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重现生机 年轻指挥欲谱写古典新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8:21  第一财经日报

  雅尼克、丹尼尔·哈丁和杜达梅尔,三位年龄相加不过百岁的指挥家,正在一家家名团的指挥台上留下年轻的身影,陷入危机的古典音乐急需这些“新鲜活力”的刺激

  吴丹

  新人的纷纷上位,除了证明他们自身资历之雄厚、百年乐团之开明开放,也说明着,陷入危机的古典音乐急需这种“新鲜活力”来刺激消费。一成不变的老指挥、老观众、老乐队,演了100多遍的贝多芬?不,古典音乐再这样下去真要完蛋了。人们要来点新鲜的

  “90岁”的鹿特丹爱乐乐团终于要启动他们的首次中国之旅,但带队的却不是著名的俄国指挥家捷杰耶夫。

  早在这个项目启动时,捷杰耶夫还是乐团的首席指挥。短短一年间,老指挥家已卸任,顶替他出场的,将是新任音乐总监、年仅33岁的雅尼克(Yannick Nézet-Séguin)。

  如今,除了雅尼克,丹尼尔·哈丁和杜达梅尔等一些名字,也被乐评界频频提到,他们被视为新鲜活力,将深刻影响21世纪的古典乐坛。他们的影响不仅仅是在世界各地的乐团,更是对新一代的观众。

  英雄出少年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这对所有中国人都意义非凡。对我而言,2008年也非常特殊。”在谈到鹿特丹爱乐选在2008年到访中国的契机时,雅尼克如是说。

  实际上,雅尼克并不仅今年才收获风光——20岁成立自己的乐团(蒙特利尔拉夏贝尔乐团),25岁出任蒙特利尔大都会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短短几年后,在上海乐迷心中具有“世界十大”地位的鹿特丹爱乐乐团,又把音乐总监之位拱手送到他跟前。此外,伦敦爱乐也宣布,雅尼克将成为他们2008~2009演出季的首席客座指挥。

  6年前,纽约爱乐乐团曾有一个贻笑大方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他们以“年纪太大”为由,请75岁的音乐总监库特·马舒尔退休。可到后来,接替这个位置的指挥家洛林·马泽尔,却也有72岁。随着马泽尔去年退休,多年的纷争终于结束,“以老换老”的事情大概不会再上演了。与此相对应的是,类似雅尼克这样“少年英雄执掌百年老团”的例子,如今倒比比皆是。

  去年,伦敦交响乐团首次到中国演出,77岁高龄的指挥家科林·戴维斯因病无法出场,由丹尼尔·哈丁(Daniel Harding)临场接替,这位32岁的英国指挥家一出现就连接上演两场大作品: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和马勒的《第五交响曲》。乐迷们都知道,戴维斯早年跟伦敦交响乐团合作录制过《幻想交响曲》,一直是唱片界之经典,年轻的指挥家却仍能从容以对,以气定神闲的气势技压全场。中国听众为之欢呼两个夜晚后,记住了这个年轻人的名字。

  两位同年出生、同样接替大师之位莅临中国的指挥家,走到哪儿都顶着“年轻”的光环。但比他们的光环更夺目的,还有“80后”指挥家杜达梅尔(Gustavo Dudamel)。去年,26岁的杜达梅尔刚被任命为洛杉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外电把这称为“一步登天”的奇迹——在此之前,洛杉矶交响乐团的交椅上坐的都是祖宾·梅塔、安德列·普列文这样的大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