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春秋乐队做客 郭怡广光荣当选火炬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9:40  新浪娱乐
实录:春秋乐队做客郭怡广光荣当选火炬手(图)

春秋乐队做客聊天

实录:春秋乐队做客郭怡广光荣当选火炬手(图)

乐队灵魂人物郭怡广

实录:春秋乐队做客郭怡广光荣当选火炬手(图)

郭怡广追忆唐朝往事

实录:春秋乐队做客郭怡广光荣当选火炬手(图)

当选火炬手非常光荣

    视频:郭怡广率春秋乐队做客新浪聊巡演(上) (下)

  新浪娱乐讯 7月4日下午,中国摇滚传奇人物郭怡广和他的春秋乐队独家做客新浪摇滚频道,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祁又一: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祁又一。今天我们特别高兴请到了中国摇滚乐历史上的传奇人物郭怡广,以及他们的春秋乐队。Kaiser给大家介绍一下你的乐队成员。

  郭怡广:我是郭怡广Kaiser,我们的主唱杨猛,还有吉他手寇征宇。

  主持人祁又一:寇征宇原来是窒息乐队吉他手,前一段时间我还看“窒息”巡演了一大圈,在“mao”演得比较好一点。

  寇征宇:确实巡演对乐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锻炼,所以春秋也要去巡演(笑)。

  郭怡广:巡演就是一个训练。

  主持人祁又一:打算巡演?

  寇征宇:对,我们打算巡演。

  主持人祁又一: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个消息。

  寇征宇:我们正在策划。

  杨猛:前天开始计划。

  寇征宇:第一个公布消息是今天。

  主持人祁又一:到时网友看一下,可以知道这个事。大概会有哪些站?

  郭怡广:现在我们还没定下来,因为现在准备在9月份办北京一个专场,应该9月6号吧。

  杨猛:认真地在北京办一个专场。

  郭怡广:大概有一些新的歌曲,还有我们一些老的经典的歌,可能就是在“愚公移山”。

  主持人祁又一:认真地办一场专场,然后认真走一圈专场巡演。

  郭怡广:我们一开始会在华北地区,近一点。

  杨猛:定好了,9月6号在“愚公移山”,刚定。

  主持人祁又一:不了解春秋乐队的乐队,可能对春秋乐队的主唱杨猛不是特别了解,杨猛当时是三顾茅庐找了Kaiser,说“得了,咱俩组这么一个乐队吧”,是这么回事吗?

  杨猛:差不多。

  主持人祁又一:讲讲怎么回事?

  郭怡广:其实我们很早就认识,98年年底我在“唐朝”的时候,我们在昆明演出,昆明当地有一个酒吧,所有乐手都喜欢在那儿玩,夜里一两点我们在那儿就认识了,他带了两把琴,我们开始玩,说到音乐,说到音乐的好多理论,我发现这个哥们对音乐的理解,对他的看法,他后来想发展的方向跟我一模一样。玩着玩着快天亮了,发现他手里的好多动机、概念,跟我是挺像的。民族味比较浓,可的确是摇滚,而且嗓子又好。所以,我说我们有一天会合作,就这么说。没想到过了不到一年时间,他就搬到北京。当时在昆明有一个叫“第七天”的乐队,第七天整个乐队来到北京之后,有一波做AK47,也是飞行者的一个乐队。

  主持人祁又一:那会儿你是跟谁一块儿过来?

  杨猛:老猫,我们是发小。还有山人乐队的鼓手。

  主持人祁又一:那会儿老猫弄过一个叫坟的乐队,那时你就已经在里边?

  杨猛:没有。

  主持人祁又一:不是那会儿。

  郭怡广:他们做的是工业金属,可是杨猛还是想做老范儿一点,也不是老范儿,就是一个新的东西。

  杨猛:更适合自己的性格、嗜好。

  郭怡广:当时我住在三里屯,杨猛来了几次,第一次聊了聊,我实在太忙了,而且现在我已经有年头都没有怎么碰琴了,我觉得我可以帮助你们做一点东西。第二次来,跟我谈了一些他写的东西,我说真的不错,我说我肯定会支持你,帮助你安排演出。第三次过来了,带来了一个小寇。

