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神童”陶康雷专访:我讨厌天才这个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5:27  外滩画报
“音乐神童”陶康雷专访:我讨厌天才这个标签

陶康雷

  18岁在钢琴上弹儿歌、4岁举办钢琴独奏会、7岁写出一部钢琴曲……今年13岁的陶康雷是个不折不扣的“音乐神童”。与这个年龄的其他孩子不同,他自发刻苦学习,讨厌浪费时间,在生活中表现得颇为“成熟”。

  文/蔡宸亦

  身高1. 55米的陶康雷看上去虎头虎脑,嘴唇上刚冒出些细软胡须。他弹钢琴时喜欢摇头晃脑,行谢幕礼时则神情腼腆、身体左右摇摆不定,咧嘴一笑,满嘴牙箍泛出“银光”。虽然只有13岁,但陶康雷习琴已十余年了。6月上旬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汇报演出上,他与学院的乐团合作了普罗科菲耶夫的《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陶康雷的父母都是上海人。出生于芝加哥的他,18个月时就会在钢琴上弹奏儿歌,父母发现了他的天赋,急忙请教老师。由于当时手掌还太小,陶康雷先学小提琴,3岁半才开始学钢琴,4岁起举办钢琴独奏会,并常加演小提琴独奏曲。7岁时,他谱写了钢琴曲《侧影和倒影》,一举成为BMI音乐奖最年轻的获奖者。8岁时,他在WALGREENS美国小提琴协奏曲比赛中获奖。9岁时,陶康雷连续第4次获得ASCAP MORTON GOULD年轻作曲家奖,作品《两个钢琴奏鸣曲》在2004年颁奖大会上演奏。他创作的首部钢琴协奏曲,已于2007年10月在美首演。

  尽管爱看电影,喜欢《朱诺》中女主角的扮演者阿利恩·佩奇(Allen Page),但从今年2月起,陶康雷就再也没进过电影院。在去年5月签约著名的IMG演出经纪公司后,他的演出合约排得满满的,根本无瑕顾及音乐之外的其它兴趣爱好。相比同龄人,这位“音乐神童”的童年生活显然远离“自由自在”。

  然而,与传说中天天闷在家里,疑似“自闭”的天才儿童相反,陶康雷绝不孤僻。在接受采访时,他滔滔不绝,印证了母亲口中“很爱说话,和谁都能交上朋友,并且老中青通吃”的描述。陶康雷表示,自己讨厌别人称他为“天才”,因为这个标签会阻止别人从音乐上来判断他的真实水准。为了推翻常人眼中“天才一定是缺乏社会性的怪人”的偏见,陶康雷说自己尤为重视学科学习:“虽然很困难,但我坚持每天7点半起床,没人要求我这样,但我觉得起晚了会有罪恶感,白白错过了清晨。”虽然长着一张小孩脸,说话也显得稚嫩,但陶康雷十分自律,“其实,我花在学科学习上的时间占很大的比例,每天有4、5个小时,练钢琴也才花上4个小时,有空再拉拉小提琴,每天都排得很紧凑,但我觉得很舒服,很享受”。

  此外,他常到学校演出,与自己的同龄人沟通,推广古典音乐。他表示,在中国演出普罗科菲耶夫,也是出于这份责任心:“就俄罗斯作曲家而言,拉赫马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可能已经被中国观众所熟知,所以,我想让大家听同样伟大的普罗科菲耶夫。”此次来沪演出,让早已听说却从未亲眼目睹其才华的家中大小亲戚如愿以偿,陶康雷也感到非常兴奋:“演出后,我将同谭盾一起吃饭,另外,同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学长学姐们一起旅游,也让我感到很兴奋。”陶康雷的中文词汇量很有限,仅仅能听懂部分,反而是同美国的同龄人在一起,让他更有归属感。

  9岁那年,陶康雷进入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学习,并举家从芝加哥移居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招收5-17岁的孩子,在那里,他交到了不少同年龄的朋友,他说:“我的同学都很优秀,我们常常一同出访演出,另外,茱莉亚的教学完全改变了我的音乐道路,老师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没人会把你当一个9岁的孩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