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建:论二胡戏曲风格作品的演奏艺术(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40  中国音乐报

  分,又分别出现了两次“紧打慢唱”。第一次是在这个部分的第二段,伴奏乐器的“紧打”仿佛追兵的脚步声,充分体现出音乐的急促感,与线条性旋律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刻画了主人公出逃时紧张而又纷乱的情绪。让听众心跳加速,有一些透不过气的感觉。第二次出现则是在第四段,旋律走向与第二乐段有些相似,却比前段多了一份明亮与稳定的感觉,描写主人公在身临绝境的时候坚定地作出了宁死不屈的惊人选择,刻画出兰花花的坚强性格与内在的崇高气质。这时的伴奏仍是一种紧张感,但旋律却坚定而且沉稳,烘托出一种悲壮的戏剧

  气氛,感人至深。这样的散板形式在《新婚别》的“惊变”部分也有所体现,这里便不再一一描述。演奏“紧打慢唱”式散板的时候心里需要有“紧打”的律动感,同时还要注意气息的运用,气息要沉得住,不能由于伴奏的紧张度便把连贯的气息打碎了。要把握好演奏与伴奏的松紧关系,即不能完全受“紧打”的控制,也不能脱离节奏,完全自由化。要做到每一个乐句都在恰当的律动中自由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戏曲音乐的节奏变化很大程度体现在打击乐上。通过打击乐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创造各种情绪与意境。在二胡演奏中,有时候心里也要有打击乐的感觉。如《秦腔主题随想曲》的快板乐段,便运用了戏曲中的锣鼓节奏,演奏时要突出这种节奏的韵律,表现出戏曲的韵味。总之,戏曲的节奏变化极富特色,而且具有很强的表现力与塑造力,在演奏的过程中要锻炼自己的“心板”,稳定而且准确,干净而且鲜明,以达到引人入胜的精彩效果。

  三,润腔方式的艺术处理

  润腔在民间戏曲中指的是对戏曲唱腔的一种特殊的润饰。在二胡的演奏中,通过运用一些风格性的技巧,模仿戏曲音乐常用的润腔方式,以展现出戏曲的浓郁韵味。我们常常听见有人说一些演奏者的演奏“有味”,而一些“没味”,并以此来判断演奏者的功力深浅。这是因为不同剧种风格有不同的润腔方式,同一个旋律,如果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润饰,则会出现截然不同的戏曲风味。因此,准确把握特殊的润饰方式,对二胡戏曲风格作品的演奏效果无疑是至关重要的。目前,市面上已有不少论述二胡风格性技巧的相关文章,而且有一些已经作了相当深入的探究,同时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在此,笔者只列举几个具有特点的例子阐述正确区分与运用戏曲风格技法的重要性,而不作多方面的赘述。

  1,滑音 滑音在二胡的风格性作品中运用广泛,分为上滑音、下滑音、回滑音、垫指滑音等等。不同的乐曲风格会有不同的滑音要求,应根据乐曲的剧种特色以及乐曲情绪进行选择。如《兰花花叙事曲》“哭诉”的第一乐段,应运用能够突出委屈的、如泣如诉的音乐效果的滑音。而在《秦腔主题随想曲》的快板乐段中,富有特色的滚压滑音则表现出一种诙谐幽默的情绪。

  2,滑揉 滑揉也是一种能充分展现戏曲味道的技巧。仍以《秦腔主题随想曲》为例,在慢板乐段中有几个“4”音需要运用适当的滑揉以体现味道。而在《河南小曲》中,则以模仿特色乐器坠胡的人滑揉展现出了豫剧的特点。虽然这两种技巧都称为滑揉,但风格完全不同,演奏者需加以学习区分才能达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另外,还有各种风格的装饰音、揉弦技巧等等,这里便不做一阐述。

  二胡戏曲风格作品的演奏,需要演奏者具备广博的民间音乐知识与深厚的文化功底,能

  够准确地把握风格特色,同时融入自己对乐曲内涵的理解。一个优秀的二胡演奏家,不仅能

  够将风格作品演奏得“有味道”,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学习与钻研,加以整合成为自己的演

  奏风格,形成自己的“味道”。

  参考文献:

  l,“论戏曲音乐的民间性”作者:何为《文艺研究》1980年02期

  2,“论板腔体戏曲音乐的板式”作者:罗映辉

  3,《二胡技法与名曲演奏提示》作者:赵寒阳华乐出版社

  文/徐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