  寇征宇:我。

  郭怡广:介绍了,觉得还是挺靠谱的。

  主持人祁又一:乐队是你们三个人为基础。

  杨猛:没办法,我拿了一把琴跟他们玩。

  主持人祁又一:你们三个人一块儿弄了这么一个乐队。

  寇征宇:当时我去的时候,我记得特别有意思,那会儿有窒息的一个演出,“窒息”的一个吉他手离开那个乐队了,我们可能就演了一场还是两场,窒息乐队三个人的演出,那会儿杨猛看到了,不知道他怎么知道我,那会儿还是BP机。

  杨猛:我们那会儿并不认识。

  寇征宇: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说你好我是第七天的主唱杨猛,有没有时间咱们一块儿聊聊。挂完电话之后我已经知道他可能找我玩一个乐队,他当时住在哪儿?玉泉营,特别远的一个地方,我在东边。他说咱们约个中间的地方见面。我说哪儿?去Kaiser他们家。到那天我拿着琴去他们家,我们三个人在一块儿弹琴的时候,到那一天为止杨猛都没告诉我Kaiser要在这个乐队。而且当时我觉得很奇怪。

  郭怡广:当时我还没答复。

  主持人祁又一:当时你认识这位大哥吗?

  寇征宇:我当然认识。他的位置在这儿放着呢。我去弹琴,我是一个年轻的吉他手,但他是一个老吉他手,但是我想把我的技术表现一下,让他看看怎么样。那天最后的时候可能就决定了,咱们就要弄一个乐队,我还是觉得很奇怪,我说怎么会有三个吉他手,怎么分配?我肯定弹吉他,Kaiser肯定是弹吉他,杨猛有一些东西在吉他上特别好,怎么弄三个吉他手组一个乐队。

  郭怡广:三个人风格完全不一样。

  寇征宇:后来想为什么不能三把吉他手,后来就玩起来,挺有意思。

  主持人祁又一:我们都知道一般的乐队来新浪摇滚频道做聊天是很难上到20层这个大的聊天室,为什么我们今天能够上到20层大的聊天室呢?主要是因为我们的Kaiser老师,这大哥太分裂了,不知道有多少摇滚青年可能了解春秋或者是了解摇滚乐历史的可以知道,Kaiser我可以数一下他的身份,他是中国第一批玩摇滚的,在北京,玩金属摇滚。早期中国摇滚圈资讯的输入者之一。中间还经营唐朝乐队,唐朝乐队的名也是他起的,一直是唐朝乐队的吉他手,后来回美国了,后来又回来,一块儿录的《演义》那一张,现在是春秋乐队的吉他手。同时最牛的,他还是全世界最大的广告公司奥美的一个高层,也就是说他是一个高级小白领,给一个特写看一看。然后这大哥还是2008奥运火炬手,在哪儿传递来着?

  郭怡广:荆州。

  主持人祁又一:先给我们讲一讲奥运火炬手这个事,光荣啊。

  郭怡广:光荣是不够的,是非常光荣这个事。有一天我收到一个电话,联想公司突然给我们打电话,说你要不要申请当火炬手,我说当然,当然。当时我就很激动。

  主持人祁又一:需要什么手续?

  郭怡广:需要写一个申请书,当然要查你的背景,肯定要查,我记得问了几个问题,比如说当北京选奥运城市的时候,你讲讲你的感受,我说行,还要提供照片,还有身体的状况。

  主持人祁又一:你现在是美国籍还是中国籍。

  郭怡广:美国籍。

  主持人祁又一:但你是长期在中国工作,而且比较有成绩、混得比较好的高级白领,而且是给中国人打工的,是这么说吗?

  郭怡广:是。

  主持人祁又一:所以有这个荣誉,可以以一个美籍华人的身份在中国传递火炬。

  郭怡广:可以这么说。我估计是因为奥美,奥美一直是联想公司的代理公司,他们就选了几个,还有我的老板TD Song,我们一块儿去的。

  主持人祁又一:他也是火炬手。

  郭怡广:对,也是火炬手。

  主持人祁又一:为什么会是在那个地方?

