民谣作品很成熟、很好,有很多品,但是从商业角度来讲还没有真正能够推展出去。我是觉得就像十三月这样的公司愿意签马条,跟你的关系这么近,签了晓利,有这种演出,也挺不错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老狼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