  郭怡广:我说不清楚,本来先给我们定的是大同,我是听到荆州,很高兴,因为我从小看《三国演义》,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祁又一:高级白领的生活跟重金属乐队,而且还玩了这么多年的重金属乐队吉他手,挺分裂的。

  郭怡广:其实中间我也做过很多工作,我在一个特别早期的网站,99到2001年,中国脑,早就倒闭了。

  主持人祁又一:那会儿你也是网络圈钱青年是吧。

  杨猛:那会儿挺早。

  郭怡广:后来做了好多年的记者,加入硅谷的一个杂志。

  主持人祁又一:等于给美国杂志写稿子。

  郭怡广:主要是介绍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就是因为这个奥美才找我,因为他们想找一个在广告公司没怎么呆过,可是在IT行业关系比较好的,观念比较新鲜的,找了这么一个人。

  主持人祁又一:我听说你在奥美的工作主要就是认识各种各样比较牛的人物,拉来做讲座,是吗?(笑)

  郭怡广:这是一小部分。我是做并购的,可以说是一个数字媒体的传教士,经常让我参加一些会,讲一讲中国互联网的文化,因为中国互联网,尤其是像新浪这样的公司,国外没有那么大的门户,国外没有那么大的一个公司,国外没有像中国那么大一个在线游戏的文化,国外也没有像BBS这么一个现象,好多人根本不了解中国的状况,我的任务就是让好多外国人多理解。

  主持人祁又一:我们也不由自主地把郭怡广带到了IT那个频道上,我们是新浪摇滚频道,谢谢!还是聊乐队吧,我看你一聊这个打不住了。

  因为人年纪大了,生活好了,可能去一个小地方演出,台底下可能百十来个观众的那种情况也是经常会遇到,比如你们这次去巡演,你也得背着琴坐着火车去地方上那些小城市演出,这个挺分裂的作为一个人来说。

  郭怡广:可是这多好玩呀。

  主持人祁又一:肯定好玩。

  郭怡广:我是不怕吃苦的。

  主持人祁又一:平时享福享多了,偶尔吃一点苦也行。

  郭怡广:我40多岁了,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让我回忆当时走穴的那个感觉。

  主持人祁又一:别觉得我们冷落了你们二位,Kaiser的故事太多了,我们得多聊两句。

  杨猛:我们经常被冷落,没事。

  主持人祁又一:说到80年代末吗会儿,Kaiser是88年就到北京来读书,大学留学是吧,小时候在美国长大。

  郭怡广:那时已经毕业,开始学习汉语。

  主持人祁又一:到这边专门学习汉语,其实是来旅游的吧?

  郭怡广:我没认真地学汉语,现在都能听出来。

  主持人祁又一:有一点口音。

  郭怡广:绝对是有一点口音。我就是糊弄我爸妈,说我来这里是学汉语。但说为什么非要带一把琴呀?连音响都带了。因为我的目的就是找一些做摇滚的人,我做过研究,我知道肯定有这么一帮人做。

  主持人祁又一:在刚刚打开国门的中国,可能有一些年轻人需要得到这样一些资讯和这些东西,你觉得你有责任把这些东西带到中国来一块儿玩?

  郭怡广:并不是这样,我没有那么崇高,我就是觉得应该特别好玩,认识一个美国小伙子,又坐331到了西直门站,坐地铁到和平门,走到琉璃厂,应该是88年的9月份或者是10月份初。当时北京惟一的一个琴行,叫淮海,我们俩想找一个地方玩玩。那地方有一个销售人员,说你们先拿一把琴玩会儿,我拿了一个琴,然后就开始玩起美国70年代、80年代的重摇滚,然后大马路外就聚了一堆人,听着声音就进来看了。后来淮海的老板就出来了,他是一个矮矮胖胖的,当时全身都是戒指、金项链,挺严肃的样子,我以为他要骂我,说你是干吗的,捣乱啊,他就特别客气地请我们到他的办公室,从盖着红布的桌子上拿出茅台,给我们好烟抽,说下周末你们有没有兴趣上台演出。我给老外翻译了,那个老外说你告诉他,一定要演,非演不可,真是演了,下周末还真演了。

  主持人祁又一:两个人。

  郭怡广:不,还有人。这个故事还没完,当天晚上,我们刚喝完酒,已经有点醉醉的,他用呼机呼了丁武,让他过来,头一次见到丁武,就在他们对面的一个餐厅,一见如故,特别奇怪,你想那是80年代,长发,戴着一个礼帽,耳朵挂着一个钥匙,穿的是一个大风衣,特别猛、特别酷,我们就去了香格里拉旁边,以前有一个飞利浦的场子,他当时是黑豹乐队的主唱,他们有一堆设备在那儿,到那儿他们是可以夜里在那里,12点以后在那儿排练,有一个小钥匙把东西拿出来,我们玩到天亮。下周末的演出,在九华山,香格里拉后边的一个烤鸭子的一个餐厅,一帮老外办的一个餐厅,我们在那儿演了。这

  主持人祁又一:这是唐朝乐队的雏形。

  杨猛:我记得你当时说你没有想到当时在北京能够有那么一个人弹吉他弹得那么好。

  郭怡广:丁武是一个天才,他会揉弦、推弦那些东西对他是很自然的,有如丝的感觉。

  主持人祁又一:他的资料是怎么来的?怎么能够把琴弹出来,因为那会儿应该没怎么见过?

  郭怡广:有一些外国人长期在那里待着,他对这个东西特别好奇,人家给他一个卡带,他反复听,听到没法听了,他就是特认真的那么一个人。

  主持人祁又一:后来你们这个组织慢慢就演下去了是吗?那就算纯走穴了?

  郭怡广:对,对,我们刚开始的时候,他想让我加入黑豹,黑豹当时不是一个乐队,是一个联盟,好多好多乐手。我记得我们在中医大学演了一场,88年的圣诞节。黑豹演出的时候有三个不同的鼓手,有5、6个吉他,主唱换了好几次,不像一个乐队。

  主持人祁又一:这个人唱完了,下一个乐手唱。

  郭怡广:窦唯唱完了,丁武唱一首,他当时的女朋友胡斌上去唱一首。没法说谁是主唱,我说这不行,我和老丁要做一个乐队,有自己的风格,你们现在演的没有风格。我就说咱俩做一个纯乐队,就四个人,没有什么变化,有自己的风格,自己写曲,自己做,不是拷贝的,做成一个真的乐队,他说好,真来了这么一个机会,有一个来自西安的导演。想拍一个巨傻的剧本,叫《我爱摇滚的疯婆子》,故事特别傻,就是一个流行歌手开始跟一帮搞摇滚的人混在一起,因为认识他们,才知道摇滚是真的从心里出来的音乐,她就成为了一个疯婆子。在回龙观那边给我们租了一个酒店的迪厅,晚天没有任何活动,我们可以在那里排练,有全套设备,吃的、喝的都有,我觉得是一个天堂。

  主持人祁又一:那会儿张炬加入了吗?

  郭怡广:张炬加入了,我们最早是赵年,当时赵年因为有别的事情,没法打下去。换了一个鼓手刘晓松。最后是我一个美国的哥们,让他过来打。可是后来我们俩就回美国,可是已经写出了好多唐朝的歌曲。

  主持人祁又一:再回来就是已经很多年后录《演义》那一张。

  郭怡广:再回来就是90年代初夏天,一有机会我就回来演出,和他们一块儿玩,录东西、写歌。

  主持人祁又一:但是唐朝这个乐队自己已经走下去。

  郭怡广:真是没想到。

  主持人祁又一:没有想到后来那么火。

  郭怡广:当时我知道那个概念特别好,知道这个名字起的,还有风格,还有他们的态度,概念是很好的,很一个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祁又一:我问你一个题外话,那会儿丁武年轻的时候真的能唱到那些高音吗?

  郭怡广:真能。

  主持人祁又一:演出的时候也一点没问题。

  郭怡广:没问题。

  主持人祁又一:现在看丁武演出根本没法想象。

  郭怡广:你看人家都快46岁,挑战生理极限,宽容一点。

  主持人祁又一:我作为一个摇滚音乐的乐迷,我特别好奇,80年代末摇滚音乐刚刚在中国出现,你们那一圈人很难说谁是唐朝乐队,谁是黑豹乐队,在一块儿有些交集,那会儿一些人在一起是不是都是像现在的Hip—hop,长头发,高高的个子,不是做什么样的音乐被认可,可能我就长得挺帅的,这身打扮挺有范儿的,所以能够玩到一块儿。

  郭怡广:高旗说了特别经典的一句话,大家都在注意你的时候,你才能知道自己是谁,挺有意思。

    主持人祁又一:先要起范,然后再说做音乐的事,是这个意思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